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有哪些古镇 八大最美北京古镇古村寨

2016-10-11 15:33:00 来源:北京旅游信息网

  北京有哪些古镇?很多人去村寨都不知道挑时间,往往错过了村寨那种独特的魅力。其实秋季也是去北京古镇古村寨的好时节,那淡淡金色的秋意更能衬托村寨那淳朴、厚重的美感,对的时间去对的地方。北京有哪些古镇?推荐以下北京古镇古村寨,出发吧!

  下湾村

  下湾村隶属千家店镇,位于延庆东北部,距延庆75公里,村如其名,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千家店镇百里山水画廊的重要节点,村子里的建筑多是徽派风格,随地势起起伏伏,墙壁上还画着牡丹、红梅。

  行至其中,恍惚间以为来到了安徽的宏村,人在景中行,宛如画中游,深深迷醉在这一片风景之中。

  自驾路线:经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往龙庆峡景区方向,走香龙路旅游专线(或往沈家营、永宁方向),沿“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百里山水画廊”指示牌即到。耗时3小时左右。

  公交路线:北京德胜门汽车站乘919路至延庆南菜园总站,转乘925-支2(菜木沟沙梁子方向)到滴水壶站下即到。

  正定古城

  正定是距离石家庄最近的古城,它是真正意义上的古城,甚至比北京城建立的都早,建城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

  这里以前叫常山,《三国演义》里面赵子龙自我介绍时候说:“某乃常山赵子龙是也”!由此正定人以赵云为荣,这里有个广场被命名为“子龙广场”,有常胜将军提枪跨马的雕像,站在这里,遥想三国,仿佛被带入赵子龙七进七出的战场,那豪迈、英勇的身影深深印入心中!

  自驾路线:走京港澳高速公路——S302出口进匝道——华安东路——镇州北街——恒山东路——燕赵南大街——到达终点。

  天长古镇

  井陉县天长镇,位于晋冀结合部的太行山区,是古代晋冀两地的交通咽喉,是兵家必争之地。

  天长古镇依山傍水,四周极为开阔,因建在大山深处的一片平缓河谷处,加上受城墙包围限制,所以多少年来,天长古镇内的规模一直没有多大变化,显得非常小,依旧保持着古城的风貌。

  自驾路线:沿着G307向西到井陉县城微水后继续前行,沿着于家村(有路标)的方向直行即可;或上石太高速在天长镇下高速。

  暖泉古镇

  暖泉镇位于河北蔚县境内西部,因这里一年四季温泉汩汩环村绕街而过,而得名“暖泉”。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火树银花不夜天”更是这里几百年的风俗,那红红的火花,代表着农人的希冀;那亮亮的银树,更是暖泉人祈福的延伸,虽然是瞬间的绽放,却寄托了人们一年的希望和祝福。其中的“打树花”更是只有这里才有了!

  虽然时间流逝,但古镇一切仿佛没有变化。这里有条永不枯竭的泉水,依旧流过这里,给暖泉人带来甘甜,依稀还可听见村妇们洗衣淘米的欢笑声,其乐融融。

  自驾路线:走京藏高速到宣化县,转宣大高速,朝蔚县方向转入张石高速,行至蔚县东出口下高速,沿下广线往西,过蔚县县城再行14公里,到达暖泉古镇。此路线北二环德胜门至暖泉古镇约280公里。

  灵水村

  灵水村,一个宁静的小村庄,背靠独山连花峰,前临清水河,突然就因为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就火起来了,其实灵水村在历史上就赫赫有名,早在辽金时代就是著名的举人村,曾出过22个举人,2个进士,如今这里依旧古树遍布,斑驳的墙壁上写满了历史积淀,从寺庙的残柱间,依稀可以看着当年举人村的辉煌和历史的厚重感,感叹文化脉络千年不变。

  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子里,呼吸着纯净舒适的空气,跟着《爸爸去哪儿》去找找当年小萌娃留下的足迹,或者沿着历史的足迹去探索古村的神秘,乐在其中。

  自驾路线:由北京市内西四环路出发,沿阜石路到双峪环岛或沿莲石路至石门营环岛,上109国道向灵山方向74公里加油站处右拐大约8分钟即到。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古北口镇,背靠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村落。与河北交界,交通便捷,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均在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密云和承德市约45分钟车程。

  鳞次栉比的房屋,青石板的老街,悠长的胡同,向人们诉说着悠悠岁月。坐在一蓬乌船上,沿着河道前行,听船夫讲那小镇的故事……想想都那么惬意。

  自驾:沿京承高速公路行驶460米,在涝洼桥从司马台长城出口离开稍向右转上匝道,沿匝道行驶500米,右转行驶70米,左转进入马北路,沿马北路行驶1.9公里,右后方转弯,行驶20米,到达终点。

  乘车:由东直门乘坐980路, 在密云西大桥站下车,换乘密37路, 在司马台村站下车,步行至古北水镇即可。

  鸡鸣驿

  还记得电影《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的深情一吻吗?其实就是在鸡鸣驿城拍的。位于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这里曾经是明清时代重要的古代驿站,沟通西北各地官方文书的重要枢纽。城墙四周均匀分布着4个角台,东西各开一城门,建有城楼。城外有烟墩。城内的五条道路纵横交错,将城区分成大小不等的十二个区域。

  走近鸡鸣驿,一种厚重的历史沧桑悄然袭来,古老的城墙经过千百年风雨的洗礼依旧屹立不倒,城门仿佛似曾相识,记录着这里曾有的繁荣景象,古老的驿道仿佛在向游人低诉,说着曾经的往事。

  自驾:沿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后,沿110国道走京张公路到鸡鸣山路口向左出不远即到。

  广府古城

  亦称永年城,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东南部,最早发现是因为这里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保存完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此参观,才渐渐进入人们视野,被称为被遗忘的神秘古城。

  虽然被遗忘,可这座古城在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战国时期赵国毛遂封地,隋末窦建德在此建都,立夏国,明清朝这里成为直隶省广平府,更是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中国太极之乡。来此做一个“遗忘的人”,感受古城那种古韵,让心灵放松,迷醉在这慢节奏的时光里。

  自驾:京深高速公路邯郸北口下,沿邯临公路东行至南桥向北,即可到达,或者在永年口下车,沿名李线东行至北堤口向南走即到。

编辑:宋雪

关键词:古镇;村寨;广府古城;自驾;司马台村;暖泉;古北口镇;古城墙;古村;鸡鸣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古镇庆丰收

9月20日,广西融安县群众舞起排灯庆丰收。当日,广西融安县各族群众欢聚长安古镇骑楼街,用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活动庆祝农业丰收。责任编辑:寇来

2016-09-22 16:28:00

浙样红绝美视频《古镇》| 勾起乡愁的古镇传说

曾有人说,因为有了浙江,中国才精致了起来,古老的中国文明,无处不在的浙江元素。 G20的到来,世界的目光齐聚东方,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浙江山水盛景、品读浙江的人文底蕴,浙江经视浙样红推出《诗画浙江》系列纪录片,以独特的视角行走浙江、品读浙江,发掘浙江最美的姿态。浙江的每一个古镇,都印刻着一个时代、诉说着一段传奇、讲述着每个归人无法言说的一抹乡愁。

2016-09-05 13:40:00

重庆长寿菩提古镇入选“全国优质旅游项目”

该区“文旅融合”重点项目——长寿菩提古镇近日入选“国家旅游总局全国优质旅游项目”。长寿菩提古镇地处长寿区腹心,占地2000亩,总投资43亿元,是长寿区重点打造的“文旅融合”大型旅游项目。

2016-06-05 10:3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