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航企下架去哪儿:市场的自我净化

2016-03-17 08:43:0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航企下架去哪儿:市场的自我净化

  继中国国航和海南航空于近期中止去哪儿网机票代理销售后,南方航空也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前一天正式宣布——从去哪儿网全线下架代理机票,并开展销售代理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各航空公司为此所发布公告的说法,中止与去哪儿网机票销售合作,是收到了大量通过去哪儿网购买机票的旅客投诉,涉及网络代理违规收取变更退票费用,提供虚假机票等问题。

  航企的机票由专业机构代理销售,是国际上通行的一个惯例,航企通过此举,可以省去直销机票的大量人力,代理机构也能以此分得佣金。我国民用航空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代理机构的生意也多了起来,互联网的兴起更是让这种代理模式有了新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携程、去哪儿等在线平台的发展,为旅客购票带来了性价比很高的服务。

  但是,由于这个市场缺少严格的监管,导致问题丛生。比如在春节、黄金周等传统旺季,由于座位紧缺,有些代理就会加价销售,售价甚至比全价票还要高,加价的同时还必须选择绑定一些“套餐”,比如搭售保险、接送机服务等。有的在旅客退改签时任意加价收取费用,有的甚至出售“货不对板”的虚假机票,导致旅客乘不上飞机,迁怒于航企。这些混乱情况一再发生,自然对航企和机场的正常运行产生了很大的干扰。

  因此,此番几大航空公司“断供”去哪儿的机票,可以说是市场的一种自我净化。去哪儿在机票代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侵犯了航企的利益,而航企的行动,其出发点是保护自己的利益,在客观上也产生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效果。

  由此可见,只要市场充分发展,如果有企业无视消费者利益,为满足私欲而欺瞒消费者,市场的净化功能就能够产生作用,将这种企业逐出市场。但在这个过程中,来自政府的事中监管也是不可缺少的,机票代理的混乱已经有相当日子,欺瞒消费者的机票代理企业也不止去哪儿一家,但时至今日,消费者未见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主动出击,向一些存在问题的机票代理企业行使监管职责。市场自我净化往往是在消费者已经承受各种不良后果后才能产生作用,如若相关机构能及早事中监管,那无疑可以减轻消费者的成本。

  航空企业“断供”去哪儿,虽然有利于市场的自我净化,但航企的机票直销系统毕竟还很不完善,可能产生的一个后果是会增加消费者购票的不便。因此,对于航企来说,让违规企业下架固然是其权力,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加强日常的监督维护,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之中。而对于机票代理企业来说,更必须看到的是,随着民航市场的竞争加剧,航企能够提供的佣金空间正在缩小,这种盈利模式可能难以为继,因此代理企业应该加强对代理人的严格管理,将害群之马逐出市场,更重要的是不能将盈利系于欺瞒消费者之上,而是需要提升机票代理业务的功能,拓宽旅游、商务等方面的延伸业务,以此来创造新的盈利空间。(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员周俊生)

编辑:何微

关键词:市场,机票代理,断供,套餐,去哪儿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