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川黔线上的一抹璀璨的“绿色明珠”

2016-10-22 来源:央广网

  川黔铁路自小南海站起,沿綦江继续向南经桐梓、遵义、息烽至贵阳,全长423.6公里。川黔铁路始建于19564月,196510月交付运营。19901217日赶水站至南宫山站实现电气化,并交付运营。19911228日全线电气化。
[遵义发往重庆的5630次列车]

  重庆客运段担当的从重庆开往遵义的5629/5630次列车是川黔线上仅有的一趟绿皮慢车。在高铁越来越多改变人们生活的今天,绿皮车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然而,承担了铁路运输任务几十年重要角色的绿皮车,是许多人的情怀和回忆所在。

  为更好的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列车服务,重庆客运段从担当的3趟绿皮慢车入手,精心打造,推出了受旅客好评和凸显铁路特征的列车品牌——绿色明珠。他们结合客流特征和车体特点,打造了四项专属特色服务,即:1.注重情感交流的“赶集”专列。针对用赶集方式购买物品的沿线村镇的村民,改变以往呆板服务的固有思维,与旅客情感交流。2.提升服务亲和力的“探亲”专列。对那些外地工作的沿线“原住民”回家探亲的旅客,用心服务,心中有数,向旅客推送温馨回家之旅。3.倡导体贴服务的“驴友”专列。对那些寻幽探险,溯流而上的“驴友”实行到站提示、帮忙拿照相设备等服务项目,开展针对性服务。4.开展靶向服务的“省钱”专列。沿线居民中,受绿皮列车低廉的票价吸引的“老、幼、病”旅客中,实行上下车及旅途中的靶向服务,细心周到,方便重点旅客的最后一公里。


[坚守岗位的铁路工作人员]

  供水员,是绿皮车上独有的一个工种,主要负责全列车的开水供应。随着铁路飞速发展,空调列车、动车组、高铁动车组等高等级列车不断出现,电茶炉已成为旅客习以为常的饮水方式。然而在“绿皮”车上,仍然沿用人工烧水的方式,旅客饮用的开水全部是由供水员利用燃煤锅炉烧出来的。通常炉火生好需要30多分钟,把凉水烧开需要1小时左右。水烧开后,供水员需要将全列的保温桶进行开水灌装。夏季对供水员来说是最艰辛的季节,他们不仅需要承受锅炉的高温“烤”验,还要全列穿梭为旅客送去第一杯开水。


[列车上绘声绘色的文艺表演]

  据了解,5629/30次列车除做好基本服务外,还结合川黔线路特征和贵州山区地域特色,不定期在列车上开展“文化之旅”主题活动,他们用红色气息浓郁的斗笠、蓑衣、草鞋、干包谷、红海椒等老物件将车厢布置一新,营造出浓郁的红色氛围,并组织职工在车厢内开展文艺演出,通过表演红军舞蹈和传唱地域山歌,以此来丰富大家的旅途生活,展示川黔线上的服务特点。

编辑:葛成

关键词:川黔线;铁路;明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川黔铁路受损线路仍在抢修 9趟列车停运绕行

6月7日夜间,发生山体滑坡的川黔线两河口站至镇紫街站间,成都铁路局封锁线路组织人力物力抢修,采取人停机不停的方式昼夜抢修线路。中新社发 胡志强 摄  6月7日夜间,发生山体滑坡的川黔线两河口站至镇紫街站间,成都铁路局封锁线路组织人力物力抢修,采取人停机不停的方式昼夜抢修线路。

2014-06-08 11:10:51

走过19个年头 川黔线上的最后一趟“绿皮车”(图)

在这些停靠的车站中,多数是川黔铁路沿线乡镇村庄所在地的“小站”,5629次列车作为这些“小站”上唯一停靠的列车,成了村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列车长李姚说,这趟列车的最低票价为两元,相当于大多数公共汽车的最低票价,又可直达各个“小站”,省去了汽车中转的繁琐,对于百姓们来说,再实惠不过了。

2016-02-01 16:50:52

见证时代沧桑巨变——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梁宇先生是一位长期关注中国铁路发展,并以此为主要创作题材的艺术家。近年来,尽管梁宇在艺术媒介的运用上更加多元,但无论是油画、版画,还是水彩、水墨或装置,大工业时代的铁道系统始终是他创作中挥之不去、用之不竭的素材。铁路曾是中国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也印记着一代中国人的文化情结,虽然我们今天已经走过了蒸汽机、内燃机进入高铁时代,但梁宇对那些已经成为工业文明遗迹的高大的车间、耸立的烟囱、交织的铁道,以及冒着白烟的火车头等元素依旧有着某种诗意的眷恋。表现了存在于他内心深处的怀旧情绪,在潜含着一股淡淡的哀愁与怀乡的感伤时,亦以其再现记忆的方式表达了对以往时代英雄的敬意。

2016-10-17 16: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