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防狼神器”网上热卖 地铁禁带:易伤人伤己

2016-04-14 09:30:00 来源:中国网

  夏天就要来了,女生衣着清凉,遭遇“咸猪手”甚至更严重的骚扰该怎么办?前几天发生的女性酒店遇袭事件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女性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呼救不如自救”,因此各类“防狼神器”在网上热销。不过,有网友发现,这些“神器”过不了地铁安检这一关。没有“秘密武器”傍身,遇上紧急情况该怎么办呢?

  “防狼神器”网上热卖,报警器销量第一

  提到防狼工具,最为人熟知的大概是“防狼喷雾”了。它的主要成分是辣椒素等液体,具有强烈刺激性。如果有机会对着色狼的眼睛按下喷头,就能让对方睁不开眼。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网上出售的防狼工具,这种具有攻击性的比较少,大多数小巧便携,功能倾向于防护型。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关键词“防狼”搜索发现,“防狼神器”大致分几类:一类是报警器,通过高分贝的声音报警,以震慑袭击者;强光手电、防狼内衣裤、防狼戒指等,可以用来自我保护;还有一类就是具有一定攻击性的武器,如防狼喷雾、袖珍短棍、防狼笔等。

  淘宝上最热销的是防狼报警器。销量排名第一的报警器,售价20元左右,形如一个椭圆形的小挂件,可以串在钥匙扣上,遇到紧急情况,只要拔出插销,就能发出120分贝的报警声。

  防狼工具过不了南京地铁安检

  防狼神器热销,受到很多女性的欢迎,却过不了地铁安检这一关。有网友吐槽,带着防狼神器进地铁,却被没收了。她表示很不理解,因为在南京地铁公布的违禁物品中,并没有看到防狼用品的标示。

  昨天,记者在地铁新街口站看到,地铁公告中提示的违禁物品,主要包括易燃易爆危险品、管制刀具等,并没有明确提到“防狼工具”。新街口站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狼喷雾、报警器、强光手电等防狼工具,都是不允许带进地铁的,一旦发现就会没收。“这些东西可以用来防身,也能用来攻击,我们不能区分带着这些东西的人,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为了以防万一,一律不允许带。”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夏天快到了,最近在安检中查出的类似违禁品越来越多,不过大多数乘客都能配合他们的工作。

  地铁公安:防狼不是非得靠“神器”

  “防狼神器”为什么不能带进地铁?有不少市民表示不解,也有人支持,“有人拿着是防狼,有人拿着可以犯罪,这种东西怎么能进地铁?”

  对此,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政工办副主任施大江证实,这些防狼工具的确不允许带进地铁,虽然警方提示中并没有全部列举出来,但是,“只要是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都是不允许带的。”因为一旦使用不当或者被违法分子利用,很可能扰乱公共秩序,引起公众恐慌。

  “地铁里女性被骚扰,最有效的是大声呼救、报警求助。使用防狼物品,有可能防卫失当或误伤其他乘客。”施大江提醒,春夏季是地铁色狼作案高发时节,女性乘客乘地铁时,应提高警惕。不过,保护自己不是说非得随身携带防狼工具,请注意以下小技巧。

  1.防范:尽量选择车头或车尾、客流相对较少的车厢;尽量选择车门两侧的角落站立,与前后乘客保持距离。

  2.隔离:把背包放在胸前,将自己和周围乘客隔开。遇到拥挤,女乘客也可侧身或利用背包避免被侵犯。如果没有背包,也可用手肘在身前构筑一个小的防御空间。

  3.警惕:乘电扶梯时,尽量选择侧身站立,并注意观察四周,保持警惕,不要低着头,或者只顾戴着耳机听音乐。

  4.呼救:遇到性骚扰,不要忍气吞声,要大声喊出来,引起周围人的注意,逼退色狼,并在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神器;视频上传;防狼神器;南京地铁;逃票;防狼喷雾;禁带;地铁车站;咸猪手;秘密武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如何十块钱打造看片专用VR

2016-04-22 09:29:00

快递业困扰咋解决?大学生机械设计赛上造“神器”

上周末,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中原工学院学生秦金辉和同学们设计出一个快递小助手,它有三个“秘密武器”,肩部悬吊结构、载物平台和X形背带,能够帮助快递员省时省力搬快递。

2016-04-18 09:18:00

春季出游“物品清单”:语音搜索、百度翻译成必备神器

阳春四月,全国正式进入春季出游的高峰时段,跨境出国游成为颇受欢迎的热门选择,然而语言文化差异带来的诸多尴尬和烦恼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出国游俨然成了“出国忧”。其实,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这些担心很多时候是多余的,许多科技“神器”都可以解决在国外旅行中遇到的难题。

2016-04-14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