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5天假 落实还要等多久?

2016-04-19 08:08:00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此后,各地积极响应,目前已先后有8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江西省吉安市及上饶市、陕西晋中市、贵州黔南州都率先出台实施办法。你觉得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庄伟光:各地出台实施办法,是为探索供给侧改革做准备,现在休假时间缺乏,以黄金周为代表的休假制度一刀切,各地需要根据自己实际做出优化,激发消费潜力。

  辜明德:现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问题。2.5天假实施的前提是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或将周五下午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时间,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直接安排放假。

  记者:据人社部调查显示,国内带薪休假落实率仅为50%左右,具有法律保障的带薪休假制度尚且如此,“小短假”在企业的落实情况,你怎么看?

  辜明德:从目前情况看,休假“旱涝不均”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在企业尤为突出。其主要原因,一是企业性质和工作特点决定,生产经营不能时停时续,必须保持必要的连贯;二是企业用工成本本来就高企,增加休假势必进一步增加企业负担;三是法律执行缺乏刚性,靠一纸红头文件更难改变现有局面。

  庄伟光:不仅各地域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各个行业之间也千差万别。尤其是对于不少传统行业来说,现在生存都非常困难,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如果落实“小短假”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但是部分企业也可以尝试将“小短假”+培训,“小短假”+奖励旅游,通过引入各种高科技手段,给员工更多休息和充电的时间。如果国家能对员工职业培训、奖励旅游给予鼓励,并抵扣部分税款,我相信会有很多企业愿意尝试。

  记者:实行2.5天小长假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景区“黄金周”人满为患的现象吗?与3天小长假有什么不同?这对带薪休假制度意味着什么?

  辜明德:2.5天休假模式与3天小长假是不同的。两者实施主体不同,3天小长假是以国家法定假日调休的形式实施的,而2.5天休假则是各地方、各单位自主实施的。2.5天休假模式即使对“黄金周”人群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改变不了城镇周边旅游周末人头涌动、平日门可罗雀的“周末经济”怪圈。长远来看,还是应该切实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让公民享有充分的休假休息权利,提前计划、自主安排休假时间;严控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

  庄伟光:假期制度全国一盘棋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2.5天假的探索只在全国极个别地区,要想推广,还需要各种制度保障,因而难以改变黄金周人满为患的现象。3天小长假可以拼假,拉动作用更明显。而2.5天小短假则主要解决周边景区眼下周五游客人数不足和酒店入住率相对较低的问题。带薪休假还需进一步探索,不仅仅是旅游局和旅游行业的事情,需要更多部门和行业的参与配合。

  文/记者罗磊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黄金周;小短假;带薪休假;奖励旅游;企业用工;落实情况;分流作用;旅游行业;国家法定假日;出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每月一个黄金周”是个技术问题

“每月一个黄金周”是错峰休假、弹性作息无数个打开方式的一种。它有着美好的初衷,但和2.5天休假模式一样也面临着诸多技术问题。

2016-03-05 12:47:00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每月一个黄金周休假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说,目前黄金周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每月一个黄金周”是每个月的前三周休一天,另外一天挪到月末凑齐5天长假。

2016-03-03 15:35:00

唐明皇曾与杨贵妃泡温泉 唐朝也有“黄金周”

唐明皇曾与杨贵妃泡温泉 唐朝也有“黄金周”,唐明皇和杨贵妃是温泉游最早的“代言人”。北魏帝王们非常热衷于温泉,在今河北涿鹿、山西浑源等地建立温泉宫,历代君主均多次巡幸。因为唐玄宗和杨贵妃而闻名天下的华清池,是在历代修建的骊山温泉宫的基础上逐渐改造、增建而来的。

2016-02-21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