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出境游遇暴雨 延误20个小时因飞行员要休息

2016-07-18 08:09:00 来源:北京晨报

  出国旅游当然希望事事顺利,但像“飞行员要休息”这样的安全保障意识,也应该不断成为游客们的出游常识。

  近日,家住成都的赵女士,按计划要坐越南航空公司的航班去越南芽庄度个假。但她万万没想到,还没出发就遭遇了一场暴雨,导致飞机无法飞行,等暴雨停了,又被告知自己的航班得等足足20个小时才能重新起飞。让赵女士意外的是,航空公司给出的原因是“飞行员需要休息”。

  出门旅游和度假,遇上航班误点是常有的事。成都-芽庄航班延误20个小时后才起飞,官方的解释居然还是“飞行员要休息”,这说法听着新奇,但根据《民航运输飞行人员飞行时间、值勤时间和休息时间的规定》,每日(或任何连续24小时内)飞行结束后,必须安排飞行人员两倍于飞行时间的休息时间,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少于8小时。可见,游客平时如果多掌握些这方面的知识,也许对一些航班误点就不会特别纠结或“上火”了。

  在不少坐飞机出游的中国游客眼里,之所以会对“飞行员要休息”航班误点理由感到费解,原因之一可能是人们听多了语焉不详的“航空管制”,一旦外国航空公司实话实说地抛出上述解释,反而少见多怪地有点不适应了。但实际上,严格落实民航飞行员的睡眠保障,恰恰也是确保广大乘客飞行安全的重要内容。所以,理解、体谅并支持航空公司这么做,也理应成为一种普遍拥有和保持的旅游素养。

  一般来说,通过备份机组等方式,“飞行员要休息”的相关规定,不太容易成为航班延误的首要原因。但前述的越南航空公司由于在成都没有分公司,遭遇恶劣天气以及没有其他机组人员可供调换,才造成了预定航班的长时间延误。在此期间,越航经与各旅行社沟通协商,最终已经作出补贴每位乘客500元的妥善处置,但我以为,除了航空公司对乘客及时有效的抚慰措施,越来越多的出国旅游者,尤其是飞往新开发的国外热点旅游景区的乘客,也需未雨绸缪地考虑到上述出行短板,以免遇上好事多磨的情况,便无法释然和释怀了。

  “飞行员要休息”应成为旅游常识。可以想见,随着国人选择出国、出境游的蔚然成风,这种有别于国内“航空管制”的航班误点理由,也许时常会出现在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误解释中。这时候,保持一份“与国际接轨”的淡定心态,既要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据理力争,同时也明白“飞行员要休息”并不是忽悠乘客的巧言令色,我以为才是匹配咱们“国际游客”身份的应有素质。

  从外国航空公司明明白白说出“飞行员要休息”的误点解释,其实也引出一种猜测:国内有些航班的长时间延误,究竟是不是都缘于“航空管制”?或者说,有些航空公司会不会为图方便省事,干脆弃用了“飞行员要休息”的合理解释?但事实则说明,只要事出有因、“误”出有据,即便像越南航空公司那样的直言不讳,人们也未尝不能心服口服地表示宽容与谅解。(陈海荣)

编辑:何微

关键词:房车营地,出境游,航空管制,游客,强降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