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去哪儿网达成私有化协议

2016-10-20 10:37:00 来源:新京报

  10月19日,去哪儿网宣布,该公司就私有化交易达成最后合并协议,同意被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Holdings)收购,从而融入了赴美上市中资企业的退市浪潮。去哪儿网称,收购交易价格为每ADS存托股30.39美元,对该公司的总估值价格约为44.4亿美元。合并交易对价较公司6月22日,即公布私有化信息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约15%。

  私有化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

  根据交易方案,该收购交易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后,去哪儿网将从美国退市。远洋管理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及其他转结股东将成为去哪儿网的实际拥有人。

  目前,该协议仍有待拥有三分之二投票权的去哪儿网股东投票通过。有报道称,转结股东已经同意,使用其所有股权和ADS(美国存托股票)来投赞成票,占据了公司94.3%的股东投票权。如获通过,此次并购交易后去哪儿网将完成私有化。

  远洋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旅行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的附属公司,此前也参与过艺龙的私有化交易。而携程通过收购全球知名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有艺龙旅行网的部分股权,实现了对艺龙的战略投资。

  2015年10月,携程网和去哪儿网宣布合并。合并后,携程网持有去哪儿网45%的投票权。从2015年12月31日起,携程开始合并去哪儿网的财务业绩。随后,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等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网董事会董事。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离开,谌振宇成为新的掌门人。

  接到私有化要约后曾收购新三板公司

  在今年6月去哪儿网接到私有化要约后,2016年9月,新三板上市公司ST百拓发出公告称,北京航富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4.77元/股的价格受让董事长刘波、董秘田晓明、监事会主席闵亚斌等3名ST百拓股东合计179.7万股,交易金额约857万元。航富咨询系去哪儿网旗下的孙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航富咨询持股比例由42.41%上升至56.80%,而ST百拓原控股股东刘波的持股比例则由45.18%下降至33.88%。自此,航富咨询成为ST百拓的控股股东,去哪儿网则成为ST百拓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ST百拓的主营业务包括计算机系统服务、公共软件服务、技术推广服务、数据处理、经济信息咨询等。有观点认为,收购ST百拓,或许是去哪儿网在为回A股上市铺路。

  ■ 数据

  上市三年市值增长约38%

  2013年11月1日,去哪儿网于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上市之初的市值为32亿美元,三年间增长约38%。

  近年来,不断有中概股提出私有化或回归A股市场,2016年上半年,我国就有超过10家中概股退市并达成私有化,例如优酷土豆、如家快捷、聚美优品等。对于目前阶段中概股退市的原因,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这与中美资本市场差异有关,美国的资本市场相对更加完善与成熟,投资者也十分理性,更加崇尚价值投资。而中概股企业普遍存在企业风险、盈利风险或者负面评论等,这让中国概念股很难适应美股市场,因此导致中概股海外交易量偏低。

  去哪儿网目前尚未盈利,2015年全年,去哪儿网净亏损超过73亿元人民币。不过,进入2016年之后,去哪儿网的亏损同比有所收窄。

  2016年6月23日首度公布私有化信息之后,去哪儿网股价在次日上涨10.86%。但随后出现回落。截至当地时间10月18日收盘,去哪儿网股价报28.95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70%。

  2011年,去哪儿网曾获得百度战略投资3.06亿美元,在去哪儿网上市之初的股权结构中,百度持股51%,CEO庄辰超持股7%,百度拥有68.7%的投票权。后来,公司又出现过股权变更及董事会成员的调整。2015年10月携程网宣布与去哪儿网合并,并持有去哪儿网45%的投票权。

  焦点1

  携程会从私有化中受益吗?

