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恢复节日习俗引游客 佛山一批古村“活了”

2016-03-04 14:40:0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恢复节日习俗引游客佛山一批古村“活了”

  改造升级后,顺德逢简村犹如一个佛山版的周庄

  2014年年底,佛山吹响了百村城市升级行动计划的号角,其中就包含用两年时间活化30个特色古村落。2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公布的首批13个古村落考评验收结果显示,除1个古村落仍有项目在建外,5个古村落在活化升级中“成效显著”,7个“初见成效”。

  逢简村触电“互联网+”

  “巨济桥上有28只石狮子代表天上28星宿,桥两边24级石阶代表24节气……”2日,记者走进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打开手机蓝牙使用微信摇一摇功能,就弹出了自助语音导游系统,上边有语音讲解,地图导航等,十分方便。

  除了逢简村触电“互联网+”,记者走访发现,在过去一年里,佛山13个古村落都在传统民居修缮、公共环境改造、社会资金引入和人文风俗恢复上各出奇招,以“一村一品”的策划指引对古村进行提升。

  佛山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13个古村落2015年计划完成项目212个,计划投资38907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项目148个,修葺、保养祠堂、古门楼、古井等文物建筑20余处,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70余处。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年度项目203个,完成投资37606万元。

  长岐村发展“大旅游”

  记者在首批古村活化升级考评验收成绩单上看到,三水区芦苞镇长岐村、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顺德区北滘镇碧江村、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南海区九江镇烟桥村5个村庄为“成效显著”,其中三水长岐村名列榜首,7个古村“初见成效”。据了解,这些古村落都恢复了1项以上的村镇节日习俗,设计了1条以上的旅游产品线。

  以三水长岐村为例,该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古村古韵与长寿文化、温泉元素相结合,瞄准发展“大旅游”,调动村民自发参与古村落活化升级的积极性,先后启动了古村修缮工程、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及文化载体建设工程。

  有古村原住民回流

  “城市化的脚步越快,古村落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稀缺性就越突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环艺教研室主任周彝馨告诉记者,活化古村不单是保护建筑,还要保护历史、人文和风俗,这些是凝聚一个村庄的重要纽带。“如今古村落的硬件已经跟上了,文化继承发扬能否跟上,是下一步需要加强的课题。”

  据记者观察,在活化之前,佛山的古村落主要面临以下问题:或者是处于城市边缘,人留不住导致老村空置化、建筑残损、文化传承衰退;或者是城中村,村民改善居住条件拆旧建新时,破坏了生态风貌和村落格局,新村旧村混建风貌不协调。

  “由政府主导投入大量资金后,有些古村落已经出现了原住民回流的迹象,有的村落则在外表上有了很大提升,而且因项目引进有了自我造血功能。”周彝馨表示,佛山大规模地对古村落活化升级,对保护历史、族群、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有着积极意义。(记者黄汉城、实习生李超凡)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古村落;节日习俗;游客;手机蓝牙;语音导游;成效显著;大旅游;互联网+;初见成效;活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探寻溶洞上的古村落 世外桃源——犀牛寨

以活动为载体,以市场营销为手段,土地乡组织开展了首届重庆市新乡土论坛、犀牛寨夏令营、犀牛寨传统古村落摄影创作采风等系列活动。土地乡通过旅游扶贫,对犀牛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建筑维护,已修缮农房44户,共投资320万元。

2016-01-27 14:50:00

“记住乡愁”2016首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10日,记住乡愁 2016首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古村落守护者围绕“记住乡愁”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2016年,CCTV-7农业频道《乡土》栏目还将开启一段寻访古村的旅程,诚邀观众一起感受生活,传承文化。

2016-01-11 14:01:07

山西千年古村房屋近半坍塌 全修需用百年

大汖古村坍塌的房屋。大汖村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的深山里,这个依山而建的石头村曾因道路崎岖而外人罕至,只有十余位老人孤独驻守。韩军平曾是大汖村走出的年轻人,游客的增多让他选择回归山村,并利用自家古屋开了一家“农家乐”。

2016-01-04 1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