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湖南吉首:开发建设要留住乡愁留住美

2016-11-02 13:3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这里集中连片大规模建豆腐体验坊,是最大的败笔!”吉首市委副书记陈晓龙甫一开口,与会人员心头一震,会场内一时变得静悄悄。

  10月27日一早,湖南省吉首市发改、财政、扶贫、规划等部门负责人,随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来到矮寨镇坪朗村,现场指导该村的乡村游发展工作。

  山水环绕的坪朗村因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苗族风情,近年来成为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去处。游客骤增,村里的基础设施却依然落后。这次现场办公就为解决问题而来。

  镇政府拿出了规划图,按照规划,村子准备建一座风雨桥、一座吊桥、一个乡村旅馆、一个豆腐体验坊,以及停车场、公厕、路灯等设施。听完介绍,大家的讨论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豆腐体验坊的规模;二是风雨桥的选址;三是乡村旅馆建设有无必要。

  为什么要建豆腐体验坊?这是因为苗寨里有个石氏百年老字号豆腐坊,坪朗豆腐的制作技艺还被列为吉首市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豆腐坊传人石清香,希望游客能体验到亲自制作豆腐的乐趣,便提出了这个想法。可是,占地8亩、1000多平方米的建筑规模,以及一字排开的建筑格局,让扶贫办主任刘筱华提出异议,“小巧和朴实,是坪朗的特点。因此,豆腐坊也要小巧、精致,才能吻合风格。”

  坪朗三面环水,由汀步入村,若遇涨水,则不能过。所以,准备新建两座桥。其中风雨桥设计在汀步上游数十米外,而那原本开阔的河滩与蜿蜒的河流,与周围景致相得益彰。桥建于此,能不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这成为干部们议论的问题。

  “风雨桥的选址尽量北移,不破坏现有景观,要符合本地的民族风情。”听完发言,刘珍瑜说,“有田、有花、有草,才是村庄。豆腐坊的建设不能光修房子,还得留出菜地、果园。整个建筑风格要与周围的民居和谐,保护优先,尽量保持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愁美’。”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09 版)

编辑:宋雪

关键词:乡愁;豆腐;湖南吉首;风雨桥;开发建设;苗族风情;游客;人民日报;坪朗村;乡村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扶贫路上话乡愁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扶贫路上话乡愁,沿着“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路线,“学习中国”小编走进多彩贵州,体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上的赤子心、乡愁情。”  让习近平找到乡愁的花茂村,位于遵义县枫香镇东北部,面积9.8平方公里,耕地5531亩。习近平念念不忘的乡愁,是绿色发展的乡愁,是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乡愁。

2016-09-10 13:07:00

台北夜市之旅:海峡这边的浓浓乡愁

台北夜市之旅:海峡这边的浓浓乡愁,从一湾浅浅的海峡开始,台湾这个名字变成了我们所向往的国境最远端。很多人都有台湾情结,想去看看侯孝贤电影《悲情城市》那样的台湾老一辈的生活,想去看看《一页台北》那样年轻人的小清新生活,也想去看看《海角七号》里来自远方海岸的那一封信。

2016-08-22 15:01:00

重返乡愁,接近诗性思维

重返乡愁,接近诗性思维,作家梁鸿在《作为方法的“乡愁”》中试图通过对作家阎连科代表作《受活》核心词语和象征符号背后所涉及到的词义变迁、历史语境和种种社会生活冲突性存在的分析,考察文学以何种通道达到对它所描述生活的展示。在这一情形下,重返乡愁其实也是重新思考“乡”在中国生活中的独特意义。

2016-08-16 14: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