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保护还是限制?多地机场设女性安检专用通道

2016-11-04 0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多地机场设女性安检专用通道 保护还是限制引关注

  安检通道分男女。近期,继设女性安检专用通道后,广州白云机场又开设男性安检专用通道,此举也引发外界关注。

  其实,不只广州,今年来,北京、深圳、武汉、重庆和昆明等地机场也设立了一些分性别的安检专用通道,其中多为女性安检专用通道。那么,多地机场设立女性安检专用通道背后有何考量?对此,记者进行了了解。

  多地机场设女性安检专用通道

  通道前贴有明显提示,通道玻璃墙上贴着粉色墙纸和花朵等图案……在广州白云机场,几条女性安检专用通道显得格外醒目。据了解,从今年9月19日起,该机场安检正式启用“女性旅客专用通道”,专门为女性旅客及其同行的孩童过检。

  这样的做法吸引不少女乘客前来体验。日前,从福建到广州办事的闫女士便在广州白云机场首次体验了一把女性安检专用通道。“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尴尬”,这是她青睐这个专用通道的一大原因。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北京、深圳、武汉、重庆、广州和昆明等地机场设立了女性安检专用通道,其中,广州还增设了男性安检专用通道。

  为何设女性专用通道?白云机场称可提效、保护隐私

  显然,男性安检专用通道还是少数,一些机场主要设立的还是女性安检专用通道。那么,设立这些女性专用通道究竟为何?

  对此,广州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专设女性安检通道,一方面,是为了更好保护女性旅客的隐私,避免一些小尴尬,毕竟女性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中,难免有一些不方便男性安检员开包检查的物品。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女性只能由女安检员进行人身检查,常规通道男女混排,当女性旅客连续过检时,男性安检员只能从旁等候,无疑增加了旅客候检时间,影响验放速度,设立女性通道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女性旅客携带物品较男性单一简便,或者携带化妆品等物品也相对集中,女性通道的设立,使检查主次分明、顺畅高效,旅客体验将更加便捷,舒适度也将增加。”上述负责人说。

  类似的答案也见诸首都机场、深圳机场等。今年3月,首都机场正式启用女性专用安检通道,对此,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设置“女性通道”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分流人员、提高通行效率,方便对女性旅客进行安检的同时,也能保护其隐私。

  深圳机场安检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介绍,深圳机场自今年3月份起启用“女性旅客专用通道”和“无行李旅客安检通道”以来,平均单天检查旅客约6000人,检查效率相比普通通道提高了25%左右。

  亦有隐忧?或致女性活动范围缩小

  针对部分机场设立女性安检专用通道,网友态度不一。有反对者认为,“这是一种歧视,因为只设女性专用安检通道,女性乘客若不到专用通道去进行安检,就有可能被说教。”但也有支持者点赞,“这是很好的服务,可以保护女性隐私,对女性有一定的方便作用”。也有人打趣,认为“这体现了当前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样的做法并不足以说明女性地位在提高,机场此举或许更多考虑到的是“效率优先问题,其次才是公平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王曦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其实此举并不十分必要,因为在安检过程中,机场还是挺注重性别差异的,男性安检员只能检查男性乘客。

  王曦影担心,“如果只设立女性专用通道,那么,女性去其他通道安检就有可能会面临尴尬。这也意味着,此举或隐含着限制她们去用更多通道的隐忧,看似保护了女性,但实则可能会让她们的活动范围缩小。”

编辑:宋雪

关键词:女性专用;女性乘客;机场安检;多通道;女性地位;此举;深圳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北京师范大学;效率优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机场设女性安检专用通道 保护还是限制?

安检通道分男女。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北京、深圳、武汉、重庆、广州和昆明等地机场设立了女性安检专用通道,其中,广州还增设了男性安检专用通道。

2016-11-04 06:06:00

不堪性骚扰网友呼吁开通女性车厢 地铁:尚无条件

天气越来越热,女性衣着越来越单薄,有关“地铁色狼”的消息又开始多起来了,地铁是否应该设立“女性车厢”的话题也开始出现。记者昨日走访了上海地铁的多条线路,发现女性乘客在普通车厢有以下几点不便。

2016-06-25 06:31:00

首都机场女性通道启用两月 仍有男乘客“乱入”

9号通道被标识为粉色,在客流量增大时临时变为女性专用通道,而10号通道这一固定的女性专用通道,记者发现仍有男性在排队  3月8日起,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开通女性旅客专用安检通道。

2016-05-06 0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