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客人用餐结账刷银行卡 服务员拿着它鬼鬼祟祟

2016-09-19 09:29:00 来源:重庆晚报

  俗话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这句话有些时候还真没错。比如在餐馆特别是高档餐厅用餐,不少人潜意识地认为,服务员主动热情待客是高素质的表现。殊不知遇上一些居心叵测的服务员,你可就要倒大霉了。

  近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化龙桥派出所破获一起涉嫌窃取他人信用卡信息案,嫌犯以服务员身份窃取了20多张银行卡的信息,这无疑给大意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重庆晚报记者黄河

  主动传递顾客银行卡

  张女士是渝中区化龙桥一家高档餐馆的大堂经理。就在中秋节前不久,餐厅里来了一个新服务员章某。章某外形不错,来自广东。张女士觉得他来得正是时候,因为中秋节期间餐厅肯定相当忙,十分差人。张女士马上给章某安排工作,让他先试用一个月。

  没过几天,张女士就发现章某常常会有一些神秘的举动。在几次收银过程中,章某常常主动在收银台与客人之间传递银行卡。最初,张女士觉得是章某比较热心。可当顾客刷完卡后,章某就会拿着顾客的卡到一个人少的地方,鬼鬼祟祟地干着什么,让人感觉怪怪的。

  复制银行卡被抓现行

  9月16日晚上,张女士正在餐厅里忙,一会有顾客结账了,章某又主动跑过去殷勤地接待。这一次,张女士仔细盯着章某的举动。果然,在顾客刷完卡后,章某又在柜台后藏起来干着什么。

  “难道他在偷餐厅里的东西?”张女士跟几个老员工都觉得章某很可疑,便走上前把章某围起来,询问他到底在干什么。

  章某慌忙跑到二楼窗户边,把手里的一个物品丢下楼。餐厅员工见情况异常迅速报警。化龙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把章某带回派出所询问。在餐厅员工的指引下,民警在窗户外不远处找到了章某丢下的东西,一个大小像充电电池的物品。民警一看马上明白了,这是一个银行卡复制器。

  已有20多名顾客中招

  在证据面前,章某不得不承认,自己用这个银行卡复制器复制了多位顾客的银行卡。

  章某交代,当顾客刷卡时,他会主动陪顾客一起在收银台刷卡,瞟到顾客输入的密码。然后,他会让顾客到座位上休息一会,称打完发票后会把卡和发票给顾客一起送来。随后在顾客与他人聊天时,主动拿过收银员刷完的卡,在自己手里的银行卡复制器上快速地刷一遍。除此之外,在复制银行卡过程中,他还要偷偷记下银行卡的后四位数,便于以后分类……

  在警方深挖下,章某交代了自己还有两个同伙李某和黄某。三人都来自广东电白,年龄差不多大,今年三人来到重庆,李某负责介绍他和黄某到各大高档餐厅当服务员,章某和黄某负责复制银行卡信息。截至案发,他们一共复制了20多张银行卡信息。由于一直没回老家,三人还没来得及实施下一步制作假冒银行卡盗刷的行动。

  章某还交代,为了不被人怀疑,三人一般是找到一家餐厅后待上不到一周就辞职,有时甚至两三天就走人,只要银行卡信息到手就离开,连工资都不要。

  目前,章某等三人涉嫌窃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被警方刑拘。

  警方提醒

  别把卡交给服务员代结账

  改密码换芯片卡可防盗刷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外面购物就餐等刷卡消费时,注意以下四点,就可最大限度避免银行卡被复制盗刷。

  一是千万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不要随意把银行卡交由服务生、收银员代为结账;

  二是银行卡被复制的关键环节就是密码,在输入银行卡密码时,要注意保护好密码安全,一定要看看周围是否有其他人,确保密码不被盗取。

  三是在餐馆或小商户等安全级别不高的地方刷卡,可在交易完成后马上修改交易密码,防止卡被复制盗刷。

  四是一些银行已推出金融IC芯片卡,用以取代以前的磁条卡。金融IC芯片卡的外观和磁条卡差不多,但内部多了一块集成电路芯片,有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安全性能更高,很难被复制,磁条卡持卡者可以考虑更换。

  律师说法

  芯片和磁条选择后者结算

  银行卡遭盗刷商家要担责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原野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银行卡盗刷案件中银行是否担责,关键是看客户卡号和密码的泄露是否与银行有关。如果是因为银行自动取款机存在漏洞,或者银行内部人员窃取用户的信息等银行方面的原因,那么银行肯定要承担相应责任。

  “由于银联已多次要求银行和收单机构(刷卡商家)优先使用芯片卡,如果银行、刷卡商家在可以使用芯片结算的基础上选择了优先使用磁条,继而造成持卡人损失,银行、刷卡商家需承担责任。”曾杰说,银联的意思就是说,由于银行或者商家违规使用磁条渠道造成的银行卡被盗刷或者被克隆,刷卡商家和银行将承担主要责任。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章某;银行卡信息;刷银行卡;银行卡密码;服务员;用餐;复制器;盗刷;芯片卡;客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迷恋手机吉号被骗万元 警方辗转百公里擒嫌犯

男子迷恋手机吉号被骗万元 警方辗转百公里擒嫌犯,【新民网·最新报道】因为迷恋手机吉号,豪掷万元购买同一尾号的特殊手机号码,却不想一切只是骗子精心布下的骗局。章某随即被列为上网追逃对象,8月下旬,在昆山当地警方配合下,上海警方顺利在昆山当地一旅馆内抓获在逃对象章某。

2016-09-08 15:31:00

名牌大学校友变雌雄大盗 染赌瘾输家产连环诈骗

名牌大学校友变雌雄大盗 染赌瘾输家产连环诈骗,章某先在网上通过不法商贩,买到了该豪车的车主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发现车主叫龚某某。”  近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章某夫妻二人犯信用卡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章某、吴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年,并处相应罚金。

2016-06-28 16:35:00

17岁男孩被五旬工友猥亵 怕丢人不敢大声呼救

17岁男孩被五旬工友猥亵 怕丢人不敢大声呼救,2016年4月的一天,在某工厂打工的17岁男孩章某,独自一人在员工宿舍休息时,被工友强行猥亵。任何人只要违背他人意志,猥亵他人,包括损害他人性权利或者强迫他人实施损害其性权利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

2016-05-16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