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黄山与地球评测机构开发15年可持续旅游项目

2016-09-13 07:35: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12日讯 9月11日至13日,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6(黄山)年会召开,37家联盟成员汇聚一堂,讨论通过联盟章程以及联盟工作规程和联盟年度工作报告,选举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及联盟秘书长,决定联盟2017年会举办地点与承办单位,并围绕“山岳旅游可持续发展与游客管理规划”、“山岳旅游可持续发展与联合国主题年”开展研讨。

  会上,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6轮值主席、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执行主任黄林沐发表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黄山可持续发展若干思考》的简单报告。报告提出,着眼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初,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决定与地球评测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一个适应未来15年黄山可持续旅游的新型项目。目前,已初步定稿《可持续旅游景区评价体系》,主要框架如下:

  完善体制机制

  法规体系方面:管理机构应当具有合法授权;管理机构应当清晰界定管辖范围与工作领域;管理机构应当建立规章制度或出台文件,明确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管理机构应当获得恰当的资金支持。

  组织结构方面:管理机构应当制定组织结构图,反映出管理机构及社区内部的能力建设;管理机构的职责应当通过岗位职责、合同协议等书面形式规定;组织结构的力量配置应当有利于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效益均衡。

  人员配置方面:管理机构应当通过委任书或岗位职责等形式明确可持续旅游协调专员;协调专员应当接受相应培训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协调专员应当拥有通过书面形式确定的权力和许可;管理机构应当成立绿色工作小组以支持可持续旅游协调专员工作;绿色工作小组应当涵盖来自公私部门不同代表;绿色工作小组成员应当接受专业培训。

  基准信息方面:管理机构应当制定数据收集策略,精准获取基准绩效数据;管理机构应当制定一套系统来取得所有基准评测数据并用该数据来撰写目标报告书;管理机构应当通过多种渠道向社区进行信息沟通;管理机构应当全面真实记录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信息与数据来源。

  健全政策体系

  政策制定方面:及时修订可持续发展政策,并确保这些政策因地制宜地促进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等发展成果日渐显著。政策制定时,充分考虑到吸收其他地区/国家或国际可持续发展规范;考虑到绩效评估的综合方法;考虑到绩效目标的适宜性、绩效问责的公正性;考虑到咨询机制的有效性、政策采纳的广泛性;考虑到政策的公开透明;考虑到违反政策的纠偏与预防措施以及年度审查机制。

  环境政策方面:设定生态环境同比目标,确保环境关键评估领域的相关目标逐年良性提升。

  文化政策方面:促进文化遗产认同意识;丰富文化遗产保护手段;审慎管理旅游探访不利影响,确保文化遗产价值得以良好保存。

  社会政策方面:联合当地社区共同寻求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的均衡效益;教育、引导中小型企业以及社区、居民共同遵循可持续发展意识;出台政策时,充分考虑伦理要求。

  经济政策方面:促进当地就业;支持本土化企业发展;加强企业道德约束;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倡导符合时代要求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强化基准评测

  环境评测方面:促进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加强能源节约与管理;推行温室气体排放减量;保护空气质量、控制噪音及光污染;合理调配、利用淡水资源;加强废污水、排水及溪流管理;严格生态系统保育与管理;依法规划与利用土地资源;推广可持续交通;强化固体废弃物管理。

  文化评测方面:重视文化遗产战略;完善文化遗产管理体系;加强标志性景观的系统管理;宣传推广地方特色遗产。

  社会评测方面:完善公共服务建设;服从扶贫战略大局;确保性别平等;保障人格尊严;遵循“安全第一”原则要求;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社区满意度与幸福指数。

  经济评测方面:鼓励企业和社区不断创新;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社会经济带来正影响效应。

  提升法规意识

  主要包括加强对经营合法的结果审查、遵章守法的过程审查,以及致力于采用符合国情的国际标准和最佳实践。

  促进持续改进

  行动计划制定方面:针对运营相关范围,系统、周全地制定行动方案。行动方案首先是厘清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次是界定主要关键评估领域;第三是明确利益相关者参与方式及其培训计划;第四是结合行业基准来设定量化改进目标;第五是不断提升行动计划的领导力。

  行动计划公开方面:确保行动方案中不同序列群体相互协作,每个群体知晓前后序列的工作内容与具体流程;确保公众共享行动方案。

  行动计划监测方面:建立绩效监测的完整衡量体系时,首先要依据可持续发展政策;其次要依据基准评测表现;第三要依据改进目标;最后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

  行动计划审查方面:通过程序设置,定期更新行动方案;每年全面审查已实施的行动方案,纠正或处置不合规事项。

  风险评估方面:高度重视通过书面风险评估来评定所有现实的、潜在的风险,科学设置流程,识别主要评估领域内的风险因素、确认主要的外部影响。风险评估时,充分考虑到潜在影响的可能性和严重性;考虑到预防和缓解可能产生影响的应对能力;考虑到涵盖气候变化的预测影响;考虑到员工接受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处置的培训因素;考虑到风险评估的重视程度;考虑到风险评估是否面向公众。

  广泛沟通协作

  协商方面:鼓励不同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ECSE(环境、文化、社会、经济)决策与实践;建立反馈管理的恰当程序;确保协商机制落到实处。

  交流方面:建立与社区定期沟通机制;主动与当地主要利益相关者推广气候变化等环境意识;针对环境敏感或重要景观,以适当的语言、适宜的方式,向游客提供充分的解说信息;建立健全游客满意度监测体系并记录保存相关数据。

  报告方面:全面监测可持续发展贡献;及时编写并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完整保持协商沟通记录与会议纪要;加强对管理机构的效能审查。(伍策 尤紫璇)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编辑:宋雪

关键词:评测;固体废弃物管理;旅游联盟;黄山风景区;旅游可持续发展;持续改进;ECSE;地球;绩效目标;山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忧虑:固废处理难脱管理体制羁绊

由于较为分散且并不直观,固废带来的污染不易被人所觉察,也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  相比技术而言,管理水平的滞后才是阻碍当前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因此,当前我国固废处理设施不足,归根究底主要原因还是固废对环境影响表现为迟缓性和曲折性。

2013-09-25 11:10:09

民间生态宜居城市排行榜 珠海生态环境居首

记者汪雯 昨日上午,广州创绿中心联合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环境公益研究所召开《广东省城市生态宜居指数2013年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首份民间生态宜居城市排行榜,排名分为生态环境质量和公众满意度两项,其中,珠海分获第一名和第三名。

2013-09-12 08:52:00

亚行:空气污染在中国所有污染问题中危害最大

报告同时提醒,环境污染方面,中国的水质污染、水资源短缺和固体废弃物方面仍面临潜在危机。报告作者之一,亚行东亚局首席水资源专家张庆丰建议:“应将资源的稀缺和环境的外部性考虑到经济发展中。

2013-01-14 2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