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植物也爱犯困 植物界的神奇植物们

2016-07-19 10:40:00 来源:国际在线

  所谓植物“犯困”,其实就是植物睡眠。这种奇妙的现象,在植物生理学中被称为“就眠运动”。这既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自然现象,也是科学家数十年来认真探索、深入研究,但至今仍未解决的科学之谜。

植物也爱犯困 植物界的神奇植物们

  每逢晴朗的夜晚,皓月当空或是繁星闪烁之时,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有些植物会发生奇妙的变化。比如人们常见的合欢树,它的由许多小羽片(生长在末级羽轴上的叶片)组合而成的叶子,此时就会折合关闭,如同被人们用手触摸过的含羞草一样耷拉下来,好像昏昏欲睡。

植物也爱犯困 植物界的神奇植物们

  然而在日间,这些小羽片既舒展又平坦,给人一种生机勃勃之感。同样的,花生的叶子从傍晚开始也会慢慢地向上关闭,这就明确地表示它要“睡觉”了。其实,会“睡觉”的植物还有很多,比如羊角豆、白屈菜、酢浆草等。

  不仅植物的叶子有睡眠需求,娇嫩艳丽的花朵似乎更需要睡眠,比如生长在水面上的睡莲。每当旭日东升之时,它那美丽的花瓣就会缓慢地舒展开来,就像人们刚睡醒时在伸懒腰似的;而当夕阳西下之时,它便会闭拢花瓣,重新进入睡眠状态。正是由于它有这种“昼醒夜眠”的规律,人们才给它取了“睡莲”这一恰当的芳名。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犯困;白屈菜;光周期现象;植物体;植物界;睡觉;睡莲;月光理论;合欢树;酢浆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夏天开车易犯困?小编教你10招包管用

开车犯困这事儿,相信所有的车主都遇到过,特别是在跑高速的时候,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更高。就是晚睡或者熬夜后开车,这种情况更是自找苦吃了,不是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在这种情况下上路驾驶。

2016-07-18 17:19:00

趣味科学:一图了解,夏天为什么更容易犯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一到,人特别容易犯困,尤其是下午,恨不得分分钟“葛优躺”。其实,通过犯困能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夏天乏力、犯困等症状都说明你的身体处于不健康状态,千万不要漠不关心。

2016-07-15 11:10:45

夏天上班犯困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提神醒脑

金枪鱼: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毛豆: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和补充体力。

2016-07-14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