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西班牙购物季被指“猫腻”多

2016-01-13 09: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年刚过,西班牙传统购物季又拉开了序幕。一波又一波的大幅折扣来袭,商场收银台前的队伍望不到头。今年打折季一开始,许多商家就给出高达50%的折扣,西班牙贸易协会预计,一些商品价格很快将可能低至二五折。

  大多数消费者都难以经受住大甩卖的诱惑。面对民众“买买买”的心理,西班牙非政府组织“消费者在行动”协会提醒消费者应警惕商家的虚假折扣,在购物时避免冲动消费。该协会日前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了一项调查,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有88%的人表示曾在打折季中发现过虚假降价的现象,并且有25%的人认为绝大多数商家都存在虚假折扣。

  该协会表示,部分商家会在打折季开始前临时提高商品价格,以便在活动中的折扣幅度显得更大。“这种行为一方面欺骗了消费者,另一方面,对于真正打了折的商家而言,这还是不正当竞争。”

  许多西班牙民众响应了“消费者在行动”协会的号召,在网上晒出改过原价的商品标签。这些被曝光的商品许多都出自大型购物中心,也不乏西班牙知名品牌。不少网民表示,一些商家甚至利用打折季的噱头涨价。消费者罗伯特·塞纳发布了一张西班牙本土服装品牌的标签,商家用红色价签盖住了原价,折后价是51.99欧元。可他买回家后撕下了红色价签,发现原价竟然只要49.99欧元。另一位消费者佩德罗·马丁很早就在网上看中一款智能吸尘器,原价是459欧元,他截了图以便在打折的时候去店里买,然而,商家给出的折扣价却是599欧元。

  除了价格以外,一些售后服务在打折季中也被打了折扣。一些品牌制定了打折期间购买的商品不予退货的政策,但西班牙法律规定,这一政策必须提前告诉消费者,而许多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在2012年以前,西班牙商家只有在1月和7月的两个打折季中才能进行折扣促销。为了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西班牙政府在2012年放开对商家自由打折的限制,商家能够自行选择“利润最大化”的促销方式。“消费者在行动”协会认为,政府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打折季的活动商家缺乏监管,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经济效益放在消费者权益之上。政府从未在打折季前进行事先检查,也未对违规商家进行有力的惩处,并公布违规商家名单。有消费者协会曾建议,商家应列出商品价格清单,打折商品必须列出原始价格和折扣价格以便消费者进行对比,但这一建议尚未被采用。

  马德里市民胡安·托马斯是理性消费者中的一员。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打折促销之中,打折季中真正打折的都是好几年前的商品,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这个事实。

  “消费者在行动”协会建议,无论在何种甜蜜的谎言面前,“商品最终价格是否真实合理”“商品是否确实必要”以及“价格水平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都应成为消费者选购商品的三大标准。

  (本报马德里1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3日 22 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猫腻,西班牙,商家,人民日报,马德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