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同至太原首开一站直达城际旅游列车

2016-05-23 10:41:00 来源:新华网

  山西最大两座城市间时空距离压缩至2小时58分

  新华网太原5月21日电 近日,大同市政府和太原铁路局签署开行旅游列车协议。5月27日,山西铁路史上首趟“Y”字头城际旅游列车将从大同驶出,一站直达省会太原,山西最大两座城市间的旅行时间首次缩短至3小时以内。

  大同是国务院确定的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也是42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仅有的5个地级市之一,在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近年来,这座以“煤都”闻名于世的城市着力破解“一煤独大”格局,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首的非煤产业。为进一步促进与省会太原市的旅游互动,方便两地人民群众生活以及经济往来,大同市政府与太原铁路局经过三个月的市场调研和全面磋商,决定从5月27日起,以大同市政府包车的模式,在大同至太原间开行“云冈号”旅游列车。

  “云冈号”旅游列车经由北同蒲、韩原、石太、大西铁路线运行,列车为空调车,全列由6节硬座车、1节软卧车、1节硬卧车组成。这趟旅游列车采用“Y”(游)字头车次,每逢周五、周六、周日,大同向太原方向开行Y665次,大同始发时间为14:00,终到太原时间为16:58;太原向大同方向开行Y666次,太原始发时间为17:58,终到大同时间为20:56,运行时长较目前两地开行的最快列车还要节省近50分钟。

  为让两地群众共享旅游列车带来的实惠,太原铁路局和大同市政府推出“双向八折”优惠活动。只要乘坐该趟旅游列车,达到20人及以上的团体,就能享受火车票价8折优惠;凡是持该趟列车车票的游客,在大同市各旅游景点现有优惠票价的基础上,再享受8折优惠;凡由大同旅行社组织乘坐该旅游列车的游客,还可享受太原市各旅游景点门票8折优惠。让人们在“游客变旅客,旅客变游客”的过程中享优惠、得实惠,进而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为确保列车安全正点、服务优质,太原铁路局实行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把这趟列车作为高等级普速客车品牌进行精心打造。对涉及的道岔、信号机、接触网线、机车车辆进行精准化检测调试;对工作流程、作业标准进行细化规范;对每一名机车司机、车辆乘务员、客运列车员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针对旅游列车的特点,该局专门设计了旅游知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题培训,要求每名乘务员既是服务员,又是导游员,还是卫生员、安全员,让广大旅客体验旅游列车的安全、快捷和舒适。

  太原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开行直达旅游列车,是铁路创新发展、开发客运新产品、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全新实践。铁路部门有责任,也有能力将这条线、这个区段建成一条安全标准线、服务示范线。

  大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列车的开行,大大缩短了大同和太原间的时空距离,对城市间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六型”转变具有积极作用,必将为振兴文化旅游业注入新动力,推动大同向“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山西旅游北大门、全省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加速迈进。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旅游列车;太原铁路局;旅游景点;旅游集散中心;列车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私人订制”催红甘肃旅游

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着702名老年游客的“丝路快车敬老号”品牌旅游列车Y202次徐徐驶出甘肃嘉峪关车站,开启了江南水乡赏春之旅。而4月5日开行的“丝路快车敬老号”品牌旅游列车正是高品质旅游列车中的其中一趟,这趟旅游专列一站直达,一票到底,无需中转,一线多游。

2016-04-15 07:10:56

中国铁路总公司年内预计开行逾百趟入闽旅游列车

南昌铁路局、福建省旅游局18日在福建宁德共同举办了“中国铁路旅游·清新福建”主题推介会。“中国铁路旅游·清新福建”主题旅游,是铁路部门和福建旅游部门迎接“大众旅游时代”、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2016-03-21 09:10:31

郑州—海口K457/458次旅游列车将于7月1日开通

6月2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郑州—海口K457/458次旅游列车将于7月1日开通,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为30多个小时。 据了解,K457次郑州至海口列车10:45开,次日18:57到;K458次海口至郑州列车13:10开,次日22:47到。

2015-06-30 08: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