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美金秋生态中国 “江南沙漠”如今青山永驻

2016-09-26 0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 李竟成 赣州台记者 沈汉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赣州由于地质等原因曾是南方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经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治理,如今的赣州甩掉了“江南沙漠”帽子。16-9-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夏末初秋的赣南大地依然绿意盎然。在赣州市上犹县园村村,清澈的小溪从村中穿过。家住山脚下的村民曾瑞林说,两年前,这里水土流失严重,下一场雨家门口就一层土。如今,溪水也变清了,水也留得住了。

  村民:以前没改造之前,哎呀,(小溪)好多垃圾,都不敢洗衣服洗菜。现在你看那个河坝都全部做好了,蚊子什么都没有了。鱼虾都看得到,是不是。

  在宁都县还安小流域,当地土质主要为红砂岩,手一摸就变得粉碎。为了治理水土流失问题,当地开出了现代农业的药方。当地将集中连片的荒山立体开发,按标准种上脐橙、油茶和植被,再新建山塘、水库等小型水利设施,在保住水土的同时还保证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村民李源生不仅见证了荒山变绿山,还在找到了苗木嫁接的工作。

  李源生:现在工资也有3000多一个月。

  如今,赣州全市江河河床逐年下降,水库蓄容量增加,抵御洪涝、干旱的能力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由1980年的46%上升到目前的76.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倍多。

  江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隋晓明表示,当地还将继续研究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治理的效果。

  隋晓明: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希望。去年的时候我们把省级的审批权放到市里面,这对于加快工程建设有好处。

 

编辑:何微

关键词:1980年,沙漠,大美,水库,村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