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擦亮“神奇土楼”这颗掌上明珠

2016-09-28 08:3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近一个月来,针对国家旅游局整改通报指出的一系列问题,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根据福建省市领导的指示、批示,在相关部门的督导下,迅速投入整改行动,坚持游客为本,落实整改措施,以切实提升景区管理服务品质。

  日前,记者走进永定土楼景区,从不同视角感受景区整改带来的新变化:占道经营、乱摆摊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规范、明码标价的摊点;“野导游”扎堆现象没有了、旅游厕所卫生整洁、车辆管理井然有序……永定土楼景区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是如何落实整改的呢?

  正视问题痛定思痛抓整改

  据了解,福建土楼5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通报后,福建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副省长梁建勇迅速作出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剖析问题,部署整改督导工作,全面推进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副省长梁建勇、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等深入永定土楼景区调研整改工作,要求永定抓紧整改,及时向国家、省、市各级旅游部门汇报整改情况。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代市长林国耀强调,要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相关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景区整改,重塑5A级旅游景区形象。

  8月3日,永定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会议,深刻反思国家旅游局指出的问题,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景区全面整改工作。“土楼不仅仅是永定的品牌,也是全省的品牌,要坚决保质保量整改到位,迅速擦亮5A级旅游景区这块金字招牌。”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表示。

  连日来,永定区先后召开10多次专题会和20多次现场协调会,对景区整改工作思路和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永定土楼5A景区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提出环境卫生、游览秩序、旅游交通、旅游购物、资源环境保护等5大类26项具体整改任务,并细化了33个区直部门、3个景区乡镇工作责任,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

  同时,成立了以永定区委书记为第一组长的景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环境整治组、旅游秩序组、交通整治组、经商规范组、保护建设组等,重点做好交通违法行为打击、环境卫生治理、欺客诈客行为打击、商业规范、土楼建筑保护等工作。“这次特别增设了督查保障组、纪律问责组,对景区整改提升工作进行全过程、全环节督查,对未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进行问责,确保景区整改按时到位。”永定区旅游局局长、整改办主任林如居告诉笔者,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推进整改。

  永定区、乡、村每天有150名以上干部在洪坑、高北景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高北景区承启楼店主江逊庚自觉拆除了自己的大棚,整理自家店面。“土楼是祖先留下来的东西,作为承启楼的楼主,我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土楼王’的金字招牌。”江逊庚说。洪坑村村民林建宏在土楼整治微信群中写道:“我们是土楼大家庭中的成员,我们热爱这片土地。我倡议大家用实际行动来打好5A保卫战。努力做到抱怨少一点、自省多一点,互掐少一点、担责多一点,挑刺少一点、出谋多一点,一个美丽的土楼必将重现于世。”

  对症施治刮骨疗伤不含糊

  走进永定洪坑土楼游客服务中心的公厕,笔者看到,这里环境卫生整洁、空气清新,在等候休息区还设置了电视和茶水桌以及母婴室、寄存室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据了解,针对整改通报中反映的公厕滞后问题,永定抽调人员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景区内所有厕所问题进行查摆;聘请专家设计提升改造方案,逐一修复厕所硬件,增加残疾人通道扶手,统一标识牌;重新招聘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实行专人专管,对景区出入口和主要景点、人流集中地段的厕所,要求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实行不间断保洁。还针对土楼内没有厕所的问题,因地施策,征用或租用原村民厕所,按“外土内精”的要求进行改造利用,先后增设了5座厕所,基本满足了游客如厕需要。

  此外,景区采取“以商养厕”的模式,将生态停车场新建公厕旁的管理房改为旅游商品便利店,以协议方式零租金出让经营权,经营者也是公厕服务者,靠销售旅游商品的利润作为保洁工资、洁具用品和日常维护维修等费用的支出。这种“以商养厕”的土楼便利店现已开业1家,另有2家正在筹备中。

  针对“野导”拉客问题,景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整改方式,劝导“野导”90余人,对其中有意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通过培训考试,纳入土楼宣传员队伍统一管理或分流就业,并签订承诺书;行政拘留“黑导”1人,惩治“野导”扎堆揽客现象。“土楼的所有导游都必须统一考核、统一培训、统一发证、统一编号、统一着装。”客家土楼旅游发展公司常务副总李文标说。

  据了解,永定在整改中,针对无照、无证、许可证过期、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8份,规范和建档明码标价经营户125户,拆除各类占道摊点175个,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规范。

  “土楼内卖东西的都是土楼居民。我们提出沿街商铺雨披统一设计、摊点统一划线、货物商品统一摆放和明码标价、明确标识的‘三统两明’要求,避免宰客行为发生。”永定区旅游局局长林如居介绍说。

  目前,永定土楼景区环境整治有序推进,拆除世遗本体楼内及周边乱搭盖建筑43处,更新景区公路沿线及景区内标识标牌464处,依法拆除户外广告牌425块,使通往土楼景区的公路沿线景观清爽怡人;对违反限时准入制度进入景区的车辆、非法营运三轮车、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沿线公路两侧旅游大巴随意停放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管控非法营运车辆80余辆。

  来自河北的游客张小姐告诉记者,“土楼有厚重的客家文化,还有清新脱俗的环境,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现象见不到了,明码标价更让人放心。”

  标本兼治落实长效机制

  按照国家旅游局要求,景区整改必须在半年内到位。永定采取整改提升期、巩固长效期“两步走”,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集中整改,随即自查自纠,确保整改提升到位,并建立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抓好土楼景区经营管理。

  景区群众是做好整改工作的基础。为了调动群众自觉加入整改行动,景区乡镇以《致景区村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改。发放法律常识宣传单和景区管理宣传手册数千份,派出旅游秩序宣传车在景区错峰巡回宣传,所在乡镇、村干部和群众纷纷行动,形成景区整改提升服务的良好氛围。

  针对当地村民私自摆摊设点、卫生条件较差等问题,景区所处乡村迅速完善《村规民约》,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提升村民保护土楼的自觉性。以厘清利益关系为着力点,重新理顺区、乡、村、楼四级工作职责,建立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福建土楼是华夏文明的一颗明珠,是福建旅游的一张烫金名片。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日前调研永定景区时指出,要借此次整治契机,学会“旧瓶装新酒”,做好景区商业街规划建设,引导老百姓走出土楼做商业,游客“清清爽爽”游土楼。同时,深入挖掘客家楹联、客家家训的深刻内涵,提升土楼文化软实力,打造土楼核心竞争力。

  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佑繁表示,永定正在积极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有序引导“文化进驻土楼、商业退出土楼”,并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的理念,打造美食楼、文化楼、家训楼等一批主题特色土楼,差异化开发富有客家土楼文化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提升土楼的文化内涵。

  据悉,永定将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加快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三权”分离,整编土楼管理执法中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还将明确门票分成与乡镇村和村民责权利挂钩,提高参与景区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实施网格化、片区化管理,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并将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置监督台,建立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全力抓好景区经营管理,让永定土楼5A级旅游景区魅力长在、光彩长存。(汪平、李金枝)

编辑:何微

关键词:土楼文化,景区游客,错峰,永定土楼,野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