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首届世界旅发会让院校把脉产业发展 培养国际型旅游人才

2016-05-10 12:16:00 来源:央广网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何微摄)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何微)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今年5月18日在北京举行。9日,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是全球旅游界的一次盛会,中国旅游将进一步融入世界舞台,展现发展成就,推进国际合作,加强互联互通,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中国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是培养国际型旅游人才的重要契机”。

  林娜表示,“旅游业是开放性很强的行业,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可以让旅游教育更加了解目前旅游产业的发展态势,深入探究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新经验,探讨旅游产业发展,让中国的旅游人才更具有国际视野,培养国际旅游人才。

  市场驱动 政府引导 院校发力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高速扩张,旅游行业人才供需缺口逐年变大。新型旅游方式增长迅速,旅游专业人才缺失特别是国际型的旅游人才缺口很大。据了解,我国旅游直接从业人员为1350万左右,今后几年将每年需新增50万到60万人。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日前就近期启动的2016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提出,要大力度而且有计划地加强研究型、创新型、实践型、国际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使用、储备,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增强我国旅游业国际竞争力。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国家强盛的根本,行业发展的基石。人才作为知识的创造者、承担者、传播者、使用者,正在成为旅游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林娜强调,“中国的旅游教育与国外有一些共性 ,但同时也有区别。共性是市场驱动特征明显 ,但要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 ,要在职业素质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作进一步努力。如,现阶段中国的旅游教育采用灌输式教育,西方发达国家的采用情景式教学,未来中国的旅游教育应创设教学情景新思维。”

  “近几年,桂林旅游学院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人才。如,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打造高端合作平台。与世界酒店管理教育一流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引入其国际高水平的课程体系与标准、教学理念与方法成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旅游外交战略,积极开展援外旅游培训。学院是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亚洲开发银行高端旅游人才培训合作院校,为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举办了21期高层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作为中国东盟中心委托的首个高校曾赴印尼、文莱举办援外培训班,共培训国际学员近千人。学院1985年建校,2015年升为本科院校。学校秉持“创特色名校、育旅游能人”的办学理念,探索出了一条行业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的特色教学发展之路。”林娜说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旅发会;国际;旅游;人才;桂林;产业;旅游外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文在线签约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在今年第53届博洛尼亚童书展上,诞生了可以永载中国文学史的大事件。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中文在线签约作家,主要作品包括小说《根鸟》、《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青铜葵花》等。

2016-04-06 17:46:00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展暨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4月在京举行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简称“核工展”)暨第二十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简称“PBNC大会”)将于2016年4月5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6-03-26 06:29:00

国际睡眠日 别让电子产品偷走你的睡眠健康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乌鲁木齐市多家医院都开展了“美好睡眠、放飞梦想”主题义诊活动。睡前狂刷微博、打游戏、玩手机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成为影响中青年人睡眠质量的一大诱因。

2016-03-21 21: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