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暴雨雷电等突发气象灾害将提前1小时预警

2016-08-15 10:4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将提升至93%以上,7天内温度和降水预报准确率将提升5%,暴雨、雷电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将达到1小时以上。

  目前,北京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为90%,《规划》提出,到2020年,本市一天内晴雨预报准确率将达到93%以上。同时,5天内温度(高温、低温)和晴雨预报准确率将分别由现在的75.6%、76.04%、89.5%提高5%;7天内温度和降水预报准确率将提升5%;暴雨、雷电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将达到1小时以上。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建城市气象服务分中心,实现气象服务与城市副中心运行需求的无缝链接。同时,北京市气象局将研发制作1小时、1公里高时空分辨率的新型预报产品,实现1公里网格化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的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达到1小时以上等关键指标,达到“监测预报精准化”。

  北京将强化0-1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形成0-12小时逐10分钟更新的1公里分辨率的预报产品,并根据灾害性天气发生情况,随时制作发布强对流天气落区预报、预警信号。此外,到2020年,本市人工影响天气相对增雨率将从目前的15%提高到17%以上。

  到2020年,本市预警信息发布在受影响区域将实现全覆盖,多语种、分人群、分区域个性化定制和预警信息服务将得到加强。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北京将促进气象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监测预报信息共享共用和气象灾害联动防御应对。

  据了解,未来三地将探索建立京津冀地区气象服务、施放气球和防雷等市场领域的联合监管机制,实行气象社会监管标准“一体化”,提升监管效率和一致性。(记者 赵婷婷)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气象灾害;暴雨;规划;防御应对;十三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号;晴雨预报;雷电;预警信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气象部门就汛期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今年内蒙古多地出现干旱、暴雨洪涝、冰雹等气象灾害,导致30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68万公顷,成灾面积99万公顷,绝收面积28万公顷。牧草受灾面积199万公顷。

2016-08-03 12:12:00

北京将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

北京将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在气象灾害普查的基础上,草案修改稿明确要求市和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气象灾害普查和风险评估情况,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确定中长期防御和治理措施。《草案》提出旅行社经营一日游产品的,应当向旅游行政部门备案,旅游行政部门应当在其网站上公布经营一日游产品旅行社的信息,供旅游者查询。

2016-07-21 13:03:00

北京: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

北京: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在气象灾害普查的基础上,草案修改稿明确要求市和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气象灾害普查和风险评估情况,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确定中长期防御和治理措施。具体为,“市规划部门应当会同气象主管机构和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制定通风廊道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

2016-07-21 06: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