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文明出境 先在国内“正衣冠”

2016-01-05 18:17: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游客,常常以两个形象出现在国外——“土”和“豪”,后者意味着部分游客喜欢挥舞着双币卡在商场里疯狂扫货,而前者,则表示个别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与旅游目的地的社会习惯格格不入。而当个别游客的行为被放大后,不文明的标签,难免被当地旅游业从业者,乃至普通公众,打在了全体国人身上。

  2014年,中国游客出境游总人次超过1亿人次,而2000年时,当年出境游总人次刚破千万大关。

  曾经,坐一次飞机,办一次护照,换一次美元,是足以和小伙伴们炫耀很久的事情,毕竟,在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年工资不足万元的15年前,出境游,只能是“先富起来的人”的专利。

  而如今,对于城镇在岗职工年工资已达5.7万元的普通国人来说,全家出去玩一趟,经济负担并不算多重,这也使得出境游人群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换言之,既然出国旅游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并非难事,那么,身边普通人的文明程度,与出境旅游团的文明程度,相差其实并不大。

  那么,当个别广场舞跳舞者用大喇叭扰民而无人管理时,又怎能指望他们不会在海外景点大声喧哗?当个别乘客在地铁上加塞不排队,肆意饮食却无人敢制止时,又怎能苛求他们在国际航班上也遵守规矩?当普通游客,甚至导游领队,对国内景点上各种“到此一游”的涂鸦漠然以对时,又怎能希望望他们会制止团友在海外的同类行为?

  其实,在海外被频频曝光的许多不文明行为,在国内却是身边司空见惯的“小事”。但正是因为人们对这种小事的“无所谓”,以及这种小事引发矛盾后“没人管”,导致个别人将这样的行为带出国门。殊不知,到了外面,这样的小事不仅不是“无所谓”,还“有人管”,甚至管得很严格。

  根据相关规定,出境领队是“一岗双责”,即领队既有做好业务工作的责任,也有文明督导的责任。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且不论领队是否愿意为这些“小事”得罪“土豪”游客,打扰后者的购物兴致,影响了自己的收入,单说仅凭短短几天之间,怎么可能改掉一个人历经很多年养成的不文明习惯呢?

  提高出境游客的文明素质,首先要在国内“正衣冠”。当人们习惯于在国内商场的电梯里左行右立,才会在国外商场做出同样行为;当人们习惯于在高铁站排队候车,才会在国际机场里排队检票;当人们习惯于在国内的博物馆里轻声细语,他们才不会在海外景点高声喧哗;甚至于,当人们发现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受到应有的制止时,他们才会在国外自觉自律。

  而正好“衣冠”,不仅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参与,更需要相关公共和商业服务单位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能对其场所内的公众,尽到文明督导之责。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出境游的人群将更加大众化。只有在国内多一分引导和教育,游客才能在海外多一分自律和自觉。

编辑:何微

关键词:衣冠;游客;出境游;领队;文明习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正衣冠到志于道,任重道远

开学季刚过,既充满文化韵味又各具特色的迎新仪式,在各地大学与中小学轮番上演。据笔者观察,一些学校运用祭拜孔子、朱砂启智的古礼迎新,配合积极向上的迎新标语,将老师学长、亲戚家长语重心长的教诲传递给学子们。

2015-09-14 15:30:46

武汉学校古礼迎新生:正衣冠、朱砂启智

图为,武汉梨园小学一年级老师正在给学生正衣冠。徐金波摄  中新网武汉9月2日电 (记者徐金波)正衣冠、朱砂启智、感谢鞠躬、击鼓鸣志……武汉小学近期纷纷开学,众多学校创新形式,用各种古代礼节来迎接新生,以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教育传统。

2015-09-02 16:10:00

分析称搞好“正衣冠”既要外正其容,更要内正其心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外正其容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干部为重点,从解决“四风”入手,全面塑造和优化党的形象。内正其心要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全面培养和提高干部宗旨意识、作风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永恒价值追求。

2013-09-16 10:4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