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内蒙古鄂尔多斯加快旅游便利化 创全域旅游先行者

2016-11-15 10:16: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国家旅游局启动了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发展阶段演进,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近日,国家旅游局为加快推动全域旅游战略,组织调研组深入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记者随调研组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探访全域旅游创新实践中带来的新变化。

  2016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强化统筹协调,做强宣传营销,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品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2016年夏季,旅游产业呈现出“重点景区游人如织,中心城区餐饮火爆,住宿一房难求”的可喜局面,鄂尔多斯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正在加强。

  一把手带头抓 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为突破口来抓

  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来抓,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改革创新等重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白玉刚书记、牛俊雁市长亲自安排部署和调度解决重大问题,10月21日,白玉刚书记带队专程赴国家旅游局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进行汇报和沟通。牛俊雁市长就加强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和精品旅游线路等重点工作迅速展开。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一线调度、一线督导文化旅游工作。同时,市人大、市政协就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安全监管、乡村旅游发展等进行专题检查和调研。宣传、文化、体育、食药、安监、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旅游业发展正在从旅游部门单打独斗向党政统筹推进、部门联动共建转变。

  加强政策引导 规划先行做引领

  连续两年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去年,市本级兑现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亿多元,不断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煤炭、房地产、化工、大型商贸等本土企业纷纷转型投资旅游业,封贡互市、万家惠欢乐世界、鄂尔多斯现代羊绒城等商改旅项目相继运营;美丽乡村成为旅游富民、旅游惠民的沃土。《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推动,全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方案中将旅游业列为“一号”工程,康巴什新区、伊金霍洛旗等旅游发展重点地区正在探索推行以旅游业为主导的“多规合一”发展模式,全市已编制完成了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突出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整合为核心 创新体制管理

  以整合为核心,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努力实现旅游行业管理向部门协调转变、向职能整合转变、向制度保障转变。按照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旅游局要求,借鉴旅游发达省市成功做法,拟将市旅游局更名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旅游部门综合协调、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和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能,目前已将方案上报自治区编办,等待批复。伊金霍洛旗在全区第一个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强化旅游综合执法力度,有效化解突出矛盾。市级层面正在加快改革步伐,建立全市旅游综合执法新机制。

  鄂尔多斯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工业和农牧业等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鄂尔多斯将2016年确定为“旅游环境提升年”,全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此外,鄂尔多斯还将宣传营销作为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形象树立的重要抓手,多举措、全方位、持续性开展旅游宣传推广,着力提高地区全域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2016年举办的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定位为“时尚那达慕,四季那达慕”,从3月份到年底,持续活动与集中活动相结合,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天天见游客,诗歌那达慕、舞蹈嘉年华、国际马拉松、创意文化论坛等280多项活动精彩上演,异彩纷呈,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党政统筹、整体推进、多方联动、上下互动,成为快速打通市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

  建立综合舆情监控机制

  旅游、公安、网信等部门共同建立旅游舆情监控机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旅游市场监管由旅游部门单兵作战正在向多部门共同作战模式转变。今年1至10月份,全市预计接待游客983.4万人次,同比增长21.7%,实现旅游收入291.8亿元,同比增长24.2%。鄂尔多斯市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围绕“打造鄂尔多斯旅游品牌,建设我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着力破瓶颈、补短板,加快全域旅游大发展。

  【背景】2015年底,鄂尔多斯市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单位。近日,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既是发展机遇,也是工作动力,通过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产业经济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变,全面构建结构合理、供给充足、特色显著、优势突出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促进全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何微)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全域;旅游发展;旅游景区;旅游投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突出特色 包头土右旗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先行区

突出特色 包头土右旗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先行区,记者现场看到,土右旗全面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营销宣传、精品打造”五位一体建设,全旗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土右旗已高起点编制全旗文化旅游产业总规、片区控规、项目详规,构建起全域旅游规划体系。

2016-11-07 13:29:00

联姻全域旅游 发展生态农业

(记者方敏)日前,浙江省丽水市举办的“2016丽水农博会”在杭州开幕。为撮合生态精品农业和全域旅游“联姻”,丽水市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共培育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4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字号”头衔21个、休闲家庭农场57个。

2016-11-02 15:46:00

河南省中牟县入选“2016最美中国榜”

中牟旅游内涵不断充实,全域旅游发展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6-11-01 16: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