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60多国8500余件文化珍品“亮相”敦煌 再现丝路文明

2016-09-21 1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60多国8500余件文化珍品“亮相”敦煌 再现丝路文明

  【解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9月20日开幕,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8500多件文化精品和重要文物亮相敦煌。

  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作为首届文博会的核心活动,共设有中国、国际、甘肃、专题4个展区,所展文化珍品涵盖历史文物、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非遗保护、瓷器烧制以及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成果等十余种品类,集中展示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国家的艺术精品。

  【同期】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 祖拉布?采列捷利

  这三幅画是一起的概念,它们分别象征中午和早晨,这个是中午和晚上,这三幅画代表的是丝绸之路的从清晨到傍晚的一个整个一个过程,它把清晨放在中间,象征着现在丝绸之路刚刚开始,这也是他们的策展人做这么一个项目的意愿。

  【解说】法国是首届文博会的主宾国。路易十四时期的鎏金古董柜、里昂丝绸画、18世纪的油画等200余件展品,从空间和时间上追溯“法国和丝绸之路那些事儿”。

  【同期】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文化副专员 红莺

  法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展览,因为我们觉得这会是向中国公众打开的一个窗口,中国人不需要坐飞机飞到法国去,就能了解法国各个方面的一个情况,不仅仅是中国人所熟知的法国的风景名胜,还有法国很多方面在一些不同的领域做出的成绩,都能看到。

  【解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精品展最令人“惊艳”,策展工作人员称,2.8万平方米的室内展馆更像是一座流动的“世界丝路文化走廊”,这场敦煌文化盛宴“再现”了丝路文明史。

  记者 魏建军 甘肃敦煌报道

编辑:宋雪

关键词:亮相;文博会;珍品;敦煌文化;文化年;丝路文化;丝绸之路;惊艳;一带一路;创意设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剧时尚新起点 2016亮相国粹时尚盛典将于21日在京举行

8月21日,“2016亮相国粹时尚盛典”即将霸气开场,这里是青年京剧演员的崭新舞台,也是京剧时尚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2016-08-08 09:26:00

巴铁模型车亮相 底层可通行2米以下汽车

巴铁模型车亮相 底层可通行2米以下汽车

2016-07-04 06:53:00

“善法更善” 解读慈善法的“亮相”改变了什么?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微信号:xmwb1929有用、有益、有趣街谈巷议微信微信号:xinminwangshi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2016-03-11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