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回顾这三年新开通的高铁线 铁路旅行又掀热潮

2016-03-08 14:32: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这三年,中国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加快推进。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一条条高速铁路建成投产,让祖国各地竞相进入高铁时代。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这三年我们身边新开通的主要高铁线:

  1沪昆高铁杭州至贵阳段。杭州至贵阳段线路全长1617公里,初期运营时速全部为300公里,已分三段开通运营,其中杭州东至南昌西段2014年12月10日开通,长沙以西湖南段2014年12月16日开通,新晃西至贵阳北段2015年6月18日开通。目前,沪昆高铁上海至贵阳段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364列,日均运送26.1万人,对于方便华东与西南地区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2.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2014年12月26日,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全线通车运营,从兰州至乌鲁木齐最快仅需11小时50分。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线路全长1777公里,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穿越沙漠地带和大风区的高速铁路。目前,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39列,日均运送2.2万人。

  3.合肥至福州高铁。2015年6月28日,合肥至福州高铁开通运营,线路全长8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合福高铁开通后,打通了海西地区与中部、华北地区高铁通道,合肥至福州、北京运行时间大大压缩。目前,合福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112列,日均运送9.2万人。

  4.大西高铁太原至西安段。2014年7月1日,大同至西安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段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全长57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太原至西安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缩短至3小时。目前,大西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76列,日均运送6万人。

  5.贵阳至广州高铁。2014年12月26日,贵阳至广州铁路开通运营,线路全长856公里,贵阳至广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4小时。目前,贵广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87列,日均运送5.7万人。

  6.南宁至广州高铁。2014年4月18日,南宁至广州高铁广西段开通运营;2014年12月26日,南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南广高铁线路全长577公里,目前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100列,日均运送8.2万人。

  7.东南沿海铁路厦门至深圳段。2013年12月28日,厦门至深圳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厦深铁路全长514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目前,上海经杭州、宁波、福州、厦门至深圳的东南沿海铁路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466列,日均运送46.8万人。

  8.成都至重庆高铁。2015年12月26日,成都至重庆高铁开通运营,线路全长308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目前,成渝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67列,日均运送6.6万人。

  9.海南环岛高铁。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开通运营,与2010年12月开通运营的东段实现连通。这标志着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也是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成为现实。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目前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79列,日均运送7.2万人。

  10.天津至秦皇岛高铁。2013年12月1日,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津秦高铁线路全长287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目前,津秦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85列,日均运送6万人。

    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大大推进了国家建设,更是给人们带了一种全新的旅行方式。火车以前给人的感觉是慢、拥挤、买不到票,如今高铁不仅容量大、速度又快,高铁也成就了全民旅游的大时代。

    10条绝美高铁旅游线路

    生态、清新、最美、吃货、追风、高寒、繁忙、西域,这八个词汇串出的八条高铁线路,给了休假出游的人更明确的选择。

  生态之旅

  贵广线 必停留站点:贵阳、桂林、广州

  清新之旅

  杭深线 必停留站点:杭州、宁波、厦门

  最美之旅

  合福线 必停留站点:巢湖、黄山、婺源、武夷山、福州

  吃货之旅

  宁蓉线 必停留站点:南京、武汉、重庆、成都

  追风之旅

  沪昆线 必停留站点:上海、南昌、长沙、昆明

  高寒之旅

  哈大线 必停留站点:哈尔滨、吉林、大连

  繁忙之旅

  京沪线 必停留站点:北京、天津、苏州

  西域之旅

  兰新线 必停留站点:乌鲁木齐、哈密、酒泉、张掖、西宁、兰州

编辑:赵龙

关键词:高铁;旅行;热潮;线路;假期;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沪杭高铁嘉兴南站“五一”假期新增9趟高铁列车

2016年“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方便长三角旅客在假期顺利出行,在4月29日至5月2日期间,沪杭高铁嘉兴南站加开开往苍南、衢州、宁波等9趟高铁动车,以应对客流增长,客流高峰预计在4月30日。

2016-04-25 15:30:48

铁路运行图调整5月15日实施

“铁路部门对此次调图进行了大量调研,综合分析,增加有效供给,组织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物流需求。”黄欣介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增开300余对,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

2016-04-20 09:04:00

铁路运行图调整5月15日实施 高铁增"夜班车"

“铁路部门对此次调图进行了大量调研,综合分析,增加有效供给,组织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物流需求。”黄欣介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增开300余对,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

2016-04-20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