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兰州人到北京“吆喝”丝绸之路旅游年

2016-04-25 07:30:00 来源:新华社

  一曲美轮美奂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在人民大会堂上演,拉开了“美丽兰州——2016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年”的序幕。带着大西北的地域特色和精心打造的文化产品,兰州市2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游客发出“悠悠丝路情,美丽兰州行”的真诚邀请。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丝绸之路旅游年”。兰州古称“金城”,是甘肃省省会、“丝路古镇”和“黄河之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节点城市。

  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五泉白塔南北两山对峙,自然景观瑰丽多姿,人文历史悠久灿烂。

  “看景下杭州,品瓜上兰州。”七八月间的兰州,黄河蜜、白兰瓜,切开一个,就香一条街。昼夜悬殊的温差,长而透亮的日照,清凉的黄河水滋润,造就了兰州瓜果多糖、香脆的独有特色,是兰州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如果说瓜果是兰州最靓丽的名片,那么,牛肉面无疑是兰州最标志性的代表了。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要红、绿、黄、白、清“五色俱全”:红的辣椒油、白的萝卜片、绿的香菜蒜苗、黄的面、清的汤。早起上班前,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边呵气边哧溜,是兰州人一天幸福生活的开场白。

  黄河是兰州的摇篮。穿城而过的黄河,不仅孕育了兰州,也给兰州留下了一路美景。气吞云天的羊皮筏子、古朴苍劲的黄河号子、德国人修建的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都能让你在车水马龙的今天,依然能听到、看到、感觉到、触摸到兰州沉甸甸的历史。

  上个世纪的《丝路花雨》,让世界记住了兰州的能歌善舞。而近年来陆续出品的《大梦敦煌》《鼓舞中国》《西出阳关》等一批文化精品,更是展示了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高超的艺术表达。

  过去的兰州,是一座重化工城,城市上空常年罩着一顶黄色、红色、灰色交织成的“五彩帽子”。这几年,兰州铁腕治污,关停并转兰州钢厂等重污染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的环境史上,出现了“兰州蓝”这个特有名词。去年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兰州市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而国内媒体的调查中,兰州市也从过去垫底,一跃成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五名。

  兰州市在介绍中说,丝绸之路旅游年将全方位展示兰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今年将打造17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包括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司衙门——鲁土司衙门,有“陇上十三陵”之称的明肃王墓群等。

  今年的活动包括节会盛宴、缤纷赛事、精彩活动三大类共计17项。首届“黄河母亲节”、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2016年丝绸之路美食汇”等。其中6月份的“2016兰州国际马拉松”,参赛者可以在奔跑中,领略黄河沿岸特有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记者令伟家)

编辑:何微

关键词:丝绸之路,鲁土司衙门,金城,丝路花雨,大梦敦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