  2015年10月,携程宣布与去哪儿网的控股母公司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至此,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携程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股东。

  5月31日,艺龙宣布,在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赞成有关授权,并批准买家联盟收购其尚未持有的艺龙发行股及私有化协议提议。私有化交易完成后,艺龙将由腾讯控股子公司、携程子公司、远洋管理在内的7方共同持股。

  随着完成对去哪儿网和艺龙的并购,携程在在线旅游市场中的地位日趋强大。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认为,在诸多对手中,携程和去哪儿网的竞争最为激烈,在收购去哪儿网之后,携程压力有所减小,但竞争仍然存在。

  魏长仁表示,去哪儿网的私有化目前只待程序上的推进,就私有化本身来说,不会对携程构成新的影响。去哪儿网对携程最重要的影响仍然体现在财务方面,在收购去哪儿网之后,携程在股权激励方面,兑现了部分员工和高管持有的股票,对携程当期的财务有很大的拖累,不过,从下一个季度开始,亏损幅度将有所收窄。退市之后,去哪儿网的资本压力会减少,对于以后的发展有一定好处。

  焦点2

  百度会彻底退出去哪儿网吗?

  2015年10月,携程收购去哪儿网之后,百度和去哪儿网之间的关系由直接持股变更为间接持股,百度通过获得携程的投票权以间接保持与去哪儿网的联系。

  在此次去哪儿网私有化之后,有观点认为,如果去哪儿网私有化退出股票交易市场,百度或将失去对去哪儿网的间接控制。

  对此魏长仁认为,百度的问题已经过去了,目前来说是没什么影响的。当初百度之所以把去哪儿网交易给了携程,还是因为去哪儿网的持续亏损,对于百度的业绩也有拖累。对于百度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放弃了去哪儿网,也减少了对百度业绩的拖累,同时换取了更为优质的携程的股份。

  焦点3

  OTA市场上,携程会“一言堂”吗?

  随着完成对去哪儿网和艺龙的合并,携程成为在线旅游(OTA)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大哥”企业。不过,有观点认为,携程在OTA市场中会出现“一言堂”的地位,小公司和创业公司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小。

  魏长仁表示,从几个业务线上的情况来看,携程还没有达到“高枕无忧”的地步。酒店方面,新美大的竞争力仍然强劲。旅游度假方面,同程、途牛等都有比较强的竞争能力。机票方面,因为航空公司此前对去哪儿网的打压,使得机票业务的盈利能力也有所减弱。

  对于创业公司,魏长仁认为,近年来创业公司注重通过提供更深度的价值去赚取差价,这些项目在携程的各个事业部中也常常见到。不过,创业公司依然有一定的机会,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机制更灵活,专注度也更高。

  去哪儿网大事记

  2011年6月

  去哪儿网获得百度战略投资3.06亿美元,百度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

  2013年11月

  去哪儿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15年10月

  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携程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股东。

  2016年1月

  去哪儿网宣布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调整,去哪儿网联合创始人庄辰超卸任CEO,原执行副总裁和无线事业群CEO谌振宇被任命为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

  2016年6月

  去哪儿网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

  2016年10月

  去哪儿网宣布达成私有化协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彦旭 马婧 实习生 洪紫桐

编辑:薛姗

关键词:去哪儿网;Expedia;协议转让;私有化;艺龙;大哥;ST;优酷;退市;第一大股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哪儿网计划明年私有化退市 或落户新三板

去哪儿网的私有化有了新进展。当时去哪儿网董事会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这份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去年10月,百度与携程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携程成为去哪儿网的第一大股东。

2016-10-20 09:46:00

去哪儿明年完成退市 估值44.4亿美元

去哪儿网的私有化有了新进展。当时去哪儿网董事会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这份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2016-10-20 09:05:00

去哪儿网十一间夜量超百万创纪录 酒店业务实现季度盈利

国庆长假期间,去哪儿网酒店业务再创新纪录。回溯以往,2015年国庆期间,去哪儿网十一当天酒店入住间夜量达到单日50万,创下新的记录,已经接近或者峰值达到市场第一。

2016-10-09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