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信宏业:大数据助推旅游产业走向成熟

2016-05-29 09:17:00 来源:贵阳日报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大数据助推旅游产业走向成熟

  昨天,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在数博会“2016大数据时代智慧旅游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旅游与大数据的融合既是形势所迫,更是产业所需,大数据重塑了旅游产业的模式。

  信宏业说,旅游业为什么如此青睐大数据?第一点就是旅游产业发展的规模,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国内旅游的人次是41亿人次,中国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国家,尤其是最近十年,旅游已经从食衣补缺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替代的力量。在国内,有1万多家星级酒店,一年接待游客突破10亿,很大地缓解了就业压力。

  在社会生活中,与每个人都相关的一个是旅游,一个就是金融,今天,旅游已成为老百姓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通过40年的产业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刚需。但是目前国内旅游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零团费等旅游业界的恶性竞争一直备受诟病。

  信宏业说,旅游产业迫切需要一种脱胎换骨式的方式提升效益。所以旅游与大数据融合既是形势所迫,更是产业所需。大数据重塑了旅游产业的模式。今后的发展更多要靠理念的更新。我们一直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希望我们的产业更加健康发展。对产业需求的培育,只靠传统的经验玩不转,要通过科学全面的分析判断才能做到。

  旅游和大数据应是相融相生,“旅游+互联网”,“旅游+大数据”,不是简单的你和我,而是要把互联网的理念,大数据的理念作为旅游的特质,作为旅游的核心竞争力融化在旅游的DNA里。旅游不是缺一个大数据的伙伴,是缺科学分析、整体分析、科学运营的理念和手段。希望大数据、互联网能够改变传统旅游的DNA,有迎接新社会新时代的能力。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旅游产业,宏业,国家旅游局,数据融合,旅游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