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名单出炉 16个小镇等你来

2016-08-31 15:38:00 来源:湖南日报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 张永富 摄

  东江湖环抱的黄草镇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天河瑶池——涔天河镇 陈昭华 李忠林 摄

  芙蓉镇附近的猛洞河漂流雷秋萍 摄

  碧水丹霞环绕的思蒙镇刘景成 摄

  文/柏润 周佳 张笛

  编者按

  风情万种,湖湘小镇。湖南省旅游局和湖南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办公室共同开展“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的创建工作,2015年夏天,公布了第一批12个小镇,2016年夏天,第二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名单又出炉。在天高露浓的初秋,让我们走进16个美丽小镇。  

  土王小镇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地理位置:永顺县芙蓉镇

  自驾:长沙—长张高速—张花高速—S229—芙蓉镇

  沈从文说过:“白河中山水木石最美丽清奇秀丽的码头,应数王村”。白河就是酉水,王村就是现今的芙蓉镇。因电影《芙蓉镇》出名,街上好多家刘晓庆的米豆腐店。

  当然,亲近芙蓉镇最好的方法就是坐船,无论晨昏,酉水河上都有一层白雾飘来荡去,仰望,一座座土家吊脚楼挂在瀑布上的悬崖上,仿如布达拉宫。上岸,石板路拾级而上,如登云梯。

  要了解芙蓉镇,先到民俗风光馆看“溪州铜柱”。你才知道为什么两千多年历史的芙蓉镇曾经叫王村,它又有怎样的血色往事。

  穿行芙蓉镇,就如穿行一场电影。溪州土司广场、铜柱园、土王桥、听涛路、土王行宫、瀑布群、土人居穴遗址、观景长廊、码头、五里青石板长街,不走回头路。瀑布声如惊雷,从天飘落。从瀑布下的水帘洞穿过,土司行宫立在峭壁顶上。民俗广场正上演《芙蓉小戏》,茅古斯、摆手舞原汁原味。

  如傲骄的伊人,全长17公里的天下第一漂——猛洞河和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红石林围绕着她,两处都有班车渡船可抵达。

  专家支招

  作为“张家界的后花园”,芙蓉镇已因过度开发成了展示各色工艺品的地方,商业气息稍浓。接下来,芙蓉镇的着重点是深挖土家文化,完善民俗馆的设施,把单个景区景点的小旅游做成区域大旅游,实现精品线路向产业经济带转化,打造独一无二的土王小镇。

  ——邓运员(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副院长)

  湖心小镇东江湖上的绿野仙踪

  地理位置:资兴市黄草镇

  自驾:长沙—长浏高速—京港澳高速—S324—厦蓉高速—S324—X019—黄草镇

  黄草镇是幸运的,日日在东江湖温柔的环抱中入眠。

  从东江大坝乘班船约莫一个小时就到达黄草镇所处的金牛岛上。若是在清晨乘船,可以看到东江湖唯美浪漫的迷雾奇观。从湖面远眺小镇,也是一种享受:各色民居如繁星般散布在绿荫遮盖的大小岛屿上,绿树、蓝天、青瓦、白墙……都染上了朦胧的诗意。

  黄草镇是宁静的,崎岖的山路伴随着流泉飞瀑和游云薄雾在山巅盘旋,只一刻便没了影踪。翻过一座高山,山坳里几户人家,老旧的黄泥墙上满是岁月的雕琢。黄草镇亦是热闹的,贩卖当地特产的小店里,咬一口就汁水四溢的梨、甜中带酸的布朗李、乒乓球般大的板栗,还有各种烤制的东江鱼,吸引着不少的游客。

  黄草镇是快乐的,东江漂流、摩托艇、香蕉船……各种水上项目让你尽情玩乐。农家乐里可摘果子、干农活、品美食。清幽的沃水峡谷,大小溶洞可探险。

  专家支招

  “江南水中镇,东江水中花”, 黄草镇名声在外,然而配套设施跟不上游客规模。如下午就没有船上岛,甚至没有明确的登船时间标识。黄草镇应致力于农家游的提质改造,包括环岛绿化、登岛交通等一系列细节工程的完善,争取把“湖湘风情水镇”这一品牌做出名气。——胡最(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瑶池小镇落入凡间的世外桃源

  地理位置: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

  自驾:长沙—长张高速—岳临高速—厦蓉高速—道贺高速—涔天河镇

  清清的潇水河在这里放慢了脚步,一座320米高程的大坝横亘,将坝上水线拉高60多米,截出高峡平湖、碧波万顷,人称“天河瑶池”。

  传说,这里是王母娘娘用金钗划出来隔开牛郎织女的天河,而涔天河镇就坐落在这座美丽瑶池的两岸。天上只有一座鹊桥,这里却有两条气度不凡的钢索吊桥,一座为龙桥,一座为凤桥,分别贯通南北、东西,把两岸的瑶族村寨连接起来。桥两端的览胜亭,雕刻着瑶族民俗风情画,妙趣横生。

