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橘子洲神龙峡被踢出5A景区 因安全卫生不达标

2016-08-04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王楷 实习记者邹子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般去旅游景区,导游都会告诉我们,这是几A级风景区,在咱们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5A级是最高的,代表了我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长久以来,5A级景区都被认为是响当当的“铁帽子王”,“一经评定,终身5A”的观念也是深入大家的人心。不少5A级风景名胜“恃宠而骄”,景区内欺客宰客、强迫消费、非法经营乱象,屡见不鲜。

  不过现在,这样的5A级景区不能再“任性”了。昨天(3号),国家旅游局通报,决定对严重不达标的五家5A级景区进行处理,两家撤销、三家严重警告。究竟,哪些5A级景区被摘牌了?这些景区有哪些问题和隐患?此番动真格之后,5A级景区退出制又是否会常态化?

  昨天(3号)开始,可以购买国庆节假期的火车票了,不少朋友的出游热情高涨起来。然而,个别旅游景区在这个长假恐怕笑不出来了。国家旅游局昨天通报:橘子洲、神龙峡被“踢出”5A级景区队伍。这些景区被查出,在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设施维护、服务品质等方面存在严重隐患或者不达标问题。换句话说,它们配不上“5A”的桂冠了。以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为例,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彭德成表示,当地旅游安全隐患严重、旅游秩序混乱。漂流作为景区主要旅游项目,对游客没有进行漂流前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佩戴讲解演示;部分游步道紧邻山体滑坡处,没有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景区购物摊贩管理混乱,兜售商品现象严重;滑索项目收费未见公示且无发票;神龙洞烧香、求签管理混乱,存在欺客宰客现象。

  另一家被摘牌的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景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存在“黑车”揽客现象。受访的当地黑车司机信誓旦旦:“你打不到的士,我跟你讲。如果你能打到的士,我给你100块钱。我跟你打个赌好不好!如果真有的士就不会有我们这个车了。”

  此外,橘子洲景区环境卫生差,也是被“摘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彭德成介绍,厕所异味严重、污水污迹多,长时间无人清扫;有的旅游厕所设施设备破损严重,下水堵塞,无法正常使用,残疾人卫生间堆满杂物。景区垃圾箱破损严重,垃圾收集、清扫不及时。

  被“摘牌”之后,这些5A级景区会受到多大影响?旅游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金平预测:“它被取消了之后,肯定它的声誉、知名度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票价会受到影响,游客的数量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除了被罚“红牌”,也有被亮“黄牌”的,国家旅游局此次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国家旅游局首次撤销某些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去年10月,山海关景区成为我国首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被认为是打破了A级评定“终身制”的坚冰。此举在被外界点赞的同时,时任山海关区旅游部门负责人面对媒体失声痛哭。这并不奇怪,作为国内景区最高荣誉的5A级旅游景区,被认为申报难度不亚于申遗,而且国家旅游局每两年还要复核一次。评上不容易,丢了更可惜。如今被摘牌快一年了,山海关景区有没有痛定思痛、整治痼疾呢?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介绍,取消了山海关5A资质以后,不仅没有让山海关破罐子破摔、放任自流,而且山海关对取消5A非常非常重视,采取了强力的措施,也撤销了直接的负责人,把一些过去的一些痼疾彻底解决,对旅游者服务的服务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我国有5A级景区近两百个,尽管国家旅游局过去定期对这些景区进行考核,但针对其中一些不达标问题基本采取警告、降级等相对温和的方式。如今开始动真格,“激活”景区动态化管理和A级景区退出机制,对游客体验、规范市场秩序等大有益处。

  戴学锋认为,无论是使已经是5A的景区总的服务水平能够处于5A高水平,同时也对那些撤销了5A的景区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此外,对那些已经受到严重警告的景区也是警醒,一定要更有力地提升服务质量,否则就有可能被摘牌。

  此次国家旅游局复核的方式是委托第三方专家组,对20家5A级景区进行了30多次的暗访检查。宋金平建议,未来能否也采用网络科技手段,实时对景区监控,“不要让它形成了问题,积累地越来越严重才去摘牌。能不能防微杜渐,一发现这个问题及时地让它去整改。”

编辑:何微

关键词:5a;踢出;南靖土楼;橘子洲;神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游客年底可逛“新版滕王阁”

作为盛唐文化的产物,滕王阁景区早已是灿烂文化古城南昌的象征。”  邱建平说,目前,滕王阁二期扩建工程的土建已全部完工,就剩最后的扫尾工作,如果不出意外,可能在年底就可以和游客见面。

2015-11-06 13:51:53

南京城墙"两年计划"出台 将打造成5A级景区

文广新局人士表示,创建“5A”后,南京城墙不会涨价,神策门—九华山30元;富贵山—光华东街20元;东水关—西水关50元;全线年票100元。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表示,未来观光电梯不会拆,将用作残障人士游览明城墙的绿色通道。

2014-11-19 09:20:21

有多少"5A"可以胡来? 写字楼等级划分乱象丛生

近年来,随着成都综合体的爆发式增长,写字楼供应量更是呈现井喷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在写字楼竞争激烈的状况下,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大量的写字楼都会出手,只租不售的寥寥无几。

2012-08-10 11:4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