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揭秘庞贝末日 庞贝古城消失原因

2016-08-04 13:09:00 来源:光明网

  8月3日消息,距今一千九百年前,在罗马的东南,有座名叫庞贝的古城。这座城市西临海水湛蓝的那不勒斯湾,北靠巍峨峻峭的维苏戚火山,住着二万多居民。公元七九年八月二十四日,一场毁灭性的灾难降临到了庞贝城。这天午后一点多钟,离城约十公里的维苏威火山突然喷发了。

  滚滚浓烟和无数火星从山顶腾空升起,剧烈的爆炸声接连不断。顷刻之间,天色昏暗,大地摇撼,连平静的那不勒斯湾也翻腾起汹涌的浪涛。那火星是被喷起的熔岩,落地时已凝固成石块。大量的石块和火山灰,把火山附近的地面全覆盖了起来。接着又下起暴雨,引起了山洪暴发。

庞贝末日揭秘 庞贝古城消失原因

  山洪挟带着无数石块和火山灰形成一股巨大的泥流,向山下猛烈冲去。庞贝,这座建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古城,就这样整个地被埋没起来……一千多年过去了,庞贝城渐渐被人们遗忘。研究历史的学者只是在查阅罗马古书时,才知道有个庞贝城,但它的遗址到底在哪里,一直是个谜。

  十八世纪初,意大利农民在维苏威火山西南八公里处修筑水渠时从地下挖出了一些古罗马的钱币,以及经过雕琢的大理石碎块。一七四八年,人们又在附近挖出一块石块,上面刻有“庞贝”的字样。

  原来它就在这里!古城庞贝之谜终于揭开了!“从一八六0年起,人们对庞贝城开始了有计划的发掘工作。经过二百多年断断续续的开掘,这座在地下沉睡千年的罗马古城,大部分已经重见天日。现在,人们可以象当年进入庞贝城一样,漫步在宽敞平坦的大街上,领略这座古城的风光。

  庞见城的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四周绕有石砌城墙,设有七个城门。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庞贝;庞贝城;庞贝古城;那不勒斯湾;火山灰;维苏威火山;火星;泥流;石膏像;城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9万块乐高积木重现庞贝昔日盛与衰

利用乐高玩具等媒介,博物馆可重现古代世界

2015-01-30 09:24:00

杰西卡-卢卡斯加盟《庞贝》 饰演女主侍女闺蜜

上周刚以R级血腥恐怖片《鬼玩人》称霸北美周末票房冠军的青年女星杰西卡-卢卡斯(Jessica Lucas),今日正式加盟了由保罗-W-S-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执导的灾难大片《庞贝》(Pompeii)。

2013-04-10 11:19:04

庞贝和赫库兰尼姆的生与死--大英博物馆展览揭秘火山毁灭的千年古城

残缺的壁画,烧成黑炭的桌椅,痛苦扭曲的人形。罗伯斯说:“因此这个展览中我们看到的大部分烧焦的家具来自赫库兰尼姆,而遇难者的遗骸来自庞贝。

2013-03-28 12:45: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