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博鳌论坛强调旅游经济 梁建章看好携程未来

2016-03-24 16:45: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3月24日博鳌报道】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作为旅游业唯一代表获邀出席了开幕式。

  讲话中,李克强重申了旅游经济的重要性,并表示:“在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下,人们消费需求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就旅游而言增长了19%,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0亿,出国旅游去年已经超过1亿1千万以上。旅游业有力地带动了消费,也拉动了产业升级。”

  李克强提到,3月22日到三亚旅游中心去考察,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在围绕着旅游业做“双创”,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李克强说:“他们不仅在导游服务和运用互联网推销旅游项目方面下功夫,而且在一产方面搞观光旅游,比如把种植的玫瑰花提取精华变成化妆品进行现场销售,在椰子林创造开椰子的新工具,不是传统的刀砍,而是用一个很精致的钻头钻孔下去,把吸管插到椰壳里,让食者享受美味。同时他们还把椰壳加工成厨房用具,像水勺;他们还做了很多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这番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中国旅游行业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表明了在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体系中,旅游业地位的提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航之年,对于中国旅游业发展而言意义重大。《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15处直接提到旅游产业的发展,这在我国旅游业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意味着旅游行业已经迎来了“大众旅游时代”。未来5年,旅游业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事实上,近年来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最重要的“消费侧”。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过4万亿元人民币,出境旅游1.2亿人次。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大众旅游时代所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必将拉动巨大的生产与供给,旅游业将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梁建章作为旅游业唯一代表获邀出席了2016博鳌论坛开幕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天,梁建章与济州观光公社社长崔甲烈在海南博鳌签署营销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旅游产品、大数据和资源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这一举动说明,携程正在加速布局境外游市场,并进一步开发外国人来华入境游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中国旅游业的行业增速将继续高于整体经济增速,是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在线尤其是通过移动设备,预订酒店、机票等旅游产品,而作为旅游业中最具优势的领头羊,携程将成为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受益方。

  在这一轮风口,携程有望成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梁建章此前在携程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中预计,全年总交易额在2020年年底前将能够达到1万2000亿人民币到1万4000亿人民币之间,“我们将牢牢抓住机遇,将携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梁建章;旅游经济;携程旅行网;博鳌论坛;国内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称仅3成家庭愿生二孩 专家建议财政补贴

调查称仅3成家庭愿生二孩 专家建议财政补贴,“现在放开全面二孩还只是一个开始,完全放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早在3年前就呼吁停止计划生育政策的携程网CEO梁建章,12月5日在一场论坛上表示,即使放开生育,真正愿意生二孩的人可能只有30%。”  对于财政补贴,杜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短期来看,我国政府还难以出台鼓励生育的补贴计划。

2015-12-07 06:36:00

携程梁建章:用互联网思维玩转旅游业

除了上述传统促销外,一直在研究人口问题的梁建章和他的团队还想将3月促销变成“生育节”。在梁建章看来,以往那些依靠传统电话进行的预订必须改成互联网化,而所有业务在他看来都可以在抓住一个关键点后制定流程并进行量化管理。

2014-02-24 08:40:22

梁建章:用互联网思维玩转旅游业 低价战做到极致

当艺龙因价格战而导致去年巨亏1.68亿元的同时,携程正仰仗自己的“财大气粗”欲将价格战再往前推进一步——打造“33”节。除了上述传统促销外,一直在研究人口问题的梁建章和他的团队还想将3月促销变成“生育节”。

2014-02-24 08:2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