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深港通开闸只待发令枪响 内地路演推介会启动

2016-11-20 09: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18日,深交所联合港交所、中国结算在深圳召开的“深港通”内地路演推介会正式启动。“深港通”有哪些新进展和新动向?开通后,会给内地、香港带来哪些利好?

  最快于本月末或12月初开通

  “深港通”正式开闸的脚步越来越近。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港通”目前已准备就绪,开通只待决策层的“枪响”。据市场推测,“深港通”最快将于11月末或12月初开通。

  在李小加看来,目前市场考虑“深港通”开通时间有四个主要维度:一是希望在“周一”开通;二是希望宣布开通后,市场能有一周至两周的时间做好准备;三是希望该“周一”不要有太大的其他资本市场活动,比如香港市场指数检讨带来的变动(剔除或增添指数成份股);四是希望推出时间不要过于接近圣诞节等。

  在推介会上,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介绍了近期“深港通”的准备进程。他表示,8月16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以来,在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大力支持下,深交所与港交所、中国结算一道,扎实有序推进技术开发、业务制定、市场动员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10月下旬,两所一司联合开展了全球路演,奔赴北美、欧洲等主要金融中心城市,举办各类路演活动50余场,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积极响应。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看好“深港通”机制带来的投资机遇,热切期待“深港通”早日开通。

  “现在,‘深港通’已进入倒计时。内地路演启动,首站就在深圳。”王建军说。

  连接两地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

  据了解,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工作一直在积极稳步推进。本世纪以来,监管部门先后推出QFII、QDII、RQFII、RQDII及内地与香港市场基金互认等双向开放项目,2014年11月份推出的“沪港通”开启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工作和境内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模式。“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我国资本市场加快双向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

  在王建军看来,“深港通”是连接深港两地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桥的这边,深股通标的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标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好,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2016年三季报显示,标的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净利润增幅达16.1%。同期,沪深所有A股上市公司这两项指标分别为3.2%和1.7%;二是行业分布充分体现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的特色,与沪股通标的形成互补。标的中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和消费升级等新兴行业市值权重占比近六成,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881只股票。桥的那边,在现行“沪港通”的基础上,港股通股票范围新增了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成份股,以及深市A+H股,也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

  “随着‘深港通’开通,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是‘深港通’不再设总额限制。这充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自信;二是‘深港通’开辟了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新渠道。通过股权和金融产品,国内市场以更加便利的渠道吸引更多境外长期投资者,将有助于改善内地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市场格局的形成;三是‘深港通’增加了境外人民币保值增值的新渠道,给境外人民币投资国内创新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强有力的支持;四是‘深港通’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对支持香港金融中心建设,巩固和加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起到重要作用。”王建军说。

  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介绍说,“深港通”开通意味着内地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已覆盖到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各主要部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下一步还将包括ETF基金。目前沪、深市场股票近3000只,“深港通”开通后,两市有近1500只股票可供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投资,只数占比约50%,市值占比约70%。(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编辑:何微

关键词:深港通,投资者结构,路演,内地与香港,推介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