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游客在海外不再"任性" 年轻一代改风貌

2016-10-11 08:3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前些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时“乱象丛生”,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引发了国内外热议。然而,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文明旅游的大力宣传和中国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注意自己的言行,形象也开始改善。

  遵守当地规则意识增强

  与20年前相比中国游客在法国的形象改观很大,“不可同日而语”。据导游介绍,中国游客文明游的意识大幅提升,“这两年带团时,即便是在户外游客也会先询问是否可以抽烟,说明有了处处遵守当地规则的意识”。

  据记者了解,中国游客抢购奢侈品一度也是法媒报道的热点,但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消费心态逐渐平和,趋于理性,且法国商家也对中国游客的消费心理有了更多了解,中国游客现已是法国商家公认的优质顾客。

  而在澳大利亚,记者同样感受到了中国游客日益提升的素质。国庆期间到澳大利亚旅游的游客很多,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街道和各个景区都能看到一队队的中国游客,现在他们不再“任性”,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中国游客参观悉尼歌剧院时,导游告诉他们参观音乐厅时根据规定不能拍照,近60人的参观团的绝大多人都能遵守规定,一直走到了可以拍照的区域再拍照;在悉尼的圣玛丽大教堂参观的中国游客也基本没有出现大声喧哗的现象,能安静有序地进行参观;参加钓鱼团的中国游客也自觉遵照澳大利亚的规定,只把符合规定大小的鱼拿走,其他的鱼都及时放回水里。

  不久前,中国游客还因为在海外的自助餐厅抢大虾而“红遍全球”。然而在澳大利亚,中国游客已经做到吃多少拿多少,很少浪费。悉尼几家华人旅行社的导游甚至告诉记者,有的中国游客还会因为取食品多了吃不完而感到不好意思,并加以自律。这切实地体现了中国游客素质在逐渐提高,文明旅游行为日趋成为主流。而这些良好的表现都有助于提升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形象。

  年轻一代展现良好风貌

  此外,随着中国游客,尤其是年轻一代文化素养增强,见多识广,中国人的旅游心态趋于成熟,乐于入乡随俗体验异域风情。

  游客心态的成熟带来了旅行方式的转变,不少业内人士介绍,外媒报道的“拍照购物”式踩点游模式正在改观,不少中国游客开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历史文化景点上。

  法国媒体和旅游界曾反映中国游客在历史文化景点停留时间过少,对此法国国家博物馆及古迹专业讲解于红告诉记者:“文化景点的参观需要一定的历史文化修养,而中西方存在巨大的语言文化差异,如果缺乏专业的讲解服务,大部分中国游客确实难以真正领略法国文化景点的魅力,自然对其兴趣不大。”不过随着年轻一代中国游客的外语水平提升,并通过书籍、电影等媒介对西方文化和历史都有一定了解,加之国内近年也流行起逛博物馆看展览,中国游客已经越来越渴望能够领略更多的法国文化魅力。

  不少法国博物馆也意识到语言文化差异对于中国游客参观质量的影响,并采取了相应措施。枫丹白露博物馆媒体处负责人亚历克西介绍说,随着中国游客比重不断提升,博物馆提供内容翔实的中文讲解器,并且推出官网微信号介绍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帮助中国游客真正了解并喜爱枫丹白露博物馆,目前也高兴地看到有时间的中国游客都愿意停留更久时间,享受参观过程”。

  在澳大利亚,中国的年轻一代也表现出了良好风貌。负责组织安排游学团在澳大利亚行程的澳大利亚印象公司总监贾晓羽说,她在带团时,看到赴澳游学的学生团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在学习了“保护海洋动物”的生态课程之后,不少学生早上沿着海滩散步时会自觉“拯救”小海参,把被海浪冲上海滩的海参送回水里去,保护海洋生物,保护生态环境。学生们还能自觉收拾好垃圾,把垃圾都按规定放进分类垃圾桶里,用实际行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中国游客的“华丽转身”得到了各国民众的认可。记者注意到近来赴法中国游客再创新高,但法国媒体对中国游客负面形象的报道却减少了。而在澳大利亚本地人同样对中国游客有着良好的印象,他们认为中国游客真诚和善、热情亲切、朴实慷慨、不提过分无礼要求、好奇心强、有组织性,并且这样的进步仍在持续。

  周建防认为,中国游客形象提升主要得益于国内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以及国人日益提高的文化素养,“国家这几年大力提倡文明旅游,旅行公司和导游也都积极响应,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举止,成效显著”。

编辑:何微

关键词:游客,当地规则,风貌,拯救,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