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在线酒店行业战局又起 分时销售或成业内新宠

2016-09-07 10:32:00 来源:齐鲁晚报

  经过十几年的长足发展,互联网经济已将国内衣食住行各个消费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革新。时过境迁,目前中国市场内一些高权重的消费领域已经进入了寡头割据的“后革命时代”。

  这一情况在线上酒店预订行业中尤为明显,无论是携程、去哪儿这样的OTA巨头(Online Travel Agent,即在线旅行社),还是新美大这样的“怪兽级”平台销售大佬,都牢牢把持着属于自己的市场资源及份额。从线下酒店资源的归拢、PMS(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即酒店管理系统)数据服务资源的独占、区域线下推广的犬牙交错之势,看似庞大的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实际已被众巨头瓜分殆尽。

  市场竞争寡头化局面的出现,通常预示着行业增长放缓的开始。经记者了解发现,目前国内酒店服务业中,消费升级催生了大批中端酒店的发展。部分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在 2015 年已跌到了 50%以下;对公款消费的限制则一度让高星酒店入住率堪忧。但受制于品牌定位的需要,他们亦不愿降价迎合非目标用户,因此自身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在线酒店预订行业逐步进入了停滞增长的局面。可以判断,线上酒店预订行业已日趋“红海”化。

  同样的,旧形态销售方式的增长放缓,往往意味着新的商业模式革命的萌发。在酒店预订行业内,国内消费者从单一购买产品到消费品牌,过渡到个性化、精细化要求,用户的消费心理也在不断升级。消费升级不断面临着新的机遇及挑战,看似广阔的市场,究竟是借势突破,还是切入细分?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未来的“新风口”究竟在哪,这是一个值得行业内创业者深思的问题。

  就当下状况而言,被几大巨头把持的在线酒店预订行业,依旧以全日房销售模式作为主流。但是传统的24小时时间段销售模式,无论在售价上,还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都显示出其不足。根据目前国内酒店市场的数据,线下酒店的价格沉淀态势及空置率上升状况日趋明显。另外,经过十几年的IT化改造,酒店行业逐渐显示出了自身的乏力。从经济环境方面分析,因为国内经济放缓所造成的旅游业整体下滑,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出国旅行热,国内酒店行业整体规模呈现缩小的趋势。从消费心理而言,近年来OTA平台不断爆出的到店无房、虚假房源等问题,也使得消费者对于在线酒店预订模式的消费欲求及信心下降。对于B端而言,OTA代理与酒店签署协议,占据部分酒店的空置房源,如果未能销售,直接造成酒店房盈利损失。在实质上,OTA已经成为了酒店行业利润侵占最为强力的对手;对于C端而言,线上预订的价格优势已不明显,信誉保障方面也逐步下滑。可以说,无论是B端还是C端,都期盼着出现新一轮酒店预订销售的范式革新。

  那么,出路何在?既然OTA与销售平台方已将酒店预订完全IT化,销售渠道铺设也已相当完备的情况之下,改变酒店房间的销售模式可能会成为新的变革增长点。具体而言,酒店房间分时销售的模式将成为这次变革的主要突破口。

  首先让我们将传统全日制销售与分时销售进行对比:

  传统酒店销售模式,是以固定的全日制房屋使用权向顾客售卖。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僵化的产品类型,并不能够满足自身更为精准的消费需求,极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很多消费情景下,顾客对于酒店消费的“硬需求”只是某一个时间段。传统的全日制酒店销售模式并不能满足顾客的这种需求。对于线下酒店而言,将24小时房屋使用权打包售卖,往往造成尾房堆积,空置率提升。

  而酒店房间分时销售更能满足消费者对酒店房间的某一时间段使用诉求。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消费者在酒店购买了全天的时段,其中可能有16个小时是无效的,这对用户无疑增添了非必要的花销。而对于线下酒店来说,全日制售卖模式会造成更高比例的房屋空置率。通过分时销售的模式,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购买实际需求的时间段。比如,前一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而剩余的时间酒店可以再出售,用于其他消费场景。消费者获得了更加实惠和精准的产品消费体验,线下酒店则能更灵活的控制房间的空置状况,提升房间租出率。

  可以说,从全日制房间销售模式细化到分时销售模式,代表着从传统出行居住需求向碎片化时段私密空间需求的过渡。从先前的B2C模式向以顾客需求为先的C2B模式进化。就如同Uber和滴滴在交通出行消费领域所做的革新一样,酒店分时销售模式将会从重整剩余资源的角度,对在线酒店预订行业进行新一轮的“革命”。在行业领域日益显现“红海”拥挤的态势下,凭借细分市场、精确化投放产品的方式,完全可以杀出一条血路,从而打破这一领域内寡头垄断的僵局。

  虽然酒店分时销售模式前景可期待,但是“梦想照进现实”之际往往很难和预期一样顺利。分时销售模式若想真正成为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主流,摆在其面前有两大难题:

  首先,对于线下酒店而言,接受分时销售模式就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增加。在房源订单信息管理、营销模式上也都需要成熟的平台方进行对接。这样从无到有的变革,线下酒店能够以何总姿态接受,有多大比例的酒店会热衷于接受这样全新的售卖方式,都是重大的考验。

  其次,对于市场而言,意图进行分时销售的平台都要面临着教育市场的工作。如何令消费者接受这种全新的酒店消费模式、如何获得消费者对于分时房间质量上的信赖、商业模式如何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些皆是任重道远的工作。

  机遇与困难并存,这正是互联网创业最吸引人之处。目前在行业内,着手于线下酒店分时销售的创业团队并不多见。法国的Dayuse才进入项目初期阶段,年初获得了A轮融资。在国内,深耕在线酒店预订领域多年的“订房宝”也于近日进行了产品延伸同时大升级,推出了针对高端星级酒店晚上六点以后剩余房的“分时预订”功能,记者下载体验了一下,性价比确实很高。

  意味深长的是,该创业团队皆具有深厚”阿里系“背景。因此,这一举动很可能意味着“阿里系”于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内向“携程系”发起的新挑战。在全日制酒店销售领域剑拔弩张竞争数年之后,阿里如若把战火烧到细分产品领域内,“携程系”会做出何种回应值得人们期待。而不论结果如何,都表明了国内在线酒店预订行业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及行业洗牌的开始。后续如何,记者将会持续关注,为读者送来最新的报道及分析。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编辑:宋雪

关键词:酒店预订;销售模式;分时;酒店行业;Uber;Dayuse;酒店房间;行业领域;销售渠道;全日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暑期上海迪士尼乐园仍有余票 迪士尼酒店预订火爆

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16日将正式开门迎客。订购迪士尼门票可以通过迪士尼官网、迪士尼官方微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阿里旅行官方旗舰店,以及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预订服务中心热线等官方渠道,或官方授权合作伙伴售票渠道购买。

2016-05-05 07:30:53

五星级酒店大涨价 竟称因为“营改增”

近日媒体报道称,知名外资酒店管理集团万豪以及洲际酒店,从5月1日起,将上调旗下五星/豪华酒店的房间附加费费率,从15%上涨至21.9%。

2016-04-23 15:07:00

线上酒店预订取消率高达20%

【环球旅讯】本文编译自Tnooz:旅游搜索引擎Dohop提供的数据表明,约19%的线上酒店预订在客人抵达前就被取消了。线上酒店预订取消率最高的区域包括米兰、罗马、贝尼多姆、巴塞罗那及特内里费岛。

2016-01-05 0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