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故宫开放76%给展览“腾地 一半员工出宫办公

2016-04-13 08:34:00 来源:新京报

  还记得去年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时,新开放的寿康宫、东华门城楼、午门-雁翅楼等新区域吗?当时只开放了65%的紫禁城,已让观众进宫后拥有了多处流连之地,不再扎堆中轴线区域。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再增11%,达76%,并开放多种形式的新展览。

  扩容

  新开区域为展览“拓空间”

  去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院庆时,新开放了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午门-雁翅楼、东华门城楼等区域,整体开放面积达65%,不仅为观众提供了新的参观点,也分流了中轴线的压力。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进一步扩大,从去年的65%升至76%。

  “同时会继续完善陈列展览格局,持续增加新的展区、展馆、展览”,他表示,新开放区域会为观众提供更多参观空间,“我们认为最终故宫可扩大到82%。”

  同时,单霁翔介绍,今年故宫还会推出更多形式新颖的展览,“目前已制定了新的展览计划”,近期有望规划成熟,之后就会公布实施。

  2002年时,故宫的开放面积仅为30%,而根据现在故宫“红墙内无办公区”的规划,院内1500多名内部职工、30多个部门中,除了保留必要的安全保卫和有关业务部门外,将逐步外迁其他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和研究部门。这或许意味着,届时将有一半员工出宫办公。

  此前,单霁翔也曾表示,会逐步腾退红墙内停车场,其总体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相当于故宫面积28%。

  展览

  首次牡丹联展“动静结合”

  昨日上午,“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在故宫开幕。单霁翔介绍,这是故宫首次举办的以花卉为主题,活态植物和静态文物结合的展览。

  在展览中,有1.2万盆从洛阳抵京的牡丹被分散布置于慈宁宫花园、乾清门广场、慈宁宫、寿康宫、永康左门-右门、隆宗门外等区域,重现了清代紫禁城牡丹花开盛况。

  同时,还有186件(套)牡丹题材的文物,同时在斋宫和延禧宫展出。据介绍,这些文物均为故宫博物院院藏,其中约半数首次亮相。

  牡丹象征富贵,唐朝之后多为皇室所钟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专家介绍,本次展出的重器较多。例如,在斋宫内展出的一件清雍正珐琅彩雉鸡牡丹图碗,上次露面还是2004年,其胎薄约为1毫米,专家用“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烧”形容其轻薄手感。

  该专家介绍,该图碗烧制时雍正帝曾频频下旨“指导”,对其器形、纹饰、色彩、款式等进行了大量指点,代表了雍正时期瓷器的最高水平。

  据悉,活体植物的洛阳牡丹展受限于花期,将于下周一闭馆时撤展,观众最晚要在4月17日欣赏;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展则会在6月12日结束。

  不过,故宫今后还会推出类似“动静结合”的展览,单霁翔昨日透露,秋季还在考虑引入开封菊花等进宫,与菊花元素的文物共同展出。

编辑:何微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动静结合,珐琅彩,指导,寿康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