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汕头上百年老火车站变民宅 部分成菜地

2016-10-18 07:56:00 来源:广州日报

  意溪站是潮汕铁路十个火车站中唯一保留下来的火车站。

  1910年潮汕铁路汕头车站内的情形。(翻拍)

  意溪站原来的火车加水池,如今已成菜地。

  百年老站迁徙印记⑥

  一提起汕头火车站,大多数汕头本地人会想到位于泰山南路的火车站;其实,汕头最早的火车站坐落在距此10公里外的火车路。作为中国首条由华侨出资兴办的铁路——潮汕铁路的起点站,汕头老火车站早在110年前便已登上历史舞台。

  如今,建于1906年的潮汕铁路早已不复存在,汕头老火车站同样未能逃脱“退役”的命运,幸运的是,潮汕铁路的终点站潮州意溪站却仍屹立不倒。尽管它已变身民居,但仍是潮汕铁路沿线10个火车站中仅存的硕果。

  下个月25日,潮汕铁路将迎来通车110周年纪念。年底,位于泰山南路的汕头火车站将进行改造,有望在明年升级为高铁站。而近110岁“高龄”的意溪火车站,如今却已是一栋逢雨必漏的老屋,它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老火车站·独白

  忆往昔

  首条“侨资”铁路 詹天佑曾实地勘测

  我的名字叫意溪火车站,出生于1907年的潮州,今年已是109岁“高龄”了。翻开我家的“家谱”,你会看到汕头站、庵埠站、彩塘站、潮安站等名字,他们都是我的同胞,我们共有“十兄弟”。

  你问我们家族的由来?那要从1903年说起。那一年,南洋侨商张煜南呈请修建汕头铁路,获朝廷批准后正式筹备此路。同年12月,潮汕铁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那便是我们最初的家。

  家族成立后的头等大事,便是修建潮汕铁路。1905年,潮汕铁路开建,潮汕铁路南起汕头,北迄潮安,全长39公里,沿途在庵埠、华美、彩塘、散巢、浮洋、枫溪等地,设九个站,总投资达300万元,于1906年正式营业。后来又加筑了意溪支线,设意溪站,铁路全长达42公里。所以说,别看我年纪大,但我是我们“十兄弟”中最小的一个。

  我们的家族来头不小。这条潮汕铁路,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条由华侨投资兴建的纯商办铁路,而且当时为了修建这条铁路,政府在确定路线后还立即派调著名工程师詹天佑前来实地勘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条潮汕铁路,潮汕地区才正式踏入火车时代。

  在我们“十兄弟”的保驾护航下,潮汕铁路自开通后运转顺利,它对韩江中上游和闽赣边区的华侨、侨眷进出汕头,当地的客货运输和城乡经济的繁荣,都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直到1939年,潮汕铁路被日本侵略军破坏、拆毁,结束了33年的短暂生命。其他几个火车站则或被炮弹炸毁夷为平地,或被推倒重建另作他用,“几兄弟”相继退出历史舞台,只有我还侥幸存活,得以保留。

  叹今朝

  意溪站成仅存硕果 变身破旧民宅

  虽得以保留,但我作为“火车站”的功能已不复存在。如今,我成了一处长满青苔的破旧民居,那些老旧的铁轨,缓缓的列车,响亮的汽笛,都随岁月渐行渐远,蜷缩在不经意的回忆里。

  我坐落在潮州北郊的竹竿山脚,从潮州市区沿西荣路一路向北,临近韩江便可见一民国时期骑楼式双层建筑,那便是我。“外貌”仍保留骑楼风格,但内在格局却已被大幅改动。墙上隐约可见的“意溪站”三个字因长年累月的日晒雨淋,已难以清晰辨认。

  我的“主人”张阿姨于1985年便从揭阳来此居住,一住便是31年,当时还是一家五口,如今已是子孙满堂。“下雨时屋顶会渗水,虽然老了点,但屋子还是很稳固。”张阿姨后来才知道,她住的房子以前曾是一座火车站,她希望政府部门能加以重视,将这里保护起来。

  虽然我已成为民居,但已算幸运的了。因为潮汕铁路当初的10个火车站,我是仅存的硕果。直到1995年广梅汕铁路开通时,汕头新火车站在泰山路落成,也正是从那时起,消失了近60年的火车汽笛声才再次在潮汕大地响起。

