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逛西湖遇雨 这把旧伞请你别嫌弃

2016-04-25 11:09: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逛西湖遇雨,这把旧伞请你别嫌弃

  走着走着,哗,雨点儿猝不及防就下来了。这几天的杭城时晴时雨,没带伞也是很囧的。如果你正好在西湖边忽然遇到下雨,可以去微笑亭,一把“特别”的小伞也许能帮到你。

  这把伞不新,甚至是旧旧的,它的上面有一个“环保志愿者”的特制小牌子。

  杭州环保志愿者总队去年启动了“一把伞一座城”征集废旧雨伞公益活动,经过修补,一部分废旧雨伞重新焕发新生,现在贴上绿色环保标志的它们将陆续出现在景区、社区里,供游客居民应急使用。

  一年收到1万多把旧雨伞 修修补补重新派上用场

  杭州新华路112号,靠近双眼井巷一侧一楼两间不大的门面房,是杭州“环保志愿者”牌服务总队的活动点。其中一间房里,一半空间被雨伞堆满了。

  去年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在全市开展“一把伞,一座城”垃圾减量主题活动,引来了许多热心市民参与,截至目前,已经征集了1万多把废旧雨伞。

  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孙毅介绍说,通过筛选、清洗,其中一部分品相还不错的雨伞经过志愿者巧手修补,重新焕发新生,已经被送到西湖边的几处志愿者服务点以及部分社区、学校,给雨天没带伞的市民提供应急使用。

  西湖边6个微笑亭 都可以借到这种伞

  昨天钱报记者在西湖边逛了逛, 环西湖6个微笑亭里,都已经有了“环保志愿者”牌雨伞的身影,不过应急作用暂时还没有发挥。(6个微笑亭地址分别为:灵隐曲院风荷:曲院风荷1号门边,北山街上岳庙对面;岳庙平湖秋月:岳庙管理处旁,孤山路卡口处过楼外楼;水域湖滨晴雨:湖滨一公园西湖大地图旁;湖滨柳浪闻莺:从南山路西湖博物馆直走至钱王祠游船码头南面铺装地;凤凰山雷峰夕照:净寺正对面;花港苏堤春晓:苏堤南口名人纪念馆旁。)

  资深志愿者谢剑锋师傅告诉记者,原先的微笑亭就有提供雨伞免费租借的服务,遇到突发暴雨的情况,市民游客可以交押金租借雨伞。现在有了环保雨伞,相信会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是重新修复利用的环保雨伞,所以遇上没带伞的市民游客,环保伞可以送给他们。市民们使用完可以送回来,也可以让环保伞在各个地方继续发挥作用。”谢师傅说。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不少社区更是贴心地把“环保志愿者”牌雨伞挂在了一楼公共楼道的墙上,如果有居民下楼忘了拿伞,就可以临时借用,也是很窝心的。

  求修伞高手一起帮忙 让更多破旧雨伞重生

  而另一部分实在已经无法再修补的破旧雨伞则被重新拆解,伞面、伞架分开,因为伞面布料有防水效果,所以经清洗、消毒后,被制成了各种实用的小物件,比如环保袋、袖套、笔袋、手机套等用品。志愿者们还和不少幼儿园合作,把清洗后的伞布制作成倒穿衣、地垫,赠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孩子们学画画,上美术课时,衣服就不大会弄脏,出外游玩垫张地垫也很实用。“我们还在设想,在人流密集的大超市入口分发伞布制成的环保袋,服务没带购物袋的市民,少用一个塑料袋也能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对了,这里也想帮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呼吁呼吁,现在队里最缺的是修伞好手,如果您有技术还有空余时间,欢迎加入帮忙。

  如果您家里有破旧雨伞,也可以拿到杭州新华路112号杭州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的活动点来,每周三下午这里都会有志愿者负责接待。(王丽)

编辑:何微

关键词:西湖,伞面,雨伞,环保志愿者,志愿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