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网曝唐十八陵石刻被清洗 陕西文物局称自然现象

2016-05-07 10:03:00 来源:京华时报

  从5日开始,一篇题为《唐十八陵石人石马“洗澡”千年包浆被清洗》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陕西省文物局昨天回应称,帖子反映的问题不实,文物部门并未安排清洗,照片中的情景是自然现象,主要因为空气污染和酸雨所致。

  “唐十八陵”是埋葬在陕西省关中地区唐京师长安周边的唐朝十八位皇帝的陵墓。5日,陕西摄影师胡武功在网上发帖称,“为了打造新景观,当地文物部门‘除污去垢’,石人石马身上的千年包浆被清除殆尽”。网帖还贴出一组照片,显示被“清洗”发白的文物和清洗之前大相径庭。

  昨天,陕西省文物局官网发声明,对此进行了回应。声明称,“针对胡武功先生此文,陕西省文物局高度重视,当即责成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就此事赴现场核实调查。经核实,文章反映问题不实,属虚假信息。该文所反映的唐建陵和唐崇陵石刻没有进行过任何人为清洗,省市县任何文物部门也未安排过任何石刻清理工作”。

  声明中解释,文中所反映的唐建陵和唐崇陵“所有的石人石马被清洗得干干净净”的现状,是自然现象,主要原因:一是1200多年来,唐建陵和唐崇陵石刻都处于一种自然保护状态,其外貌状况受自然环境因素影响很大,有的表层地衣苔藓明显、有的较少甚至不生长苔藓;二是石刻表面地衣苔藓的生长与石刻所处的微环境有很大关系,迎风面基本不生长地衣苔藓,反之,背风面易积尘面、生长苔藓;三是近年来的空气污染、酸雨增加,导致石灰岩石刻的表面也出现了一定的淋溶现象,造成石刻表面泛白。

  声明称,关于胡武功先生文中质疑“清除石人石马上那千年包浆”的问题,也是对专业名词的误解:石刻文物表层风化造成的有害病灶,并不等同于古玩的包浆,而是一种有害物质。针对这类病灶问题,在国内外专家的充分论证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文物局曾在唐乾陵(非唐建陵、唐崇陵)开展了探索性的石刻保护清理研究工作,但仅限于在唐乾陵选择的3件不同病灶类型的石刻进行了科学保护、清理。经过十多年的观察,已保护过的3件石刻目前保护效果良好。

  声明表示:“露天石刻的保护是个国际性难题,文物保护界的专家学者一直在不断探索研究更科学有效的保护技术,我们一直坚持以科学审慎的态度确保唐陵石刻文物的安全。”(贾婷)

编辑:赵龙

关键词:石刻;唐十八陵;胡武功;淋溶;苔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唐陵石刻“被洗澡” 文物部门:干净属自然现象

唐陵石刻“被洗澡” 文物部门:干净属自然现象,1986年的唐陵翁仲和2016年的唐建陵翁仲对比,黑色部分胡武功认为“没洗干净”供图/胡武功  5月4日,一篇题为《“洗澡”后的唐陵石人石马以崭新面貌接客》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

2016-05-07 06:02:00

浙江古墓现萌物石刻 墓主至少官居四品

浙江古墓现萌物石刻 墓主至少官居四品,现场记者看到除了石马等之外,还有石碑,碑文上清晰刻有“广东水师提督”字样。”金琪军说,考虑到文物的安全性,他们打算将这几尊石刻暂时寄存至黄隘村的文化礼堂里,下一步将文物转移到沈光文纪念馆。

2016-04-21 12:57:00

洛阳栾川清代古桥“娃娃桥”石刻大年初六被盗

被盗后的古桥图片由线索提供人提供 随后,记者从潭头镇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初步确认桥上石刻被盗。针对娃娃桥石刻被盗一案,如您有线索,可与潭头镇派出所联系,电话为:  0379-66688110。

2016-02-17 1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