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国内草原圣境盘点 酷暑时节最爽草原游

2016-06-24 08:45: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国内草原圣境盘点 酷暑时节最爽草原游

  去广袤无垠的草原畅享天高云淡,感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在与恬淡。

  ——国内草原圣境盘点

  记者日前从省会旅游市场了解到,暑期即将来临,避暑游将进入传统旺季,而秀美广阔的草原也将迎来全年最美风景季,故此时前往草原旅游正当时也最划算。建议大家不妨抽点时间陪家人一同去广袤无垠的草原游览一番,骑马、滑沙,畅享天高云淡的草原自然风光,共同感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在与恬淡。

  为便于市民游客今年暑期去草原旅游,本周乐游版专门推出国内那些让人过目难忘的美丽大草原,供大家出游时参考。

  贡格尔草原:

  野阔牛羊同雁鹜

  地理位置: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

  风景特色:贡格尔草原总面积480万亩,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名胜古迹与草原文化于一体的独特的旅游、观光圣地,也是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摄影地。每年6月至10月,这里碧草连天、鲜花遍野、河水清澈、百鸟欢唱,被誉为“自然花园”。草原上湖泊众多,大小湖泊达20多个,其中达里诺尔湖是最大的一个,也是内蒙古四大名湖之一,那里湖面广阔,草甸、湿地齐备,栖息着100多种珍稀鸟类,堪称名副其实的“百鸟乐园”,故有人说贡格尔草原之美,美在“野阔牛羊同雁鹜”。

  美食推荐:除草原特产奶茶、奶酪、烤全羊,贡格尔草原的达里诺尔湖中盛产华子鱼,肉质细腻,味道鲜美,不可不尝。

  锡林郭勒草原:

  人与自然和谐美

  地理位置:内蒙古锡林郭勒盟。

  风景特色:锡林郭勒草原既是蒙古族发祥地之一,又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走向中原和世界的地方,故传统历史悠久,既有一望无际、空旷幽深的壮阔美,也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态美,又有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牧人策马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是欧亚大陆草原区亚洲东部草原区保存比较完整的原生草原,能全面反映内蒙古高原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结构。草原景点40余处,堪称“草原中的城市,城市中的草原”,是中国最美草原之一。

  美食推荐: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羊肉驰名中外,“全羊宴”、“手把肉”、“蒙古烤肉”、“涮羊肉”等风味餐,体现了蒙古族饮食文化的深厚底蕴,再配上悠扬的马头琴,可谓是其乐融融。

  呼伦贝尔草原:

  水草丰美,优良牧场

  地理位置: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兴安岭以西。

  风景特色:呼伦贝尔草原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风光旖旎,水草丰美,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现存最丰美的优良牧场,因为当地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所以又有“最纯净的草原”之说。每逢盛夏时节,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牧民挥动马鞍、策马驰骋的英姿尽收眼底。

  美食推荐: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名菜,形、色、味、鲜集一体,外焦里嫩,干酥不腻,被赞为“眼未见其物,香味已扑鼻”。此外,“全鱼宴”是草原上一道必点的美味大餐。

  伊犁草原:

  多面立体,卓尔不群

  地理位置: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

  风景特色:伊犁草原即那拉提草原,意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 它发育于亚洲最大山系之一天山山脉的中天山及其山间盆地,其北、东、南三面环山,西部开口迎接西来湿润的气流,成为荒漠区中风景这边独好的“湿岛”,从高至低依次分布着高寒草甸、山地草甸、山地草甸草原、山地草原、山地荒漠草原、平原荒漠、河谷草甸。那里还广泛分布着草原土墩墓、神秘多彩的伊犁岩画与粗犷风趣的草原石人,堪称伊犁草原上的“三大文物奇观”。同时草原与荒漠、雪峰对峙,凸显丰富复杂之美。

  美食推荐:伊犁饮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奶茶、抓饭、粉汤、馕等都是地道新疆美食,各类瓜果、蜂产品也是闻名遐迩。

  祁连山草原:

  奇峰云雾,美不胜收

  地理位置: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祁连山。

  风景特色: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祁连山草原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返璞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祁连之美,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奇峰云雾,“暮雨朝云几日归,如丝如雾湿人衣”恰是其真实的写照。

  美食推荐:到当地用蘑菇做的各类菜式一定要尝一尝。此外,当地有一种叫做“图子”的“曲拉点心”,甜香可口很好吃。

  川西高寒草原:

  绿色海洋,歌舞圣地

  地理位置:四川甘孜州中部。

  风景特色:川西高寒草原以理塘、甘孜、新龙、白玉、巴塘草原为核心,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草地海拔3800米至4500米,山原和丘状高原地貌发育充分,平坦宽阔。独特的地理与气候原因促成了这一方土地独特的景观,阳坡和山原面为华丽的亚高山草甸和高寒草甸,其草地美感在青藏高寒草原中数一数二,是世人寻找的香格里拉核心区。那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享誉世界的康定情歌、艳丽跳跃的锅庄舞,让人流连忘返。

  美食推荐:当地盛产冬虫夏草、贝母等珍贵药材和人参果,野生蔬菜很多,还有一种叫金花梨的水果,汁多味浓,清香可口。

  那曲高寒草原:

  气象万千,原始乐园

  地理位置:西藏那曲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

  风景特色:草原中西部地形辽阔平坦,多丘陵盆地,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东部属河谷地带,多高山峡谷,是藏北仅有的农作物产区,其海拔高度在3500米至4500米之间。那里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地热温泉常年云蒸雾罩。夏秋之季,开阔的藏北草原上茵茵绿草点缀鲜花,雄鹰在天空自由飞翔。高原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藏羚羊等珍禽异兽成群结队,与蓝天、白云、阳光、绿草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原始淳朴的乐园。

  美食推荐:灌肠、青稞酒和酥油茶,还有牛羊手抓肉、凉拌牦牛舌、糌粑及各种糕点都是草原上独有的美味,让人难忘。

  链接:>>>>>>>>>>>>

  草原游这些事项要注意

  1、跟团游客在旅程中应听从导游统一安排,不要擅自离团;

  2、应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入乡随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3、 草原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所以出游不能只穿短袖衫、短裤,应适当带长袖衣服,另备一些防蚊、防晒用品及常用药品;

  4、 草原旅游资源主要以休闲为主,各景区间距离相对较远,调整心态很重要,要放松心情旅游;骑马、漂流等要注意安全;

  5、 游玩广阔无垠的草原,不要离参照物(如公路、蒙古包等)过远,以免迷失方向,为此,带上小罗盘仪备用,十分必要。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草原旅游;典型草原;丘状高原;草原石人;草原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呼图壁县全面实行草原旅游计划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首届牧草香文化旅游节昨天在石梯子哈萨克族乡开幕,这标志着呼图壁县草原旅游计划全面铺开。这次文化旅游节草场对于大众全部免费开放,这也极大刺激了当地的消费,在活动现场,很多牧民来到草原,售卖抓饭、烤肉、奶茶等特色本地美食以及各式民族手工艺品。

2016-05-22 11:00:53

内蒙古“五一”重点督查草原旅游景区市场秩序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内蒙古对希拉穆仁、乌兰布统、辉腾锡勒等草原旅游景区的市场秩序进行重点督查,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2016-05-04 11:05:00

内蒙古“五一”重点督查草原景区市场秩序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内蒙古对希拉穆仁、乌兰布统、辉腾锡勒等草原旅游景区的市场秩序进行重点督查,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2016-05-03 0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