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4名志愿者成都建起“友善之墙” 衣物任取传递温暖

2016-02-02 13:40:00 来源:成都晚报

  昨日,成都气温2℃到10℃,催得寒风中的人们快步赶回家。而在一环路东四段,地铁牛王庙站D出口处,一面蓝色的墙停住了大家匆忙的脚步——墙上用中英文写着“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多余的衣服挂在这里,而有需要的人则随时可以将它取走”字样,一件件冬衣就挂在墙的挂钩上,旁边还放着一个鞋架。

  这是4个女孩的爱心之作,将目前在伊朗流行的“友善之墙”建到了成都。“友善之墙”建起首日,市民就捐出12件冬衣,其中1件冬衣被取走。

  昨日早上8时许,53岁的罗宣安经过一环路东四段地铁牛王庙站D出口时,意外发现了一面挂有衣服的墙,“以前从没见过,以为是要卖的衣服,走近一看才明白这是一个善举。”

  罗宣安说,早上时墙上挂了两套深色衣服,旁边放了4瓶水,一天下来,衣架上已挂了十余件衣服,还有人放了一个汉堡包和面包。因为家住附近,他特别留意这面墙,多次前来观察,发现很多市民对这种形式都很感兴趣,路过都会拍照,也看到几个市民提着袋子或拖着行李箱,拿出衣服挂在墙上就走了,“都是好心人。”

  王女士昨早上班路过此处时,也看到了这面墙。9时许,她连拍9张照片,配文“伊朗‘友善之墙’——成都传递,牛王庙地铁站D口‘将你多余的衣服挂在这里,让有需要的人取走它’期待更多人与更多城市的加入,爱无疆界”在朋友圈发出。现在,她的朋友圈已传开此事,德阳、北京、杭州的朋友都留言点赞,并表示愿意在他们的城市传播这份爱心。由于大家反响激烈,王女士还组建了“友善之墙”微信群,和大家一起

  发起爱

  “如果一定要问我们是谁,我们就是成都志愿者”

  昨晚9时许,60岁的环卫人员苏钉秀下班后,在“友善之墙”挑选了一件女士大衣试穿。“有点大,还是留给穿得的人吧。”苏钉秀把衣服挂回原位后,走开了。

  一旁站了4个年轻女孩,默默看着这一切。“这件衣服是我捐的,可惜这位老人穿不了。”其中一个女孩小声地说。原来,她们就是这面墙的创作者。

  “我们只想默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4个年轻女孩并不愿透露身份,只说她们就是一群艺术爱好者,来自全国各地,有学生,有上班族,“如果一定要问我们是谁,我们就是成都志愿者。”

  女孩们说,她们一直在做公益,支过教,助过学。前两天,她们在网上看到了“伊朗友善之墙,一面墙感动世界”的报道,很受感动,就想把这份暖意在成都传递。于是,几人立刻开车在火车北站等地寻找点位。牛王庙地铁站口有人气,又是繁华地段,成为首选。于是,昨日凌晨1时许,她们开始绘制带有蓝色房子图案的墙,写上了“伊朗-成都-?”等说明文字,并在蓝色墙面钉上了两个衣架,旁边放置了一个鞋架。“我们先捐出了两套衣服挂上,凌晨4点完工后才离开。”一天下来,眼前满满两衣架的衣服让4个女孩很是开心,“这说明好心人已开始接力了。”

  接力爱

  社区和公益机构 将建更多“友善之墙”

  “这是传播大爱,我们社区也应该建一个。”路经“友善之墙”的市民付秀玲,很希望成为这份爱心的传播者。昨日,芳草街道办蓓蕾社区、肖家河街道办兴蓉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接到居民建议,“在社区也建一面友善墙。”在经过实地考察后,两社区都表示愿意接力这份爱心,继续传播温暖。

  蓓蕾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将考察社区适合点位,和这4名有爱的传播者一起,建起一面面“友善之墙”。高新区志愿者协会也表示,“友善之墙”建起后,他们愿意加入一起进行后期维护,保护好这些温暖的爱心。

  这面“友善之墙”在城市管理者牛市口街道办城管科看来,“是个善举,值得肯定,但建立流程和形式还有待规范。”牛市口街道办城管科科长李弢表示,这段时间会派工作人员巡查,看后期是否有必要将点位移到旁边的爱盒子创意园内,或是直接配合志愿者,加盖雨棚以及将涂鸦墙制作成喷绘。

  链 接

  友善之墙

  友善之墙,Wall of Kindness,兴起于伊朗。起初,一位匿名者在墙上画画、安装挂钩,方便人们留下保暖的衣服,保证乞讨者、无家可归者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得温暖,且尊严不受伤害。这一简单的助人方式,迅速由一个人、一座城,蔓延到伊朗全国。开始时的一个匿名者,也变成了无数的行善者,人们甚至开始捐助鞋子、袜子、围巾、手提袋、水果……为了避免衣物暴露在风雪里,热心人还特意加装了雨帘,甚至把它做成了流动的小屋子。令人惊讶的是,在这场爱的互动中,没有任何监督,但人们却捐得多、取得少。真正有需要的人,往往只带走一件衣服。

  国内,青岛、驻马店、金华等地,也相继出现了“友善之墙”。(记者 谢红 摄影 吕国应)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友善之墙;女士大衣;志愿者协会;取走;衣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友善之墙亮相春城”追踪 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暖热新年

现场 很多人大老远跑来献爱心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东风巷的“友善之墙”,这里3排长长的挂衣钩上挂满了毛衣、牛仔裤、棉袄等衣物,记者略微数了一下,大概有20余件。

2016-02-06 07:24:00

重庆“友善之墙”挂满高档衣物 可免费穿走(图)

重庆首面“友善之墙”亮相渝北服装大道,市民可以将捐赠的衣服挂上墙,需要的人可随意穿取  “如果你不需要它,离开它;如果你需要,带走它……”今年初以来,青岛、贵港、成都、昆明等国内多个城市寒冷的冬天,陆续被一面面“友善之墙”温暖了。这面“友善之墙”的承办方,是重庆一民营企业老总张建伟。公式务农的刘大姐在友善墙上取走了一套衣裤及一双鞋子,高兴地穿在身上。

2016-02-06 10:07:00

成都“友善之墙”赠衣爆棚 发起者:分发渠道得跟上

近日,成都牛王庙地铁口的一面“友善之墙”引起了成都市民的关注,这面墙是一群年轻人绘制的,目的是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2016-02-05 2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