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央视: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 老人在日本垃圾回收感动领队

2016-09-20 07: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6日的《焦点访谈》——“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报道中提出,中国游客的文明程度已显著提升,不应受网络炒作影响被“妖魔化”。报道采访中国旅游研究院、我国最大的在线出境游旅行社携程旅游认为,中国游客向全世界展示了逐步提高的文明素质。有中国游客在日本特别注意垃圾回收,不仅让领队感动,也成为“中国好游客”的代表。

  中国游客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却被以偏概全“妖魔化”

  “中国游客在泰国拿盘子铲虾”的视频在网络引起关注,事实上这是两年前拍摄的。就在几天前,节目记者采访当事餐厅发现,现在中国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已经少了很多,基本都能做到排队有序取餐。浪费的现象几乎没有。2015年9月,有消息称,一名中国游客“因在欧洲的不文明记录被美国遣返”,“十年签证作废”,事后证实,这名游客既没有去过欧洲,也没有留下不文明记录,此次被拒入境是因为美国海关质疑她的签证与观光目的不符。

  《焦点访谈》引用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发布《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表示: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经常成为舆论焦点,但是从多个热点事件看,最后都发现存在很大的误解和疑点。中国游客被“妖魔化”,除了文化的冲突,还有部分原因是部分媒体和网民的偏见。事实上,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文明旅游程度有提升或者明显提升,在全球赢得尊重和欢迎。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900多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相当于整个意大利的人口数量。但发生不文明事件的比例极少。报告还分析调查了携程2.5亿用户。上半年携程服务了1000多万人次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拥有规模极大的跟团游、自由行用户,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从新闻的传播规律上讲,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的时候可能一些不好的东西,会传播得更快。”他表示,对中国出境游客文明程度的判断,不能采取举例法,就是你举出一个例子,说中国的游客多么不文明,我也可以举出很多例子说中国的游客多么文明,最终应该是基于统计和调查基础之上的,靠数据来说话。

  携程旅游北京公司负责人姚欣玉在节目中采访表示:“90%的领队认为,我们中国游客实际上普遍具有一定素质的,和其他国外的外国游客相比,我们也并不低于外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也是极少数的。在我们的出境游的团队当中,没有发生这种特别严重的不文明事件。”

  资深领队被感动:“其实中国人文明程度挺高的”

  来自携程的卢国明是一位从业11年的资深领队,她在节目中对《焦点访谈》记者表示,每次出游前,她都会向游客着重强调中外风俗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之处,而在提醒之后,一些游客在尊重当地习惯方面的努力让她忍不住要点赞。“带团去日本的时候都会说一些当地的生活习惯,所以就简单介绍一下当地的垃圾回收分类都是很重要的。有一位老人,我们行程最后一天,突然给了我大概有七、八个喝过的矿泉水瓶,我觉得很奇怪。他就讲因为他也不懂日语,在行程中他不知道这个该放在哪,怕给这个垃圾分类带来困扰,所以麻烦我们帮忙处理,我觉得就是这种点滴的小事儿,当时特别感动,觉得文明就是对这个社会一些风俗的认知适应,就是这些小事儿反映了,其实中国人文明程度挺高的,只是有时候不知道,不了解对方。”

  据悉,我国大型旅行社积极出招文明旅游,带领中国游客赢得尊重。不仅在出发之前对每一位游客进行旅游文明提示,还通过APP等新技术传播文明行为,帮助游客更好地融入当地。最近,携程旅游公布将对有不文明记录的游客保留不服务的权利,严重者将列入“暂无能力服务的游客名单”。同时还将组织“100%文明旅游团”,计划建立“中国好游客激励金”,对突出案例给与奖励。

编辑:宋雪

关键词:领队;垃圾回收;加分;垃圾分类;央视;焦点访谈;携程旅游;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出境游;文明程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415名运动员参赛

蔡振华在动员大会上表示,此次代表团是中国队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

2016-07-18 17:23:00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代表团中,女子射击运动员陈颖、女子跳水运动员吴敏霞、男子羽毛球运动员林丹、男子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等已经分别参加了3届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最多的运动员。参赛运动员有来自12个项目的35名奥运会冠军,其中27名为伦敦奥运会冠军,包括了李晓霞、吴敏霞、陈颖、张成龙、林丹、吴静钰、孙杨等运动员。

2016-07-18 16:51:00

近8成受访者曾因大件生活垃圾饱受困扰 处理遇难题

住房装修、搬迁、居民废旧家具更新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大件垃圾,这些大件垃圾的处理正成为难题。居民不知如何处理、随意丢弃,摆放在公共区域的无主大件垃圾不断增多。

2016-08-23 0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