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推介清新福建的国际平台--访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

2016-04-28 11:2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今年5月,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围绕此次盛会,本报记者专访了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他表示,“大会召开在即,福建旅游将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

  陈奕辉认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对旅游业界来说是一件十分值得期待、令人备受鼓舞的事情。中国旅游正步入一个崭新阶段,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迎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也在向旅游强国迈进。

  如今,中国占据了几个“世界第一”: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输出国、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这么高水平、高层次、重量级的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说明了世界对中国旅游发展崛起的一种高度关注,国外旅游业界愿意来了解中国这个古老国度,愿意和中国当前的旅游界进行深入接触,这对我们来说是值得期待的。”在陈奕辉看来,此次会议对中国旅游业界来说是“主场”,应该借机发声,传递“美丽中国”的声音,在本土讲好“中国故事”,带国外业者看中国的旅游精品。

  谈及清新福建如何与首届世界旅发大会实现更好的对接,陈奕辉着重提出了三方面内容。

  首先,福建旅游发展到今天,也与中国旅游一样,同步进入“黄金时代”。他介绍,2015年的旅游统计数据显示,福建全省接待游客量是2.6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超过3000亿元,其中,接待境外游客总量为591万人次,居全国第六位左右。“我们感觉近一两年来,福建的入境游市场在不断扩大,这说明清新福建的旅游产品有充分地走向国际市场的空间,有这样的基础,市场能够广为境外游客接受。而国际旅游发达地区的游客能选福建旅游,也说明福建旅游在走向世界化、走向国际化,因此,我们愿意去关注这样的国际盛会。”陈奕辉说。

  其次,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正焕发出非常强大的生命力,而福建在“一带一路”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省提出,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的核心区。陈奕辉阐释道,之所以提出“旅游核心区”的概念,是因为福建有这样的现实基础与条件。从地缘优势上,福建处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有着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从历史优势上,福建拥有海上丝绸之路很重要的三个起点,即福州、泉州、漳州;从现实原因上,侨胞非常多,大多数集中在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与福建有着天然的亲近感。陈奕辉说,“与国际的双向交流,让清新福建的旅游具有国际味儿、国际范儿,因此,我们会关注这样的世界发展大会,它对‘一带一路’旅游会有什么样的推进,我们就会从中找到契机,趁势而上,进而更好地推广福建旅游。”

  再次,“这次盛会是国家旅游局帮着中国旅游界把世界级的、高层次的、重量级的、有实力的、有前景的旅游专家、旅游业界邀请到我们家里来‘做客’,远比平时出国做一趟营销成本低多了,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地去做一些连接?”

  陈奕辉认为,地方旅游部门应该借此契机,实现有效的对接。他介绍,福建已经初步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并且在梳理这方面的线路和产品。“去年,我们搞了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节,邀请了200多家旅行商,推出国际化的产品和线路。一方面预期效果还不错,另一方面我也跟他们请教,带他们去踩线,这些国际旅行商对我们推送的产品和线路高度认可,当然也提出了很多进一步改进的建议。”陈奕辉说,国外旅行商的改进意见非常细致,大到线路设计,小到如厕问题。他举例说,欧美客人提出早餐要有咖啡,且不能是速溶咖啡,还要有冰水……针对这些建议,福建也都相应地进行了改进。

  “本次盛会将成为推介清新福建的国际平台,会议推出的利好、‘一带一路’的利好,都会带给福建利好。我相信,这样的会议可以给我们在家门口进行营销推广的机会,可以给福建的业界进一步向国际同仁学习请教的机会,可以给外国业界来购买我们产品的良好机会。”陈奕辉说。

  据了解,本次盛会以“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主要议题有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陈奕辉坦言,福建旅游在促进发展与扶贫方面颇为受益。30年间,福建旅游界一直在推动、关注、支持当地旅游发展,现如今,福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学的旅游发展观不断成熟,告别了从前的“闵道之难”,今天,海陆空的立体交通网全部打开了,空中通道跨省、跨国、跨洲;高铁线路总长达1900多公里,占到中国10%以上;全省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

  福建旅游正进入一个新的越升期。陈奕辉相信,此次大会必将为福建旅游赢得更好的发展契机。(记者王洋)

编辑:何微

关键词:福建旅游,国际旅游,主场,海上丝绸之路,珠三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