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游学团青睐校园“到此一游” 美名校不堪其扰

2016-08-28 09:42:00 来源:中国侨网

史丹福大学2014年开始实施旅游巴士和九人以上旅行团入校每辆车每小时收费200元的规定。(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史丹福大学2014年开始实施旅游巴士和九人以上旅行团入校每辆车每小时收费200元的规定。(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每年暑假,美国的名校校园分外忙碌。有大批中国游学团到校园参观游览。近日出现不少游学团只是在校园“到此一游”拍照的现象,究竟是旅行社广告不实,行程缩水,还是另有隐情?

  在美国大学校园内常可见旅行巴士停在校区,一群群中国学生在校园内参观。游学团业者鹿强表示,目前游学团安排名校参观行程,多数包括预约学校参观校园的服务,通常为一小时,由学校高年级学生负责讲解,如果是高中生,还有一个小时入学辅导。前几年和大学联络这项服务时,美国大学都是持欢迎态度,但这几年明显不同。

  原来有一些学校因为不堪其扰,细查原因主要有两条,首先是中国学生太多,已超过学校的接待能力,尤其暑假期间,提早一个月都约不到。另外就是学生的年龄层越来越小,来大学参观多数是当旅游项目。曾有一组小学生的游学团一边参观,一边有两个学生打架,学校立即宣布中止参观。因此很多学校基本不接待游学团,除非是高中生,且有意愿将来入学。现在去名校参观互动,难度越来越大,有超过一半的学校都无法安排接待。

  鹿强认为,学校不愿意接待或安排不过来,旅行社压力就大了,毕竟旅行社拿参观名校作为招揽噱头。一旦学校不接待,就只能由导游上网找找材料,带学生在学校参观一下,在大门口拍些到此一游的照片,然后再带去礼品店。

  在众多学校中,斯坦福大学是最让游学团爱恨交加的学校,因为游学团参观大学的人数逐年倍增,大学为维护校园安宁和更好管理出入的旅行团,从2014年开始实施一项规定:旅游巴士和九人以上旅行团入校,每辆车每小时收费200美元的,而且要提前三日预约获得认证号码;取消行程需提前两周通知,否则不退款;如未在预约时间到达则不允许进入。 如没有遵守学校规定,学校将会采取法律手段。

  另有从业者表示,斯坦福大学堪称美国最美校园,游学团、旅行团多把这里当作参观景点,从2014年实行规定一来,巴士收费与校园讲解收费加一起要几百美元,这对游学团是不小的负担。

  其实美国名校追求学生族裔多元化,每年收到中国学生的申请不断增加,根本不在乎中国游学团能否来学校参观,尤其很多游学团的学生都是小学生和初中生,这些学生参观大学根本毫无意义。相比而言,南加州的大学比较友善,会给巴士提供免费停靠的位置,但暑假也很难预约参观服务,因为来参观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有旅行社通过个人途径进入校园游览,直接聘请在校的学生担任校园导游,为学生讲解,这样效果最起码比普通导游好很多,且不用惊动校方就能达到让中国学生了解美国名校的目的。(张宏)

编辑:高姗

关键词:游学团,学校,世界日报,旅行团,旅行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