  两岸的吊脚楼里,可听瑶歌,尝瑶家人的灶台烟火。乘小船游天池去,涔天河水库里,密布着110多个森林岛屿或半岛。摇起船橹,去发现未知的沙地石滩或静谧树林。若你是追寻瑶池晓雾而来,不妨驾车沿河观赏,亲历一回《桃花源记》里的人间天堂。

  听说了吗?2016年至2020年,涔天河镇将重点打造潇湘天湖核心景区,开通天湖水上旅游项目,建设天堂瑶寨、瑶山部落、花江瑶林、清塘瑶族民俗风情体验项目,打造以高端度假和风情体验为主的休闲文化小镇。

  专家支招

  涔天河镇要发挥坐拥涔天河水库的资源,将天河瑶池、生态瑶寨、溪江晓雾、清华观等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并充分利用果蔬茶基地,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李克强(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讲师)

  思蒙小镇十里碧水丹霞思屈原

  地理位置:溆浦县思蒙镇

  自驾:长沙—长张高速—杭瑞高速—S223—娄怀高速—S224—思蒙镇

  有丹霞绿水之美,有屈原泛舟之影,有五溪蛮悬棺之秘,有五佛山桃源洞天之奇,有飞水洞鬼斧神工之妙,还有上古先民之魂,你怎不想去思蒙?

  别处的山水是黑白丹青,思蒙的山水却是明丽水彩。从溆浦县城的码头上船,顺着溆水蜿蜒西行,不多时便进入到这个带着远古印痕的地方。思蒙到了,两岸一座座鲜红、深红、赫红的山峦是无声的提醒。它们婉转多姿,或形如飞禽走兽,或状似佛陀诵经,或呈仙子凌波之态,构成长达十余公里碧水丹霞的“世外桃源”,连溆水也变得百转千回,甘愿成为山的陪衬。远处的天空仿佛与溆水连在一起,不染纤尘,只觉身在画中。停船上岸,从河边的沙地一直走上石板街,曲曲折折的小径一直通向小镇的深处。小镇的尽头,依然是碧水环绕,丹崖耸峙,这座与世无争的小镇在时光里走得从容不迫。

  看完美景,还有县城剧院的辰河目连戏、潇湘第一庄的泉水浴场、新近开放的薰衣草庄园……你是否乐不思归?

  专家支招

  思蒙镇在建设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的过程中,要始终突出思蒙碧水丹霞和屈原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合理开发思蒙国家湿地旅游资源,改变旅游资源开发无序性的现状。

  ——田亚平(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教授)

  第二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名单

  湘江古镇群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书堂山、铜官、乔口、新康等

  浪漫小镇 长沙县开慧镇

  青铜小镇 宁乡县黄材镇

  会师小镇 浏阳市文家市镇

  庙前小镇 常宁市庙前镇

  土王小镇 永顺县芙蓉镇

  思蒙小镇 溆浦县思蒙镇

  湖心小镇 资兴市黄草镇

  白茶小镇 汝城县三江口镇

  丹霞小镇 新宁县崀山镇

  苗侗小镇 绥宁县寨市镇

  故事小镇 汨罗市长乐镇

  岩溶小镇 涟源市嵋江镇

  湘脊小镇 石门县壶瓶山镇

  土寨小镇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

  瑶池小镇 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

编辑:宋雪

关键词:小镇;文化旅游;庙前镇;屈原文化;红石林;旅游学院;湖湘;旅游项目;名单出炉;芙蓉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营养小镇故事会登陆国际图书节

营养小镇故事会于2016年8月25日上午10:00-11:00在北京国际图书节闪亮登场,100多位行业人士和社会各界精英陆续参加了故事会的相关活动。开场前,大屏幕连续播放了几集《营养小镇》科普动画片,主持人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本次营养小镇故事会的相关情况。

2016-08-26 10:47:00

河北藏着33个风情小镇 人少景美还免费

每年阳春三月,待到桃花半坡香时,温塘镇便举办以赏桃花、浴温泉为特色的旅游文化节,带动小镇旅游业的发展。煎饼铺、香油坊、磨坊、豆腐坊、挂面坊等杂粮作坊,绘就了杂粮小镇独特产业和人文特色,成为游人必看的地方。

2016-08-25 12:46:00

山东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泉城济南等上榜

2016-08-31 1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