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全国已发送旅客13.8亿人次 各地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

2016-02-14 08: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过半。记者13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从1月24日至2月12日,春运前20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3%。

  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5亿人次,同比增长9.1%;公路累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次,同比增长2.8%;水路累计发送旅客2164.9万人次,同比下降3.2%;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499.7万人次,同比增长3.1%。

  假日7天(2月7日-2月13日)国内航空公司执行航班7万余班,同比增长6.9%;运送旅客855.5万人次,同比增长3%。

  据悉,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民航出港旅客继续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热点城市。其中海口、三亚、西双版纳7天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过90%,丽江、宁波7天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过85%。

  今年,交通运输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从当前采集到的调查数据分析看:80%的出行为探亲访友,10%左右的出行为旅游度假,度假人群中有17.7%选择了出境游,国内热门旅游度假目的地省份排名前五依次为海南、广东、北京、福建和上海。

  从购票方式来看,参与调查的人群超70%采取了网络方式购票,其中PC端约为手机端购票人数的两倍。跨省出行占比约47%,省内出行约占49%。

  由于假日期间特别是假日前半程,全国总体未出现大范围极端恶劣天气,民航航班总体保持了较高的正常率。从正月初五开始,大连、上海浦东、天津、长沙、乌鲁木齐、石家庄等机场因降雪和低能见度,运行效率降低,航班出现了不同程度延误和取消,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加强了对全国航班运行的监控和统筹协调,尽全力降低恶劣天气对航班正常的影响。

  春节假期,受风区风雪天气和伊犁新源县地震灾害影响,新疆铁路运输秩序先后在2月10日至12日期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新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做好滞留旅客列车的餐料供应、车厢保暖及旅客情绪安抚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公告,保证了突发状况下的信息畅通。

  2月13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沈阳铁路局管内各车站迎来旅客返程高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吉林、辽宁大部分地区普遍遭遇今年以来首场大面积风雪天气。沈阳铁路局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近16万名干部职工奋战在抗击风雪保畅通的春运一线。为确保旅客尽快平安顺利返程,沈阳铁路局采取“降速不停运”等紧急措施,哈大高铁大连北站至辽阳站间、丹大快速铁路降速运行,全力确保列车行车安全。 (记者齐慧 冯其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发送旅客;返程;大连北站;客流高峰;全国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家庄站“五一”假日运输预测发送57.3万人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2016年“五一”运输期限为4月29日至5月2日,共计四天。预测高峰日为4月30日,预计全站发送旅客17.5万人,较去年同期15.8万人增加1.7万人、增长10.8%。

2016-04-27 14:30:38

一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55亿人次

1月23日,旅客在成都火车站候车室候车。当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铁路客运保持了持续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当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铁路客运保持了持续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6-04-22 07:51:02

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再创新高 共4127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2016年清明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结束。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441万人次,同比增长15.5%;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837.6万人次,同比增长15%;广铁集团发送旅客566.4万人次,同比增长13.1%。

2016-04-06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