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是中秋月常圆

2016-09-15 11:4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最是中秋月常圆(假日云)

  当我们置身天地间,寄情山水中,孕育万物的自然在我们的眼中便带有了曼妙的色彩无限的诗意

  时至中秋,一轮圆月一抹清辉,又将一份温婉的祈盼挥洒心头——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仲秋之季,品瓜果飘香尝美食甘饴,希冀着收获的胜景、生活的幸福。而明月共赏之时,以月之丰盈兆人之团圆,寄托着剪不断的怀乡意、思亲情。古往今来,望月怀远,那些关于嫦娥玉兔的优美传说,那些对清爽秋夜溶溶月色的诗词歌咏,总会在这样的时刻让人情不自禁地感慨回味,带来别样的思绪。纵使神仙传说虚妄,但人性情感真美,中秋风俗、节日情怀便在我们的精神家园里生根发芽,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诚然,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亘古以来人类飞天登月的梦想成为现实,也把一个物质的星球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透过千百年来仙娥神兔织就的神秘面纱,传说中那虚幻缥缈光怪陆离的亭台楼阁被还原成环形山脉与盆地平原,相似的也只有那杳无人迹的孤寂与荒凉。然而,当我们置身天地间,寄情山水中,孕育万物的自然在我们的眼中也带有了曼妙的色彩无限的诗意。

  此情此境中,月亮已超脱了它惯常的轨道,而在我们的心意间运行。它已不仅仅是判断潮涨潮落、秋收冬藏的自然标识,而成为人性情感的载体与象征。所以,佳节月夜,我们依然会津津有味地边吃月饼边同孩子讲起清幽的广寒宫和月桂树。当名为“玉兔”的月球车行走于“天上的街市”,当“嫦娥”探测器发出来自月亮的消息时,会让我们觉得,理性的科学探索中多了份浪漫与温暖。皓月当空,我们还会联想到,那些探月人就如同“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吴刚般执著坚守……这颗离我们最近却仍需仰视的星球也因此变得更加生动亲切,唤起了更多了解的渴望。科学技术为人类插上飞翔的翅膀,科学知识充实了头脑,但包含着价值理念、审美情味以及风土习俗等的文化传统,却滋养着心灵,给了我们脚踏实地的根与魂。而关于人类与月亮的“新传说”,也将在时光的流逝中静静沉淀……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追梦秋夜,对月当歌,惟愿岁月静好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孟 扬)

编辑:何微

关键词:常圆,传说,嫦娥,玉兔,中秋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