  老火车站·记忆

  街坊

  凌晨3时在汕头车站门口卖豆浆

  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内,陈列着一块“潮汕铁路”石碑的复制品,而它的“真身”则藏身于潮州庵埠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的石碑廊里。据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馆长张如强介绍,此石碑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潮汕公路路面拓宽,拆除原潮汕铁路庵埠车站月台时,在月台旁边被发现的。这也是潮汕铁路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实物史料。

  尽管实物史料不多,但与潮汕铁路和汕头老火车站相关的地名却沿用至今。在汕头老火车站原址附近,仍保留有“火车路”、“火车桥”等路桥名。记者在火车路走访时看到,如今该路段车辆行人络绎不绝,火车桥上更是车水马龙。很难想象,几十年前这里却行人稀少。“这里除了上下班会有自行车经过外,平时我们都在马路上打羽毛球”,今年65岁的郭伯告诉记者,以前的火车桥两侧的人行道还是木板桥。

  火车桥的西侧则可见一栋高层建筑,这是汕头市金平区消防大队二中队所在地。据年过八旬的马伯介绍,这里便是原潮汕铁路汕头火车站的售票处,当时旅客在此处购票,经过火车桥,来到设在今潮汕路的站台上车。

  “当时我只有几岁,每天凌晨三四时就帮邻居在车站门口卖豆浆。”马伯回忆。

  铁三代

  原火车加水池现已成“菜地”

  “80后”的潮州人许立耿是一名“铁三代”,他的爷爷是潮汕铁路公司的员工,曾在沿线多个火车站轮过岗。许立耿从小耳濡目染,经常听父亲讲起爷爷与潮汕铁路的故事。上大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许立耿在网上浏览到关于潮汕铁路的老照片,他对此颇感兴趣,从此开始了对潮汕铁路公司的资料搜集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许立耿发现了潮汕铁路意溪站。据他回忆,他当时在北关竹竿山山脚下寻访,找到一位一直住在这里的阿姨,阿姨告诉他,有一次在骑楼墙体被雨淋至微湿的情况下,她无意间看到骑楼门上外墙隐约出现“意溪站”三个字。“加上整座建筑采用的是上世纪20、30年代风格的骑楼式设计,故可断定该建筑为当时潮汕铁路支线意溪车站。”许立耿说。

  而在意溪站往南约200米处,有一处长约10米、宽约3米、高约3米的水池状残基,上方种有蔬菜。许立耿经多方求证,确认该残基便是意溪站为火车供水的水池残基。

  在搜集潮汕铁路相关资料的过程中,许立耿还了解到不少珍贵的史料。如初时潮汕铁路上的火车每日往返3次,对开后6次。最开始各列车的座位男女不同席,男子专用头等,女子专用二等,后来风气渐渐开放,界限放开始不复分。而根据1921年前后潮汕铁路价目表显示,汕头到潮州车票仅6毛钱……

  老火车站·跨越

  高铁明年开进汕头

  如今的汕头火车站,建成于1995年。据汕头火车站党委书记王壮伟介绍,作为广梅汕铁路全线最大的终端客运站,汕头火车站将于今年年底进行升级改造,其中首期工程,即站前广场换乘中心项目工程改造将于年底启动建设,争取在明年年底建成通车;站房改造工程则计划春运后开工,有望在2017年年底与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高铁将开进汕头市区,汕头火车站将成为高铁始发终到站。

编辑:宋雪

关键词:火车站;潮汕铁路;菜地;十兄弟;老照片;民宅;80后;家谱;侨资;主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火车站骗人伎俩繁多 擦亮眼睛防中“计”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对浙江大学大四学生王扬(化名)来说,可能是最为难忘的一个长假。10月5日凌晨,他乘坐火车抵达杭州东站,刚走出出站口,就遇到了“三元”骗局。想起两年前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同样遭遇,王扬决定揭穿这些骗子的丑恶行为,结果被恼羞成怒的行骗人员殴打在地,头部缝了三针。昨天下午,打人的其中1名诈骗女子被铁路警方抓住,另外几个相关涉事人员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2016-10-09 13:53:00

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东区今日放行

为方便旅客出行,特别是缓解“十一”国庆期间客流高峰压力,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近期全速推进,将于今日开放站前广场东区地面区域,供进出站旅客通行。

2016-09-26 10:01:00

国内首例火车站“加盖”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今天通报,国内首例火车站“加盖”工程----重庆市沙坪坝枢纽综合改造工程近日完成混凝土浇筑,为工程2017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09-07 2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