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赴日游客“爆买”降温 旅游体验更受青睐

2016-07-13 08:00:00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赴日游客“爆买”降温 旅游体验更受青睐

  参考消息网报道 日媒称,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日元的汇率也在不断升值,“爆买”已经开始降温。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入境消费被安倍政权视为增长战略的支柱之一,但曾经红极一时的流行语“爆买”近期在日本已鲜有人提及。外国游客入境消费的最前线正在发生变化。

  游客人数增长人均消费额反降

  5月的长假结束后,日本电器店山田电机(YAMADA DENKI)悄然关闭了东京港区的新桥车站店。这家店是2015年春季刚刚开设的免税专卖店,当时山田电机在关闭亏损的60家店,开设了这家“战略店”。“入境消费无法成为经营支柱”,山田电机董事长山田升在1年多之后做出了决断。曾经的中国游客会一口气买下好几个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00元)左右的电饭锅,但不断增长的“爆买”已经开始降温。

  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又在2015年夏季遭遇了股灾,日元的汇率也在不断升值。在最近1年里,日本商品的“物美价廉感”丧失了近20%。但仅凭这一点难以概括“爆买”偃旗息鼓的理由。

  报道称,上海日本总领事馆1~4月发放旅游签证的件数同比增长15%。赴日旅游热潮仍没有冷却的迹象。日本制造商品的人气依然很高。实际上,2016年1~3月访日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得益于人数的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超过40%。但换算为人均消费额反而下降了近12%。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4月实施了跨境电商的新税制。此前基本相当于免税的个人进口货物将与普通贸易按照相同的税率征税。利用人海战术采购商品的传统代购受关税提高和日元升值的影响,已经变得无利可图。日本百货店协会发布的4月份全国百货店访日游客销售额时隔3年零3个月出现负增长。尽管游客人数增长仍超过了7%,但人均个人消费下降了近16%。

  免税商品的销售情况也低于预期。日本电器店Bic Camera下调了2016财年(截至2016年8月)的合并销售额预期。

  从买到游

  据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统计,1~4月访日观光签证发放件数同比增长15%,以首次访日游客为主的旅行团签证发放件数同比减少5%,另一方面,多次前往日本的个人旅行签证发放件数却同比大幅增加了40%。访日游客的关注点从“购物”转为“体验”,这也是“爆买”势头减弱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经常旅游的访日游客希望得到只能在日本才有的体验,开始从大城市往地方城市分散。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5年在日本地方城市外国人的住宿人次同比增长了60%,而东京、京都和大阪三大城市圈的涨幅仅为42%。可以看出访日游客开始倾向于到地方城市旅游。

  日本计划2020年吸引4000万游客访日。要想让入境消费的果实惠及日本全国,能否将游客分流到地方城市将成为关键。很多被日本人遗忘的魅力被游客们再次发掘,如果这些游客进一步增加,将加快日本更多地区的发展。

  限制放宽必不可少

  现在日本访日游客消费额虽然已增至3.4万亿日元,但只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这个数值不仅与游客消费额已达到2%的意大利和法国相比有很大差距,即使是与达到1%的美国和加拿大相比也是相形见绌。如果2020年访日游客消费额能够达到日本政府制定的8万亿日元的目标,在GDP达600万亿日元的日本,其占比将突破1%大关。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

  据日本观光厅的调查,对于“旅行期间你感到最不便的事情是什么”的问题,回答中排在第1位就是“日本的免费公共无线LAN”,占30.2%。远远超过第2位的“语言不通”(21.1%)。许多游客都对日本未完善的网络通讯环境十分不满,表示即使他们很想宣传购物时的体验也难以实现。

  与此同时,日本一些独特的规矩也让许多游客感到十分困惑。例如,有的餐厅需要在就餐前预先购买就餐券,而有的餐饮店却仅支持现金付款,这些规矩都让访日游客难以习惯。

  此外,目前最大问题就是住宿设施的完善。日本主要的旅游城市中的酒店,现在已经持续保持着高水平的入住人数。

  而有望成为新的旅客接待场所的家庭式旅馆,其相关规则制定也将在今后具体落实。焦点之一是家庭式旅馆营业天数的上限。国外的标准一般为180天以下,日本的旅馆行业强烈主张设在30天以下。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旅游体验;日媒;游客人数;旅游城市;旅游签证;爆买;购物;赴日;观光;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年轻人成赴澳旅游主要消费群体

澳大利亚一些专家3月17日建议,澳大利亚商家应将产品和服务销售的重点放在中国年轻人身上,因为他们是赴澳中国游客中最大的消费群体。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区总经理蒋乐天表示,中国年轻人赴澳旅游更注重融入当地的旅游体验,他们希望见到当地人,并进入他们的生活。

2016-03-22 07:20:19

澳专家:中国年轻人是赴澳旅游主要消费群体

澳专家:中国年轻人是赴澳旅游主要消费群体,澳大利亚一些专家17日建议,澳大利亚商家应将产品和服务销售的重点放在中国年轻人身上,因为他们是赴澳中国游客中最大的消费群体。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区总经理蒋乐天表示,中国年轻人赴澳旅游更注重融入当地的旅游体验,他们希望见到当地人,并进入他们的生活。

2016-03-17 21:28:00

赴日中国游客不再爆买 更重视旅游体验

形容中国游客在日本扫货盛况的“爆买”一词去年入围日本热词榜,甚至得到西方媒体关注。日本媒体报道,与日本本国消费者相比,出手大方的中国游客似乎更受到各大高级百货商场店员的青睐。

2016-02-25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