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美野长城”遭砂浆抹平 专家指修缮粗暴

2016-09-22 08:49:00 来源:京华时报

  曝辽宁“最美野长城”遭砂浆抹平当地文保部门称工程合法合规

  专家指小河口长城修缮简单粗暴

  京华时报讯(记者樊瑞)近日,网友爆料,在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小河口村,有700年历史的“最美野长城”遭砂浆抹平的粗暴修缮。当地文保部门回应称,此次长城修缮工程的申报由省和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工程合乎相关规定。长城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尚无长城保护修缮标准,建议尽快完善相关立法。

  >>爆料

  700年野长城遭砂浆抹平

  近日,连续15年拍摄“最美野长城”的一位摄影者发现,几段小河口长城遭砂浆抹平,“原本残缺的垛口墙等都被抹平,野性十足的长城成了被硬化的路面”。网友直呼这种修缮不如不修,“简直比破坏还可怕”。

  网帖中所附照片显示,山野中的多段长城地表与墙体被抹成一个平面,表层呈灰白色,早先起伏破碎的长城墙体消失不见。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的小河口长城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是辽宁境内的明长城主干线。小河口长城坐落在燕山山脉上,贯穿7个自然村,总长8.9公里。因雄居于险峻的山岭之间,所以又有“第三八达岭”之称。加上该长城因处深山老林,鲜为人知,原汁原味,被誉为"最美野长城"。

  >>回应

  当地部门称修缮合法合规

  该修缮行为是否合乎规定?昨日下午,京华时报记者致电绥中县文物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绥中县文物局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已至长城现场查看情况,自己并不掌握详情。

  绥中县文物局文物科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修缮长城项目是国家文物局下的批复,从方案的设计、批复、工程监理到竣工验收,每一步都合理合法。

  还有文物局相关人士表示,网友提及的“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说法并不准确,此次长城修缮使用的材料并不是砂浆,网友不了解长城修缮的工艺。因该段长城游客肆意蹬踏,在雨水大的时候有倒塌风险,此次修缮属于抢险工程,整个修缮过程的工艺也没有问题。

  葫芦岛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此次绥中当地长城维修工程的申报由省和国家相关部门审批。根据规定,涉及长城修缮工程需国家审核立项后,通过招投标寻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修缮。

  据悉,辽宁省文化厅将安排有关人员和专家实地调查相关情况。

  >>专家

  国家应尽快制定修缮长城法规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长城专家董耀会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缮长城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流程主要包括立项、设计、施工和验收。其中立项和设计阶段都需要当地文物部门逐级向上报备,需通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随后文物部门才能进行招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中标后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还要由监理单位进行监工。长城修缮工程完工后,需通过国家文物局的验收。

  对于绥中县小河口“最美野长城”的情况,董耀会认为此段长城修缮工程做法简单粗暴,“这样修复长城,损害了人民感受长城的文化和历史,割断了人民与文化遗产对话的渠道,这种行为很荒唐”。

  董耀会指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缺失对长城进行保护性修缮的相关规定。在缺乏相关法规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进行长城的修缮就无标准可依据,建议国家尽快制定修缮长城的法规。

  至于长城修缮的基本原则,董耀会认为,首先要保存长城本体的存量,要保护长城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其次最大限度保证施工质量。

编辑:宋雪

关键词:砂浆;修缮工程;长城保护;最美野长城;小河口;此次;文物部门;洪武十四年;文保;绥中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区卧室顶砂浆一抠就掉 深挖几厘米不见钢筋

在芮先生新房的卧室里,顶板上的一层灰色素浆被铲去后,裸露出来的全是砂浆。“一层素浆铲掉后,露出来的不是混凝土而是砂浆,再用铲子稍微一铲,砂子扑簌簌往下掉。”芮先生夫妇说,高层建筑不管是地板还是承重墙,都是混凝土钢筋浇筑成的,而砂浆几乎没有强度,根本不允许用在浇筑地板上。

2016-07-06 16:22:00

柳州市大力推广预拌砂浆进家装市场

6月14日至20日,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柳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2015年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大力推广应用散装水泥,全力减少粉尘污染;打造绿色流通产业,努力保护碧水蓝天,并将在全市大力推广预拌砂浆进家装市场。预拌砂浆是将水泥 、沙子等骨料通过严格遵守科学配比,并用机械化环保搅拌方式生产的一种有利于城市环境的新型环保建材。

2015-06-17 15:21:16

明年起北京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 年减少粉尘排放7千吨

2014-11-03 0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