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铁路大调图后北京局运输格局面临5大变化

2016-05-14 08:0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丁静)记者12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在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中,北京铁路局将增开旅客列车32.5对,运输格局面临五大变化。

  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的18%。其中,京沪高铁增加8.5对,满图达108对;京广高铁增加7对,满图达104对,津秦高铁增加3对,满图达32.5对;津保铁路动车组增加4对,满图达26对。

  此次调图北京局管内有5大变化:一是计划开行21趟不同方向的旅游专列。如:5月22日开行Y181,北京西站始发前往鹰潭龙虎山、福建武夷山、三坊七巷、黄山等地;5月29日开行Y201,北京西站始发前往敦煌鸣沙山、莫高窟,吐鲁番坎儿井、葡萄沟、火焰山、天山天池、张掖丹霞山、大佛寺等;6月12日开行Y123,北京站始发前往中国北极城-漠河等。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旅游专列运行图与基本运行图是同步设计、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改变了以往旅游专列开行是在既有线列车运行的间隙增加的情况。如此安排使旅游列车始发终到时间更加合理,线路设计更加优化。

  二是京津冀间开行环形快速列车4对。北京局将增加围绕北京、天津、石家庄,贯通邯郸、保定、唐山、承德等地级市的省际环形快速列车。

  三是高铁“公交”化,城际列车网络化。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北京南高铁列车,满足早进京、晚返程旅客需求。新增邯郸-保定、承德;保定-磁县;磁县-定州;定州-邯郸;衡水、保定、怀柔北-北京;衡水-秦皇岛等方向城际列车。

  四是助力冬奥增开3对城际列车。为进一步助力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增开张家口-北京城际旅游列车,其中单程最短运行时间缩短到3小时以内。

  五是站点更多、用时更短。在此次新图调整过程中,北京铁路局增加长途直通旅客列车在京津冀区域的停站,最大限度发挥铁路在服务和带动地方经济、方便区域内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的作用。同时,部分线路用时更短。比如,新增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动卧列车,中途经停高碑店东、保定东和石家庄站,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16分,比目前同方向直达列车缩短了14小时39分。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北京铁路局;调图;大调;城际列车;公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路大调图后北京局运输格局面临5大变化

记者12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在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中,北京铁路局将增开旅客列车32.5对,运输格局面临五大变化。新增邯郸-保定、承德;保定-磁县;磁县-定州;定州-邯郸;衡水、保定、怀柔北-北京;衡水-秦皇岛等方向城际列车。

2016-05-12 16:24:00

五一小长假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近480万人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自4月29日至5月2日止,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列车46.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31.5对、普速列车15对。

2016-04-27 14:30:38

"五一"小长假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近480万人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自4月29日至5月2日止,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列车46.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31.5对、普速列车15对。五一小长假北京铁路局还增开京津冀主要城市唐山、清河城、德州、张家口南、秦皇岛、邯郸、涞源等短途旅客列车。

2016-04-27 08: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