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在中国举行 汪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6-05-23 10:1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5月20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二十国集团(G20)旅游部长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致辞,本届旅游部长会议主席、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主持会议。

  汪洋指出,G20旅游部长会议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2010年首届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方在推动签证便利化、旅游投资合作、国际旅游统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员间旅游交流合作规模日益扩大,不仅为G20成员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各国就业创业和减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汪洋强调,本届旅游部长会议以“可持续旅游——实现包容发展的有效工具”为主题,与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相契合,体现了各方对旅游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实现包容发展的殷切期待。各成员应进一步放宽签证限制,简化出入境手续,完善商品通关、购物免退税、货币兑换等政策,促进旅游投资合作,共同做大旅游市场蛋糕,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油助力。要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就业门槛低、吸纳就业强的优势,让各国人民更多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中国愿与各方分享互联网+旅游、厕所革命、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发展经验。

  开幕式前,汪洋会见了出席会议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以及20国集团成员旅游部长和代表。

  塔勒布·瑞法依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恢复期,一些地区仍存在不少挑战。全球旅游业应积极响应和支持G20议程,寻求旅游业解决方案,为世界经济的包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第一,旅游业是最具活力、韧性和互联性的产业。2015年全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较去年增加4.4%。2016年一季度增长超过5%,高于增长预期。第二,旅游业可以促进包容性发展,特别是促进就业和乡村发展。第三,旅游业发展需要综合性政策,需要政府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共同努力。第四,旅游业可以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第五,可持续旅游是促进发展的有效工具。

  吴红波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旅游业已经由原来的休闲、娱乐及服务行业,转变为促进经济社会包容和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成为全球增长最迅速的产业之一。相关统计显示,当前,旅游业对全球GDP的综合贡献占全球GDP总量的10%;到2030年,每年全球游客数量将达到18亿人次。旅游业在促进增长、增加就业、减少贫穷等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旅游从业者及游客也越来越具有环保意识。2015年联合国大会将2017年定为“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可以预见,未来全球旅游业将朝着可持续旅游的方向发展。期待各国积极推动可持续旅游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包容、可持续发展。

  在G20旅游部长会议上,本届旅游部长会议主席、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旅游业作为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增长快、韧性大、包容性强,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已经超过10%,对全球就业贡献也超过10%。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强化旅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并纷纷实施国家战略,优先发展旅游产业。为最大程度发挥旅游在促进绿色增长、就业和包容发展方面的作用,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的探索和实践,促进全域优化配置资源、全域统筹规划建设、构建全域综合管理体制、全域发挥旅游+功能以及全民共建共享旅游的转化,这不仅是中国旅游自身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抓手,也是中国旅游业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现实举措。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成果,推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包容进步。

  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国集团成员的旅游部长和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外交部、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可持续旅游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了《可持续旅游:促进包容性发展的有效工具》主题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第七届G20旅游部长会议会议公报》。公报指出,G20国家旅游部门一致同意,推动旅游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完善旅游政策,构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促进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推动更高水平的合作、融合和包容发展。加强更广泛合作,以应对旅游便利化所造成的加强安全方面的诸多挑战。在国内政策方面,促进公私部门建立伙伴性合作关系,促进治理结构完善,推动和促进私营部门和当地居民旅游资源的充分整合;培育包容性劳动力市场,提高就业质量,培养劳动技能,促进人力资源发展,加强旅游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倡从长远角度,采取整合措施,实行可行的跨行业政策,鼓励全域旅游发展。在旅游发展方面,采取具体行动,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更高水平的投融资;同时,欢迎官方发展援助和贸易援助为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鼓励二十国集团考虑将旅游业作为实现二十国集团确立的打造增长和发展新途径任务的重要产业。

  据了解,G20成员为世界各地区主要的工业国家和新兴市场代表,这些国家拥有全球90%的国内生产总值,80%的贸易额以及三分之二的人口,同时亦为全球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出境客源市场。目前,会议已成为二十国集团成员经济体间发展旅游合作的重要机制。6年间,G20成员入境旅游人数由6.6亿人次增长到8.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由7470亿美元增长到9200亿美元。举办本届会议将有助于积极推动并深化二十国旅游发展合作,有效宣传我国旅游业发展成就和理念,展示我国蓬勃发展的旅游大国形象,提升我国在国际旅游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记者 沈仲亮 徐万佳)

编辑:何微

关键词:二十国集团,旅游组织,部长会议,旅游合作,旅游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