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美双向旅游交流十年逾3000万人次

2016-09-12 07:39:00 来源:新华网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会议现场。新华网 金娜摄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9日说,最近十年来,中美双向旅游交流人数累计已超过3000万人次。作为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旅游已经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

   李金早在此间举行的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会议上说,2016年是中美旅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2月中美旅游年在京启动以来,两国旅游部门认真谋划、积极落实,举办了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百名旅行商互访、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交流活动,引发了中美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11月,旅游年闭幕式在美举办期间,中方还将组织5000名中国游客赴美开展旅游交流,为中美旅游年画上圆满句号,为持续深化两国旅游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致辞。 新华网 金娜摄

   李金早说,2007年中美双方共同发起并建立了中美旅游高层对话机制。十年来,这一机制为两国中央和地方旅游部门、旅游协会、旅游企业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对丰富中美合作内涵、促进两国人民交流和相互理解、带动两国经济增长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赴美旅游人数从2007年的71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266.8万人次,增长3.76倍。旅游已成为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

   他说,中美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旅游大国,日益密切的旅游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每年近5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拉近了两国民众的心理距离,增进了人民间的理解与互信,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旅游合作有力带动了两国经济增长,促进了消费和就业。两国游客从未像今天这样,能如此便捷地前往对方国家旅游,体验日臻完善的旅游服务品质。两国旅游合作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双方应加强沟通与交流,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合作,共同做大旅游业的蛋糕。

   李金早强调,中美两国旅游资源各有特色,互补性强,都有较为完整的旅游推广体系和丰富经验。双方应把握中美旅游年契机,用好双方的推广资源和经验优势,以合作谋共赢,以分享促发展。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在中美旅游年助推下,预计今年两国游客互访规模将突破5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双方应顺应两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继续推动签证手续简化和出签速度提升,优化通关政策,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做好旅游市场联合监管,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地方和企业对接,为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特别是要让弱势群体、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在旅游发展中得到实惠。

编辑:宋雪

关键词:旅游合作;旅游交流;中美两国;旅游企业;旅游协会;旅游体验;旅游人数;旅游需求;旅游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俄蒙韩旅游合作 建东北亚旅游合作区域一体化

中俄蒙韩旅游合作 建东北亚旅游合作区域一体化,“旅游合作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借助中俄蒙韩旅游合作平台,促进旅游市场互动,对推动东北亚区域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张西龙表示,中俄蒙旅游部门要积极落实《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三方共识,联手开发中俄、中蒙自驾车旅游项目,通过发展旅游为“万里茶道”注入新的活力。

2016-08-24 15:53:00

中俄互推项目吸引游客 以旅游做桥梁促文化交流

中俄互推项目吸引游客 以旅游做桥梁促文化交流,音乐艺术圣地圣彼德堡、古朴的博物馆之都诺夫戈罗德、开启了现代太空探索的城市叶卡捷琳堡……近年来,俄罗斯渐成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如去年在中国各省份举办了4次俄罗斯旅游资源推介会,邀请俄罗斯的旅游企业介绍该地旅游资源,为中国旅游团提供不少珍贵及具体的资源。

2016-07-20 12:27:00

釜山=三亚、海口包机将开通 韩国考察团访琼推动旅游合作

考察团重点考察了海口及周边的酒店资源、高尔夫球旅游资源和景区景点,并与我省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开展旅游合作。通过此次韩国釜山考察团访琼,将增进两地旅游业者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增强两地旅游业界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地旅游市场共同发展。

2016-07-10 16:3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