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迪士尼来上海 讲一个全球化的故事

2016-06-17 13:38: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杨春阳

  迪士尼乐园来到了中国上海,昨天的开业消息,占据着财经新闻和娱乐新闻的显要位置。迪士尼是做动画故事起家的,从一只小老鼠和一只鸭子的故事开始,靠讲故事走到今天,快一百年了。它的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雄踞全球娱乐业第一。

  刚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也充满了各种故事:孩子们在眼巴巴等待着,希望能早一天入园游览,体验一场缤纷多彩的童话故事;经济管理部门的官员,很敏锐地说,这是个供给侧的故事;财经人士点评说,这是中国民众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故事;中关村年轻的创业者认为,这是个高科技的故事;商业领袖王健林从其中看到的,是资本的故事.....

  我们要说,能把这些故事全都串在一起的,那就是中国开放的故事,是经济全球化的故事。迪士尼是美国早期电影黄金时代的产物,它始终跟随着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升级和进步;同时又在世界文化的宝库里寻找灵感的火花和创作的素材。迪士尼的故事既是文化创作的经典,又是商业营销的范例。

  一个文化形象、一种文化产品,能在异国他乡人们的心里安家落户,并不容易。讲好一个跨国、跨文化的故事,光靠资本是远远不够的,创意的思维、先进的技术、资本的吸纳、文化的调适和包容、全球消费市场的培养和拓展,每个环节都值得我们去细加分析。之前,迪士尼曾经拍过一个中国主题的动画片——《花木兰》。这次,上海迪士尼乐园又着意强化着中国文化的元素。我们期待,进入到中国内地的迪士尼乐园,在讲述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和全球化故事的同时,获得商业的成功。

  会讲故事的迪士尼来到了中国上海,这件事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娱乐和消费,它也在激发更多中国企业家们的抱负和走向全球的激情,就像雄心勃勃的王健林。我们常常把“软实力”这个词挂在嘴上。有位学者对“软实力”的解释让人一听就懂,他说“软实力”就是:第一你要有故事,第二你要会讲自己的故事。善于讲故事的迪士尼来了,它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编辑:何微

关键词:迪士尼乐园,软实力,花木兰,消费升级,游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