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天人合一 山水贵客”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在贵州开幕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宋雪)9月18日,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向现场媒体、嘉宾介绍了此次大会的筹备情况和精彩看点。据悉,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于9月22日至23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举行。届时,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外国前政要、以及境内外有关机构专家学者、国内外旅游组织负责人、国内外体育组织负责人、旅行商、投资商、运动员、新闻媒体记者等1000余名嘉宾将出席和参加会议。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天人合一 山水贵客”为主题,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旅发委、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扶贫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大会秉承“一地办会、全省联动、节赛并举、景城产融合”的办会机制,旨在搭建一个信息共享、合作交流和共谋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汇聚全球视野和经验,深化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山地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探索一条资源整合、跨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路。大会共设置69项活动,包括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和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大会两部分内容。其中,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主体活动14项,于9月21日至23日开展,22日举行开幕式;国际山地旅游大会配套活动11项,已于9月9日开始举办,并将持续至11月;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系列活动24项, 由黔西南州推出,已经于今年3月开始举办,将持续至11月;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大会系列赛事20项(贵州省联动赛事活动8项,在黔西南州举办赛事活动12项),主要在会议期间举办。大会主会场设置在黔西南州州府兴义市,分会场分别设在兴仁县、贞丰县、安龙县、晴隆县、义龙试验区等8个县(区)。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前身是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目前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推进国际旅游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相较于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内容更丰富,国际性更突出,专业性更强,亮点更多。主体活动、配套活动、系列赛事和系列活动更加多元化。在大会设置的69项活动中,既有中国汽车房车自驾产业论坛等专业的主题论坛,又有“多彩贵州山地旅游—户外运动魅力”之夜等精彩的户外运动内容;既有“多彩贵州”环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等国际性赛事,又有少数民族射弩大赛等民族特色突出的本地活动,涵盖了旅游扶贫、户外运动、民族文化、国际合作、会展博览等多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扶贫将是此次大会的最大亮点,会议期间将发布《世界旅游减贫贵州宣言》,并举办山地旅游扶贫展等多项活动;贵州省将发起成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来自法国、瑞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南非、香港、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个国际国内团体和个人作为发起会员,共同探索构建山地旅游业对话、交流、合作平台。此次大会吸引了300多名境外嘉宾参加,其中国外嘉宾占开幕式嘉宾总数的50%以上;嘉宾知名度和影响力颇高,有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法国前总理、赞比亚前总统、哥伦比亚前总统、匈牙利前总理和俄罗斯前副总理、塞舌尔社会事务社区发展和体育部部长、英国世界休闲组织名誉主席等。

  贵州拥有极其丰富和优质的山水本底资源,是天然的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理想场所,具备打造以山地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中国国民运动休闲基地和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绝好条件。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局各相关运动中心与贵州省体育局联合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国内山地户外赛事,积极探索体育旅游产品体系的建设,大力支持贵州举办各具特色的、对宣传和推介当地旅游资源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此次国家层面的山地户外大会在贵州举办,目前在国内还是首次。这切合了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大健康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发展方向。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力地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高度融合,对建设健康中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央广网  编辑:宋雪作者:  日期: 2016-09-18 22:01:00
标签: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贵州;黔西南州;户外运动;山地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